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員山 周邊順遊 勝洋休閒農場

水草構築成的奇妙世界
《勝洋休閒農場》的主人徐志雄原本只是單純從事魚產養殖,偶然發現農場內水質的鐵成分含量特高,培養出來的水草特別茂密翠綠,於是便開始蒐集水草種子從事復育,如今一方濕地池塘共孕育出400多種品種的水草,已然成為台灣水草第一大基地。

為了推廣水生植物,徐志雄將水草栽種場發展為休閒農場,來到這裡可以參加水草生態、原生魚類、水生昆蟲的解說導覽,還可品嚐美味的水草大餐,並將空瓶子DIY成環保魚缸,著實享受一程豐富的水產生態之旅。

宜蘭河單車道 悠閒地踩著田園的風
參考國外將河堤設計成自行車路線網絡的作法,宜蘭縣政府提出「五園二心」自行車道計畫,打造總長超過140公里的環狀自行車車道。其中,自員山鄉忠烈祠下方,循宜蘭河堤延伸至《宜蘭河濱公園》的《宜蘭河單車道》,全程6.7公里長,自行車入門者便可騎乘。整條自行車道舒適度極高,沿途可見員山鄉廣闊的田園景象,以及進入《宜蘭河濱公園》後的茵綠草地及蜿蜒河流,風景十分優美;若在晴朗的傍晚時分前來,還能看到古蘭陽18勝的「西堤晚眺」夕照呢!

波的農場 食蟲植物的秘密基地
門口前的造型豬籠草,點出《波的農場》的特色,同時這也是遊客最喜歡留影的地方,小朋友鑽進內部探出頭來,體驗小昆蟲被身陷豬籠草裡的感覺,有著寓教於樂的功能。

農場主人原先只是單純對食蟲植物感到興趣,探索多年以來,將各方資源結合並加以規劃,進而形成今日《波的農場》生態區的規模與樣貌。由於食蟲植物並非人們平時習慣的賞玩對象,對於遊客來說很是稀奇;還有散佈在園中的12種青蛙,也是農場裡常被觀察的對象。另外,在農場中也提供食蟲植物製程的料理,對於喜歡嘗鮮的遊客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好味道喔!

雙龍埤步道 山間花香環湖小徑
湧泉是大自然給員山鄉最棒的禮物,湧泉流至低窪處所形成的「雙龍埤」又名「軟埤」,原本因為淤積嚴重而乾涸,但在近兩年水土保護局規劃下進行整體環境改造,首先疏通水道,並興建了涼亭、棧道、碎石小徑等供遊客使用。活水重新注入的碧綠塘面如鏡如緞,仔細一瞧還有許多小小的氣泡,沿途雅白的野薑花綻放,令人心曠神怡,順著山脊而建的木棧道往上走大約10分鐘有個平台,從高處往下望可將之字型的虹橋、塘中小島盡收眼底。

大湖遊樂區 親身體驗紅色水踏船
《大湖遊樂區》的湖域面積廣達10公頃,因湖面形似一隻天鵝,所以也被稱為「天鵝湖」。其水源來自水量豐沛的雪山山脈,終年不乾涸。湖域生態景觀豐富,且未遭太多人為汙染破壞,所以常可見到各種魚類、貝類、水鳥、白鷺、蒼鷺、翠鳥等,在園區內逗留。園區內規劃了露營區、水上餐廳、可愛動物區、景觀步道、水上咖啡屋、水踏船與竹筏湖,非常適合結伴來此一遊。湖邊常可見悠閒漫步的遊客,不遠處也可見到醒目的紅色船隻,緩緩滑行在翠綠的湖面上,彷彿是人間天堂。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