close
宜蘭‧大同 傳統編織見證泰雅生命力
撰文/唐祖湘 攝影/盧大中
山明水秀的宜蘭大同鄉,是一個以泰雅族為主要人口組成的原鄉,來到境內的松羅村與崙埤村,可漫步國家級的松羅步道,沐浴在清新美麗的自然風景裡,同時體驗泰雅族道地的編織才藝、風味美食、傳統文化,還可欣賞旖旎的玉蘭茶園風光,特有的彩繪壁畫,入住被茶園環繞的雅致民宿,造訪全台唯一的泰雅生活館,細細咀嚼原住民所留下珍貴遺跡。

全台唯一泰雅族母語文物館

「泰雅生活館」坐落在大同鄉行政中心所在地的崙埤村,館外以樸質自然的黑灰色石材,拼貼出帶有泰雅傳統圖騰色彩的建築,館內則將泰雅族的生活面向為主題,以常態展與特展等形式,將泰雅族人的原始家屋、使用器具、紋面文化與織布技術等發展歷程與樣貌,一一呈現在世人眼前。
1.jpg

茶鄉雅宿恬適品茗
「浥美茶園民宿」為一黑瓦白牆的建築,除了四人與六人客房,另有六間雙人主題房,其造型與裝潢與現代流行的Motel不相上下,如充滿南洋風情的「徜徉峇里」,日式調性的「露天風呂」,充滿戀愛氣息的「粉紅戀曲」,設計感十足的「黑色風潮」等,每間陳設互有特色,造型美觀的浴缸或泡湯池,搭配著超大觀景窗,可坐擁極佳的眺望視野。
2.jpg

人間仙境茶香四溢
松羅村內的玉蘭休閒農業區擁有廣大的山坡地,沿坡上行至區內最深處,可到達面積約五百公頃的「玉蘭茶園」,這裡是宜蘭地區最重要的包種茶以及青心烏龍產地,山坡沿路種滿茶樹,綠意盎然、視野開闊,呈現井然有序的茶園風光。
3.jpg

道地茶餐美味可口
寬敞舒適的「山舍餐廳」提供簡餐、合菜、快炒等多樣化的餐點,其中最具特色的餐點非茶香風味餐莫屬,老闆娘曾參與田媽媽家政班的烹飪課程,使用當地的新鮮食材,再將玉蘭生產的茶葉融入料理之中,研發出茶水雞、茶香豆腐、茶香溪蝦等餐點。
4.jpg

漫步青山綠水作森林浴
「九寮溪生態園區」是當地居民自發性發起封溪護魚,保護溪流生態多年,維持美麗的生態後才建造啟用,目前已成為大同鄉重要的景點之一,九寮溪長約五公里,沿岸風景秀麗、花木扶疏,溪中有苦花、石斑、鱸鰻等數十種水中動植物,生態豐富,沿路堤岸和拱橋並採用泰雅族的圖騰裝飾,遊客到此除可在淙淙溪水邊徜徉,也可沿森林步道逛園區。
5.jpg(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