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三星 三星蔥蒜餐美味行旅 暢遊宜蘭台七線
宜蘭台七線出「三好」,員山好水造就水草樂園、香魚天堂,三星好田生長頂極青蔥白蒜,大同好茶出產玉蘭馨香,沿線遊覽無限好風光,品味在地好滋味,還可借宿庄腳民宿,體驗農村社會的鄉情與人情。
 
【行程表】
第一天
Go   出發 09:30 北宜公路台9線123公里處
↓25Km
STOP 1 賞  10:30 天山農場
↓2Km
STOP 2 吃  12:30 三星蔥蒜節
↓12Km
STOP 3 賞  14:00 櫻悅山泉咖啡
↓3Km
STOP 4 吃  16:00 山本農場
↓2Km
STOP 5 住  16:00 茶之鄉
第二天
Go   出發 05:30 茶之鄉
↓8Km 
STOP 5 賞  06:00 松羅溪國家步道
↓28Km 
STOP 6 吃  07:00 八甲休閒漁場
↓3Km
STOP 7 賞玩 10:00 勝洋水族中心
↓6Km
STOP 8 賞  14:00 波的農場

天山農場 拜訪豬仔朋友的窩
停留時間:2小時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天山村下湖路1號
電話:(039)891698
網址:
http://www.lanyangnet.com.tw/hog

豬爸爸黃正德集20年「育種有成」經驗,近年來將豬隻農場開放休閒參觀。在主人滿口豬經及文物館裡一幀幀照片解說下,發現「豬事一籮筐」,包括豬仔誕生到成為市場肉品的一生,及牽豬哥、神豬文化、性趣逸事等。光聽不過癮,在一點點「豬腥味」的陪伴下,親臨豬仔的窩。看到客人來訪,成群小豬興奮地在豬圈裡衝衝衝,大豬似是嫌我們擾了牠的清閒,發出喔喔喔的豬哥聲,可愛迷你豬則害羞地依偎在母豬身旁,主人特地提醒大家,千萬別被牠的尺寸、名字誤導,迷你豬長大後可一點也不迷你。除了與豬仔朋友面對面,抱抱剛出生的卡哇伊小豬寶寶、在「趕豬秀」中與豬寶寶玩捉迷藏遊戲,更是讓大小朋友High翻天。另外,主人還有一座小森林,樹林間成群姑婆芋花枝招展迎賓,宛如一座奇幻綠色迷宮,沿途,還有羊妹妹、火雞阿姨等主人的「家眷」與遊客「不期而遇」呢。
如何抵達:北宜公路接台9線,經羅東鎮右轉環鎮道路(純精路),再右轉台7丙線往三星方向,至11.3公里處左轉進入。

三星蔥蒜風味餐 綠色大地時令料理
三星鄉有蘭陽溪好水滋潤土地,早晚溫差大的氣候蘊釀作物生長,生產的青蔥纖維細口感佳、白蒜纖細味辛香,品質居全國之冠。當地青蔥年收4次,而白蒜則是十二月至翌年二月盛產,因而每年12月舉辦的蔥蒜節,總吸引眾多饕客拜訪,一嘗美味「蔥蒜餐」。而除了飽食蔥蒜美味,您也可現場採購新鮮、便宜的青蔥、白蒜,回家自製營養好滋味,而綠野田疇上豐收、洗蔥蒜的農家田園樂,也令人難忘。

龍園 蔥蒜風味餐
停留時間:1.5小時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雙賢村三星路6段130號
電話:(039)895089

蔥蒜風味餐除了取三星優質青蔥白蒜作為料理調味大師,更將之躍升為飯桌上的靈魂主角,簡單的青蔥川燙涼拌即可吃出三星土產的鮮嫩原味,取新鮮蔥根燉豬腳,甘甜湯頭可去寒,則是道地特色吃法。另外,與魚蝦肉菜等食材搭配,變化出「蒜香油雞腿」、「白蒜燒鯊魚」、「青蔥百合蝦」等料理增添鮮美滋味。除了美味,三星青蔥的蔥葉與蔥白含粘質的硫化物,可利尿、袪痰、發汗,而白蒜不僅能消除疲勞,更對焦慮不安、手腳冰冷有緩和效果,可說是營養美味。此外,一般蔥蒜餐也都會融入蘭陽名菜如蘭陽西魯肉、糕渣、紅糟肉等,為宜蘭三星之旅更添美好回味。
如何抵達:回到台7丙線,位於三星國小附近。

