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 夏祭追追追
撰文|水靜葳 攝影|蘇俊億、符鼎偉
夏日,不但哈日,還要追日!身為地球人,一生一定要去瘋一次世界博覽會,上海世博是超酷選擇!身為哈日族,一輩子沒去追一回東北夏日祭典,噓……別說你喜歡日本!今夏,來去日本東北追追追——盛岡太鼓祭、八戶山車祭、青森睡魔祭、秋田竿燈祭、仙台七夕祭,一口氣讚嘆史上最華麗、最熱血、最震撼的東北「夏季.夏祭」大冒險!

岩手縣.盛岡Sansa舞祭
岩手縣的由來和鬼有關!據說兩、三百年前,盛岡城下群魔亂舞,不堪其擾的居民在三石神社祈福,神明出手將惡鬼壓制在三石下,惡鬼發誓不再騷擾作亂,並在岩石上打手印訂契約,於是當地取名「岩手」。而百姓高喊「Sansa!Sansa!」的開心語祝詞,手舞足蹈大肆歡慶的習俗慢慢流傳至今,盛岡巿從33年前集合政府、民間的力量共組Sansa舞祭,當地團體每年都為了祭典舉辦大競演,不但比氣勢、比舞技,更比團隊精神。盛岡Sansa舞祭有兩大特色,一是舞蹈,二是以太鼓為主的樂隊。舉行日期:每年8/1-8/4(7/31有前夜祭)。
1.jpg

青森縣.八戶三社大祭
至今約有290年歷史的八戶三社大祭是當地最大的夏日祭典,最讓人耳目一新的就是祭典的靈魂——彩車。所謂彩車,就是在很大的傳統祭典山車上,製作七彩人形公仔(像是放大版的霹靂布袋戲偶)和布景,像在打造變形金剛似的,一層、兩層、三層,設有機關,在行進途中,隨著音樂、鼓聲、笛聲、吆喝聲、歡呼聲,一層層推出去,讓彩車變得愈來愈大、愈長愈高。而且,還不時噴乾冰,入夜後點上七彩燈光,彩車上的戲偶像在上演一場場的露天布袋戲,金光閃閃、瑞氣千條呀!舉行日期:每年8/1-8/4((7/31有前夜祭)。
2.jpg

青森縣.青森睡魔祭
大大的燈籠上彩繪著濃濃日本FU的鍾馗抓日本鬼、武松打虎、孫悟空大鬧龍王宮,以及最常出現的「飛龍在天」。日本人真的很喜歡龍耶!這些牛鬼蛇神的共通特色是:橫眉豎眼、瞪大眼、張大嘴,一副要吃人的可怖模樣!熱鬧的祭典,一連六天,太鼓、搖鈴、歌聲、吶喊聲,聲聲震耳;隨著一台台載著五公尺高的大燈籠車左右搖擺、神龍甩尾、疾速轉圈,道路兩旁民眾又驚又喜、瞠目結舌、熱烈歡呼。舉行日期:每年8/2-7(8/1有前夜祭)。
3.jpg

秋田縣.秋田竿燈祭
竿燈祭比竿燈,誰家的竿燈敢做到最長、燈籠放最多個就愈厲害。但以竹竿一根根接起來的竿燈主幹如果超過一定長度就容易彎曲、折斷,而且太重也超過人體極限負荷,很容易受傷。竿燈手們以手掌、手臂、肩膀、額頭、腰,充分發揮人體各個部位來頂起重達50公斤的竿燈,舉行武林大會之「竿燈妙技會」。舉行日期:每年8/3-8/6。
4.jpg(來源:行遍天下海外旅遊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