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阿里山 冠軍好豆鄒族咖啡
阿里山獨特的氣候和海拔條件,孕育出精品級的高山茶、蘭花以及日本人稱為極品的山葵(哇沙米)。而台灣第一名的咖啡,不在古坑、不在東山,而是在阿里山樂野村飄散致命芳香!這趟尋香之旅,讓我們一起深入探索鄒族樂天、樂活的快意人生!

鄒築園觀光休閒農莊
 台版咖啡王子一號店

阿里山也有種咖啡?很多人不知道原來阿里山不止有高山茶、高山蘭花,還有高山咖啡!而且,還在2007台灣咖啡節裡搶下特等獎,成為最受矚目的台灣咖啡!有「咖啡王子」稱號的方政倫說:「一切都是無心插柳,想說好玩去比賽,沒想到奪下特等獎。」12年前,「鄒築園」的主人方爸爸開始試種咖啡,八年前兒子方政倫回鄉幫忙經營農莊,蘭花和茶園是主業,咖啡是副業,更是興趣!光是研究烘豆,王子試過製茶大鍋、炒菜鍋和烤肉架,研究精神十足。

樂野的海拔約1200公尺,比知名的台灣咖啡產地——古坑還高,醞釀出不同的咖啡風味。現磨現煮的咖啡神香飄散山間,在露天咖啡座品香,眺賞眼前綠油油的茶園、咖啡園景致,滿是幸福!濃純香的咖啡在味蕾上跳舞,散溢著豐富層次的果香、茶香、桃花心木和巧克力的香氣,糅合溫潤的甘酸苦味,喝完後還遺留清甜、回甘喉韻,絕品!難怪一磅近兩千元的高價,卻仍供不應求。

良善農園 自然農法天然好茶

「良善大哥,這樣會不會太超過!」憨厚的「良善農園」汪老闆,竟領記者爬陡坡、看滿山的雜草!他說:「茶樹全在草下面!蟲蟲吃草,就不去吃茶了。」原來這就是奇妙的「自然農法」——不使用除草劑、殺菌劑、殺蟲劑和化學肥料,讓生態保持自然平衡,這樣的茶,是有良心的天然好茶!就連礦物質也比一般栽種的茶多出50%。

阿將的家 鄒族木屋純真樂活

「全世界僅存約六千名鄒族人,阿里山鄉就佔四千人。」濃厚自然風民宿——「阿將的家」,其主人阿將以巧思將鄒族文化融入生活,讓入住的貴賓享受濃濃的「原」味!從阿將親手搭建的獨特木屋,每晚花園中庭的傳統BBQ,木屋附近鮮採現煮的養生青草茶,將嫂親手烘焙的阿里山高山咖啡,無不充滿幸福「原」味!而壯如山的阿將和美如水的將嫂,有說不完的鄒族傳統與現代故事,精采有趣教人不忍早睡。這裡還提供豐富的套裝行程,帶領大家深入山林,探索有趣的鄒族生態。

米洋溪步道 綠光竹林臥虎藏龍

民宿主人阿將和將嫂揶揄李安導演的電影《臥虎藏龍》,「劇中人在竹林裡飛來盪去得吊鋼絲,太遜了!我們小時候玩更兇,從竹林高處順著坡度一路盪到溪裡去!」漫步於2007年開放的「米洋溪步道」,沿溪而行,盡是很「臥虎藏龍」的森情竹林。這條生態豐富的山林幽徑,全靠樂野村民的發掘才得以重見天日,成為阿里山新興的人氣步道。

佳山農園 日本甜柿現採鮮嚐

柿子紅了!每年10月中到12月中,正是日本甜柿盛產的季節,擁有好口碑的「佳山農園」,園中大部分栽種果型較圓的富有品種,以及小部分的次郎品種。由於阿里山得天獨厚的環境和氣候,日夜溫差大,讓甜柿又甜又脆,好吃極了!每逢產季,不少熟客可是直衝上山現採鮮嚐。

神禾景觀餐廳民宿 自然農法藝術美食

車行樂野山間,很難不被優雅舒適的「神禾景觀餐廳民宿」所吸引,糅合現代禪風和鄒族傳統設計的餐廳建築,被花草、竹林、楓林熱情環抱。「神禾」以自然農法造就土香,大量採用自栽的新鮮蔬果入菜,提供各式簡餐、火鍋、合菜和各種甜點和養生蔬果汁,光是果凍就有二、三十種種口味,全是以自栽作物製成。在此用餐,不但環境優美、視野遼闊,更可放心品嚐新鮮清甜、原味濃郁的蔬果。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撰文/曾靜葳 攝影/蘇俊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