呂美麗精雕藝術館 蔥滿勝蒜紀念品
停留時間:0.5小時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電力路46號
電話:(039)895585
網址:
http://www.lml.com.tw
消費:參觀門票100元,含一杯咖啡或茗茶。

宜蘭知名的木雕師呂美麗,以女性特有的細膩感情,刻劃讓人為之動容的作品,如最近力作即是以紅磚牆上披掛的一只毛巾為主角,題名「汗水」。樸實的白楊木,在她手下變成寫實的鄉土感人之作,其中,藝術館門口有一座以三星蔥蒜為題材、取「充滿勝算」諧音設計的「蔥滿勝蒜」大型木雕,則充份表現在地精神。有興趣的朋友,還可選購「蔥滿勝蒜」鑰匙圈自用、贈人,作為三星之旅的祝福記念!
如何抵達:台7丙線往大同方向,電力路左轉,即可抵達。

櫻悅山泉咖啡 茶園好望角品好茶
停留時間:1小時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鹿場路75號
電話:(039)801263

沿著櫻花大道上玉蘭茶園區,登上山頭即是櫻悅所在。「櫻悅山泉咖啡」標高約400公尺,背倚雪山山脈、前有觀景台可全覽蘭陽平原,天氣好時甚至可看到龜山島。除了觀景,連續2年獲冬茶比賽特等獎的主人鍾永興,在自家製茶場旁設了櫻悅餐廳雅座,提供自產清香烏龍茶及特製冰砂,搭配茶葉花生、葵瓜子,別有一番山居清境滋味。而泡茶後,或許可試試大樹下的腳底按摩,在山風習習、煙嵐繚繞的茶園懷抱中,洗滌身心塵埃。
如何抵達:台7丙線過泰雅大橋、往太平山方向,接台7線,於99.5KM處經產業道路往玉蘭茶園上行可抵。

山本農場 吃出族群團結精神
停留時間:1小時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鹿場路12號
電話:(039)801807

大同鄉三本農場又是另一個宜蘭美味所在。由農會輔導當地婆婆媽媽、組成的「田媽媽」,製作融合茶餐、泰雅餐的特色佳餚,包括以玉蘭茶入味的綠茶小刈包、茶卜肉、金萱茶葉炸物及香醇玉蘭茶佐餐;而取原住民食材山胡椒馬告炒高麗菜,樹豆熬煮豬腳的勇士湯,更有「原住民威而剛」之稱。取茶和山林食材入菜,大自然的健康味盡在其中,而不分平地、山地,田媽媽們用愛心烹製的佳餚,有著樸實的家常味道,也讓人吃出當地多元族群融合的地方精神!
如何抵達:循原路下行即可抵達。

茶之鄉 夜探險觀日出驛站
停留時間:住宿1夜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鹿場路2號
電話:(039)801118
網址:
http://tml101.24cc.com

茶之鄉簡單的和室住宿,提供旅人山林隱居的簡單幸福況味。在夜幕低垂之初,民宿大哥游輝真安排泰雅大橋夜探險之旅。散步橋上,弓箭造型的路燈為朦朧霧色更添神秘。回到民宿,還可自由參加擂茶、(米齊)(米巴)等客家本色運動,而喜歡吹夜風的人還可到庭子盪鞦韆,搖擺夜浪漫。豐富的夜生活之外,翌日起個大早跟隨民宿大哥登原住民步道,步道盡頭有觀景台VIP座及日出美景作陪,看著火紅光芒照亮沉睡溪谷,別有一番新生滋味。
如何抵達:循原路下行即可抵達,位於台7線99.5KM處。

松羅溪國家步道 泰雅人的綠色聖地
停留時間:3.5小時
「松羅」曾經是泰雅人世居的部落,現為林務局所屬林地,因早年盛產檜木而取閩南語「檜木」的諧音「松羅」為名。該地保留原始風情,並於去年規劃為國家步道,步道全長僅2公里、步行往返約2小時,鬆軟土石取代一般步道常見的石板鋪路、枕木道,溫柔地像是自然腳底按摩;地勢平坦、少有上坡,讓肉腳一族也能輕鬆達陣,而全程綠蔭為伴,也讓防曬油無用武之地。途中,與松羅溪潺湲水聲同行,有山棕伸展巨大羽葉、吸收水桐樹水滋潤的山蘇林盛大歡迎,經孟宗竹橋、草屋涼亭、巨石瀑布,還有麻繩橋為平靜旅程增添一段刺激搖擺,而泰雅族人密林傳說,更為松羅溪步道抹上神秘色彩。

八甲休閒漁場 漁鄉大啖香魚美味
停留時間:2小時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尚德村八甲路1-10號
電話:(039)225990
網址:
http://www.8fish.com.tw

