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東勢石岡 自然共生農場體驗
東勢與石岡是一處山水環繞的客家山城,走過九二一創傷後,這裡的水更清、山也更綠;當地人對於環境與文化維護更是不遺餘力,而且有機栽培與自然生態保育概念很早就在此地落實,也成為當地最自然、最吸引人的特色,值得一探。

石圍牆酒莊
 美酒美食聞香解饞

走進紅磚造型的酒莊,撲鼻而來是一陣清甜釀酒香氣,酒莊銷售以當地各種水果加工製造的水果酒為主,還有以純米釀製的「精釀七十」米酒為獨家鎮店之寶。酒莊二樓為餐廳,供應家常料理,沒有菜單,食材皆為當季蔬食,若遇莊主經營的有機農場蔬菜產量豐富,也可在此品嚐到最天然健康的有機鮮蔬。
「飲酒過量,有害〈礙〉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土牛客家文化館 記錄大埔客家文化傳承

文化館原本是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石岡劉姓大戶夥房舊宅,為清朝貢生劉文進所建蓋,後於九二一大地震中全毀。為保存客家傳統文化以及當地人文歷史,石岡鄉公所與劉氏宗親便在原址還原當初劉家夥房原貌,並且提供大埔客家生活文化的民俗風情,讓遊客了解山城客家開墾時篳路藍縷的硬頸精神。

食水嵙休閒農園 人氣木橋帶動石岡觀光

食水嵙溪除了提供民生用水與農田灌溉,溪流中還有多種水生植物、魚蝦水蟲等,生態豐富多元。食水嵙休閒農園則是石岡鄉發展觀光的首要據點,園區由橫跨食水嵙溪上的情人木橋連接,情人橋外有商店街、保健植物園、餐廳等,橋內則是農園區,規劃有石農咖啡、大水車、親水設施、馬場、登山步道等設施。

慧千園健康休閒農場民宿 紅眠床上聆聽蛙鼓齊鳴

慧千園主人在九二一後保留了石岡鄉僅存的土角厝三合院,另一受損嚴重的側屋則興建鋼骨結構的歐風建築,形成獨特的中西合併民宿。這裡還有一大片生機盎然的庭院,園區15年來沒有噴灑農藥,造就一片豐富的自然生態,超過15種蛙類在這裡生長,主人也種植有機蔬菜,提供給住客當早餐。

電火圳生態步道 觀察生態最佳散步路線

電火圳開鑿於日據大正年間,引自八寶圳水源以利電廠發電與灌溉農田之用,而「電火」名稱在客、台語中指的就是電燈之意。位於半山腰的電火圳步道兩側植物生態豐富多元,九芎、山芙蓉、茄苳樹等植物也沿途可見,從步道上瞭望的視野非常遼闊,天氣晴朗時還可見到連綿的中央山脈與雪山尖鋒。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撰文/蔣孟岑 攝影/蘇俊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