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蘇澳 台9線蘇花公路
港澳風光自在遊、鮮魚甜蝦大口嚐

蘇澳是蘇花公路起點,也是宜蘭最大商港;在形勢上,它是蘭陽平原的邊陲,這裡有俗擱大碗的海鮮、冷泉特製的冰品,和宜蘭、羅東這些城市比起來,保留了更多屬於海港的純樸風貌。往南走,還可順遊宜蘭土地面積最大、人口密度最稀的南澳鄉,到朝陽國家步道走走作森林浴,大汗淋漓之餘,再蹓躂到街上吃香蕉油口味的甜清冰,若時間充裕、繼續往南,觀賞清水斷崖的豪情萬丈,夏日如此暢快,過癮至極。

鮮園海鮮餐廳 新鮮海產活跳跳

停留時間:2小時

南方澳是此行最大的美食據點。漁港內停靠著鏢旗魚、鮪魚及延繩釣等近遠洋漁船,全天候上演歸帆滿載的豐美景觀;岸上便是漁港路,一家家標榜生猛海鮮的餐館櫛比鱗次,其中又以這家「鮮園海鮮餐廳」老店生意最好,綜合海鮮拼盤、豆腐鯊魚腮、飛卷、笠貝、海豆腐為主要招牌菜,趁鮮大快朵頤,正是時候。
開業10多年,在百家爭鳴的漁港餐廳中,「鮮園」以費工的手路菜著稱。宜蘭外海盛產的飛魚取下卵囊,細細挑出其中雜質,加蔥、蒜、辣椒調味快炒,成千上萬顆魚卵細緻香Q;角蝦也是蘭陽盛產,外殼堅硬、體積厚實,加蒜蓉清蒸了吃,蝦黃濃郁飽滿,肉質鮮美彈牙,叫人一吃難忘。
如何抵達:從宜蘭循台九線省道南下抵南方澳漁港,在7-11前左轉漁港路即抵。

朝陽國家步道 神秘的綠色國度
賞、玩
位置:南澳朝陽社區

位於南澳朝陽社區龜山,原為林務局的保安林地,大頭茶純林、楊梅林及腐生菌蘭花植物群落密佈,保有平地少見的完整自然生態,去年設置了國家步道,由朝陽社區發展協會管理,蜿蜒的枕木階梯及泥土小徑,帶你一探這神秘而人煙罕至的綠色國度。
步道全長2.7公里,沿途密林遮日,不覺暑熱。起點較陡,垂直數十公尺的高度,走得人氣喘吁吁。通過高壓電塔後,有一木棧平台可供歇息。平台上視野極好,山腳下的朝陽漁港、北迴鐵路,遠方的藍色太平洋歷歷在目。續往上行,森林愈密而路徑愈寬平好走,可看到大頭茶樹瘤、百年楊梅樹,以及大頭茶純林逐漸轉變成竹林的演替景觀。登至步道最高點,能瞭望由南澳南、北溪沖積而成的巨大扇形三角洲河谷地形,以及位於三角洲上的鴛鴦山與定情湖,景觀遼遠。

南興冰店 傳承半世紀的古早冰

開業50多年,是南澳小鎮最出名的傳統冰店。早年蘇花公路路況不穩定,常採單線通行,從宜蘭往花蓮的車輛都會暫停南澳等待通行,南澳吃食據點不多,因此冰品料多味美、老闆又熱情親切的「南興」,就成了來往蘇花公路的卡車運將和商旅遊客們吃冰順便歇歇腳的好所在。
冰品至今仍以檜木大木櫃裝著,古意濃重,老闆說,這只訂作的木櫃既防蟲也防腐,保溫效果一流,比不銹鋼櫥櫃還好用。冰品多以香蕉油口味的甜清冰為基底,加上手工炒製的宜蘭沙地花生、花豆,淋上煉乳、蛋黃,醇濃的乳香與香脆的花生超對味,就是招牌的「紅豆花生雞蛋牛奶冰」;或簡單淋上草莓醬、百香果醬變成草莓冰、百香果冰,清甜宜人。

小飛俠民宿 在地通帶你遊蘇澳
吃、住、玩
老闆李仲宜原本從事旅遊接送兼導覽,來去如風,因此自詡為「小飛俠」。民宿開在蘇澳警局正對面,宛如有警察伯伯24小時「顧門」,安全百分百。

