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宜蘭 古早蘭陽乾紅露酒
到宜蘭當然除了一定要品嚐宜蘭縣酒「紅露」,也不能錯過多樣化紅麴美食,讓人微醺的不只是美酒,而是蘭陽在地人的熱情、土地的純淨,越陳越香。

宜蘭酒廠
 紅麴故鄉探酒文化

宜蘭的代表酒類是早年從大陸唐山傳入的「安熙老紅酒」,說台灣最古老的酒就出生在宜蘭酒廠一點也不為過,來這兒可別急著衝去販賣部血拼,聽解說員說說宜蘭縣酒的掌故,先走一趟酒文物展市區,透過詳盡的展示了解酒的前世今生。酒廠資深解說員兆哥說,一瓶好酒的生產可真是不容易,乙醇引出酒適切的酸度,酯類決定酒的香甜,只有老資格的釀造師傅才能掌握堂與酵母的微妙比例,紅露酒釀製完成後還得封入酒甕靜置兩年才算熟成,六年的風味最佳。

1998年轉型觀光酒廠的宜蘭酒廠也本著舊瓶裝新酒的精神不斷推陳出新,不但在去年將日據時代的磚造調和室改建為紅麴文化館,還打造了專賣五花八門紅麴商品的小吃街,肉鬆、香腸不稀奇,甚至連正夯的奶凍蛋糕也有紅麴口味,不管你愛不愛喝酒,百年老酒廠都將滿足你吃喝玩樂的需求。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芸堂人文咖啡 清新有味家常料理

「芸堂」長型的挑高室內空間座位數不多,愛好藝文的女主人希望營造「自己家」的感覺,讓好友與熟客能有一個放鬆的場所,因此只接待預約客人用餐。每日套餐都是老板娘根據當日採買的新鮮食材與預約客人人數作最貼心的規劃,出菜時一道道慢慢上,希望客人能細細品嚐美食滋味。這裡會不定時舉辦藝文活動,去年還請到馬修連恩開了場小型演唱會。來到芸堂,享受藝術、音樂、美食的饗宴,你會發現另一種生活的自在樣貌。

山頂會館景觀餐廳 蘭陽風光盡收眼底

宜蘭人實在有夠好客!來到「山頂會館」你就能深深體會此話不假,這裡就是幾位愛吃的老朋友有感於宜蘭很少有大型宴客場所而集資開設的景觀餐廳,提供的料理份量實在、價格划算。主廚每兩個月就開發新菜色滿足饕客挑剔的嘴,無論是由傳統中創新的冰河鴨、金棗子排、辣椒雞湯、肉絲雪蓮等富有在地特色的菜式,或是港點師傅精心製作的各色港式點心,滿滿一大桌琳瑯滿目的風味料理,連大陸來的上海首發旅遊團到此用餐都吃得大呼過癮。

茄苳園休閒民宿 自然綠意南洋雅居

有別於以既有建築改建的一般民宿,「茄苳園休閒民宿」是從無到有蓋起的全新建築,外觀保留宜蘭厝斜頂設計,以磨石子塑造出簡約現代感。庭院中遍植蒲葵、層松、福樹及百里香等花草,洋溢濃濃南洋風。若想來個自然田野體驗,民宿後方就是烤肉營火區,不妨騎著民宿免費提供的自行車,到「大湖底休閒農業區」觀光果園採果、賞景或是參與DIY活動;若不想出門,也可待在品茗區悠閒喝茶、到KTV高歌一曲,享受靜謐悠閒時光。

雙龍埤步道 山間花香環湖小徑

湧泉是大自然給員山鄉最棒的禮物,湧泉流至低窪處所形成的「雙龍埤」又名軟埤,原本因為淤積嚴重而乾涸,但在近兩年水保局規劃下進行整體環境改造,疏通水道,興建了涼亭、棧道、碎石小徑,活水重新注入的碧綠塘面如鏡如緞,仔細一瞧還有許多小小的氣泡,沿途雅白的野薑花綻放,令人心曠神怡,順著山脊而建的木棧道往上走大約十分鐘有個平台,從高處往下望可將之字型的虹橋、塘中小島盡收眼底。

湖畔咖啡 老厝新裝風味迷人

爬完步道氣喘吁吁了嗎?那就來雙龍埤畔,自家七十多年老房子改建的「湖畔咖啡」歇歇腳吧!老房子屋頂鋪蓋傳統草孚,顯得格外古色古香,還有冬暖夏涼的功效呢!這裡除了優美風景,豐盛的下午茶與風味餐更是一絕,外酥內軟的宜蘭名點糕渣、油亮亮的放山土雞等田園料理讓人食指大動。假日時,女主人還特別請來古箏好手演奏,讓旅人徹底沉醉在湖光山色與悠揚樂音中。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撰文/黃貴琳 攝影/符鼎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