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新港 體驗民俗捻香祈福
上香祈福這個傳統民俗活動,在有近兩百年歷史的奉天宮,香火特別鼎盛,除了參拜,這裡更具有建築藝術與文化觀光的價值;接著順訪全國唯一以香藝為主題的文化園區、集合古早農村文物的頂菜園鄉土館,深入了解傳統產業、體驗舊時農家生活,回程時別忘了帶些甜蜜蜜的伴手回家,這一趟祈福之旅將讓你整年運勢都旺、旺、旺!

大樹腳阿欽伯粉圓 半世紀的在地美味

「大樹腳阿欽伯粉圓冰」在新港國中對面的大樹下賣超過半個世紀,是新港不分男女老少都愛光顧的老字號,阿欽伯的粉圓不同於一般以麵粉為原料,而是用地瓜粉製成的,顆顆晶瑩剔透,粒粒分明,不會糊在一起,吃起來格外香Q滑嫩,搭配的是濃郁的黑糖水,絕不摻糖精,甜度適中,不論粉圓冰,還是熱的粉圓湯,都令人百吃不厭。
 
新港鐵路公園 復古五分車懷舊情

「新港鐵路公園」東起中山路大門、西至新港農會倉庫嘉北路口,全長四百公尺,綿延成一帶狀綠地,原本是台糖五分車鐵道,經過整建、植栽綠化後,不僅成為鄉民休憩處所,也成為新港的新地標。公園內還有一列台糖捐贈的溪州牌柴油機車頭及早期載運甘蔗的列車,成為認識歷史的活教材。

頂菜園鄉土館 感受農村鄉土原味

走進「頂菜園鄉土館」,呈現在遊客眼前的是台灣50年代的農村景緻,園主陳明惠以愛鄉更愛土的情懷,在這裡發揮創意與巧思。園區內四處可見廢物利用,老舊豬舍搖身一變,成了「豬舍客棧」;木製電線桿被拿來當做木屋的建材,裡頭有園主蒐集的農村文物;而糧食局存放糧食的穀倉,則改建成泡茶聊天的包廂。來到「頂菜園」,台灣農村景致意象唾手可得,園主甚至還將報廢的嘉義客運車修理好,並搭建一座保存嘉義客運史的車站,若有團體預約,他還會開著這部老爺車,帶領遊客環村導遊解說,讓遊客更進一步體會台灣早期農村之美。

香藝文化園區 嬝嬝清香薰陶人心

「香藝文化園區」包含香料香草休閒園區和香藝文化館兩大部分,前者是香料、香草生態區,此區有一座涼亭式建物,由製香師傅將製香的過程一一展示在遊客眼前,讓遊客對「香」產業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香藝文化館是整個文化園區的精華所在,它是全國第一座以「香」為主題的產業文物館,館內對香的文化有詳盡的解說,包括世界各國的香料、人們日常生活中接觸的香料、用香料製成的藝術品、古代香的應用等,以圖畫情境展現,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老家民宿 體驗農家樸實生活

為落實社區營造、結合產業觀光,屋主何燦淵將位於菜公村的古厝改建為「老家民宿」,來到這間典型的農村之家,立即會被週遭恬靜的鄉野景致所深深吸引。「老家民宿」的房間數雖然不多,但每一間都完整保存原始的農舍格局,來到這裡,就像住在老阿嬤家那麼平實古樸,懷舊氛圍濃厚的老屋前,曬穀廣場樹立著幾座陽傘咖啡座,天晴時,坐在這裡喝杯咖啡,輕鬆又愜意。

新港奉天宮 百年老廟的文化藝術

「新港奉天宮」建廟迄今近兩百年,不但是當地居民和廣大媽祖信徒的信仰中心,更是一座集歷史、建築藝術、文化觀光為一體的廟宇,並已核定為三級古蹟。奉天宮廟門有三對石獅,其中最靠近廟門的石獅,體積雖然最嬌小,但它可是源自嘉慶年間的古蹟!以青斗石雕琢而成,雖歷經百年以上的歲月,卻又綠又亮,其他像龍柱、百鳥朝鳳柱、石刻浮雕麒麟、交趾陶等,盡皆歷史古物,值得一覽。

每年農曆正月初一的子時,當奉天宮大門開啟,大批信徒如潮水般湧入,並以跑百米的速度,將手裡那束清香插進香爐,為的就是搶得「頭香」,以求得到媽祖最大的庇佑,將是一年之初最熱鬧的景象。
 
新港客廳  鐵路員工宿舍變身飯廳
「新港客廳」位於新港鐵路公園旁,它原為一棟老舊到幾乎不堪使用的鐵路員工宿舍,新港文教基金會透過與鄉公所合作,保留並活化日式木構與白壁特質,並在庭院廣植花草樹木,打造出一間獨具特色的餐廳。取名「客廳」是希望遊客能把這兒當成自己家,在溫馨的用餐場所自在享受美食,這裡提供的套餐強調不使用人工香料,並挑選最新鮮的食材,秋冬推出的陶板牛肉壽喜燒、和風炒烏龍麵都是不可錯過的季節饗宴。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撰文‧攝影/jung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