民宿客房算不上高檔,但十分整潔雅致,二樓露台可閒坐觀景,有空的時候,老闆也十分樂意陪你閒磕牙聊天。民宿距宜蘭各大景點都在20分鐘車程內,因此旅遊業出身的老闆充分發揮專長,推出多種套裝行程,依個人需求量身規劃,還可先在客廳欣賞導覽影片再決定行程,十分貼心。
 
蘇花公路蘇澳段 賞景叫他第一名
賞、玩
蘇花公路由蘇澳至花蓮,全長125公里,民國21年通車,全長 118公里,是花蓮地區最早由官方修築的道路,在北迴鐵路通車之前,是花蓮與北部間客貨運輸唯一通道。這條公路沿途大車頻仍,因此設有不少避車道、停車場及休息區,專供合法超車及人車休憩之用;其中不少據點視野頗佳,一路可鳥瞰蘇澳港、南方澳、烏石鼻各大景點,堪稱蘇花公路的景觀精華遊歷據點。
台九線106.4K有一片腹地開闊的避車道,是眺望蘇澳港全景的好所在,到這裡來看「大船入港」奇景,也是蘇澳人最便利的閤家休閒方式。整個蘇澳港區東臨太平洋,其他三面環山,分為北方澳、蘇澳、南方澳三個港口,其中南方澳為一般漁港,北方澳闢建成軍港,蘇澳港區則為禁地。從這個角度不僅可以略窺蘇澳港風景,也是俯瞰南方澳跨港大橋雄偉之姿的極佳視角。
往下走至108.2公里處,這裡是少數通往蘇花公路舊道的入口。早年蘇花公路以險峻著稱,拓寬通車後,舊道大多已經荒蕪,有些併入新道之中或已經坍塌,不復往日盛景。這段殘存著舊日風情的路段不僅可供緬懷蘇花公路舊時的濱海風光,從極為陡峭的步道往下走,一路可通至內埤海灘戲水玩沙;在這山海臨界處,這裡像是一處小小驛站,風情無限。
116.7公里處有座「東澳石牌公」小廟,供奉蘇花公路興工建路時的殉職人員,廟雖小,但廟後有一片瑩綠草坪,早有行動咖啡館長期進駐,提供冷飲、咖啡等,在公路卡車轟隆往復中,提供了一絲絲浪漫的悠閒情致。


親家母魚丸 鬼頭刀魚丸滋味超鮮甜

「親家母魚丸」早年還只是個漁港旁的小攤子,因老闆娘做人豪爽海派,附近都以「親家母」暱稱;現在開了店,生意還是好得不得了。以新鮮的飛烏虎魚(俗稱鬼頭刀)現打魚漿製成魚丸,是南方澳最重要的漁產之一;漁港附近賣「飛虎丸」的店家何其多,在「親家母」門前排隊買魚丸的人潮經常一排排到大馬路上,有時連交通警察也得趕來維持秩序呢,可見生意之好。
老闆表示,魚丸好吃的秘訣在於取材純正新鮮的飛烏虎魚,當天早上去骨、打漿、成形,下午就可下鍋烹煮出售,騰騰的香噴熱氣好不吸引人。魚丸以外帶為主,現吃也可以,煮魚丸的水用來作為魚丸湯的高湯,風味鮮甜。

蘇澳農會新城製冰廠 百樣冰品甜蜜蜜

停留時間:吃冰30分鐘,用餐1-1.5小時

日本人在1928年發現蘇澳冷泉為世界稀有的特殊水源後,除了泡湯,也以此生產冷泉汽水與羊羹,近百年來成為蘇澳兩大名產這幾年蘇澳農會積極研發出各式冷泉冰品,以冰棒、冰淇淋為兩大主打,冰棒口味包括傳統的紅豆、芋頭、草莓、海苔及宜蘭特產的金棗、紅槽米糕、花生冰棒;冰淇淋以圓紙盒裝著,有一種小時候吃ㄅㄚ ㄅㄨ的懷念滋味,口味較西式,有提拉米蘇、藍莓等,酸甜綿密,口感自然清爽,遊客大老遠來到蘇澳,沒有不痛快吃上幾根冰棒、買上幾盒帶回家才覺得不虛此行的。
如何抵達:從宜蘭循台9線省道南下,過蘇澳新站不久即抵。
 
撰文╱鍾文萍 攝影╱楊智仁(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