宜蘭水是僅次於南投埔里的台灣名水,其中,員山鄉境內匯集了宜蘭河和蘭陽溪等5條大小溪流,更是重要淡水漁鄉。而八甲即是轉型成功、以香魚養殖聞名的漁鄉新風貌代表。主人黃玉明從事養殖魚業二十載,利用溫度變化原理,改變香魚生長週期,使之成為四季皆有鮮美肥腴香魚可食。一幢坐落在一畦畦魚池田間的玻璃屋,即是八甲的美味食堂。食堂取自產新鮮香魚為食材,變化出各式創新料理,如「甘露魚卵香魚」即是經冷凍、茶葉去腥、泡醋軟化,費時3天調製的精心料理,「和風香魚豆腐」則是花生、杏仁混合大豆製成豆腐,拌上甘脆的香魚魚卵,讓人咀嚼回味不已。酒足飯飽後,還可在主人導覽下,認識鱷魚龜、巴西龜、泰國鱧魚、垃圾魚等「生態殺手」,上一堂環保生態課。這些遭棄養的外來種生物,因凶猛、生命力強,佔領本土生物的生存基地,因而有「生態殺手」之惡名,主人特別叮嚀:如要棄養一定要送到政府收容機構,不要讓牠們變成流浪龜魚!
如何抵達:台7線省道往員山方向,遇八甲路左轉,即可抵達。

勝洋水族中心 生態樂園在水一方
停留時間:小時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尚德村八甲路15-1號
電話:(039)222487
網址:
http://www.sy-water.com

拜水資源之賜,員山鄉也是水草、候鳥天堂。「勝洋水族中心」的主人徐志雄,原本也是從事魚類養植,而後發現這些富含鐵質的溝水適合生養水草,因而自各地採集水草種子、回鄉復育。如今,一方池塘濕地是四大家族、約300餘種水草的家,也是全台NO1的水草基地,名水之鄉的一處生態天堂。在主人逐一介紹下,認識水草家族成員──水面游蕩的田字草、台灣萍蓬草、槐葉萍、蓮荷花、菱角,水岸邊頂著掃把頭的埃及莎草,地下塊莖可食用、口感爽脆的甜荸薺,雌花序像熱狗一般、點火可燃燒的水燭,國寶級的原生植物台灣水韭、水草界的香料冠軍大葉田香……。想要將自然野趣帶回家?勝洋也提供「生態球」DIY,取牛奶瓶經洗沙、注水、種水草、加菌、養蝦,自成一個小地球,輕鬆將水草王國的美好回憶帶回家。另外,還可一邊DIY,一邊品嘗水紫蘇、水薄荷冰砂的甜美香氛滋味。
如何抵達:位於八甲路上,循指標可抵。

波的農場 食蟲植物的競技場
停留時間:小時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枕山路149-41號
電話:(039)232209
網址:
http://www.ete.com.tw/pos

猜猜看,全台最搞怪的植物園在哪?「波的農場」以捕食昆蟲為生的肉食家族──食蟲植物為主角,上萬盆食蟲植物包括豬籠草、捕蠅蟲、毛氈苔、瓶子草等,看起來和一般植物無兩樣,但是,豬籠草那綠色、紅色水瓶般的變形葉、捕蠅蟲鋸齒狀利牙葉子,其實是個活陷阱,蚊蠅昆蟲一旦誤闖禁區,就成了被囚禁的籠中物。除了食蟲,這些雨林植物們一天要吃五次水,因而每到「用餐時間」農場內總是霧雨朦朦,頗有小雨林氣氛。在主人程清波的解說下,大、小朋友可認識這些植物界的「捕蟲器」,DIY移植豬籠草、學習養植術,帶回家成為園藝新寵,或參加2天1夜之旅,仔細觀察這場捕捉大戲。儘管豬籠草是昆蟲殺手,卻是降血壓、利小便的藥材,因此主人也研發一套滋補飲品「豬冠草茶凍」,喜歡嘗鮮的朋友,可體驗那略微黏稠青澀的獨特味道。
如何抵達:台7線員山公園附近接台9甲,過員山橋61.5公里處右轉,循農道往北走,即可抵達。
 
Travel Smart
宜蘭縣農會休閒農業服務中心 (039)372929
休閒農業宜蘭旅遊網:http://www.ilfa.org.tw
加油站
中油三星站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集慶村太平路5號
電話:(039)892219
營業時間:07:00-21:00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撰文/鐘玉霞 joyuda@mail.aat.com.tw 攝影/符鼎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