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苗栗南投 卓蘭採果樂無窮‧社區民風新體驗
夏秋之間,水果也跟著換季,到水果之鄉卓蘭追逐葡萄的身影、迎接楊桃的到來,消暑解渴玩樂兼顧,順便躲躲發威的秋老虎。接著,到南投社區享受濃濃人情味,品嚐社區媽媽媲美五星大廚讓人吞舌頭的好手藝。初秋,精彩得很!
 
【行程表】
第一天
GO       10:00台中交流道
↓13km
STOP 1 玩   10:30石圍牆酒庄
↓10km
STOP 2 吃   12:00石岡傳統美食小舖
↓10km
STOP 3 吃買玩 13:00卓蘭觀光果園
↓22.3km
STOP 4 賞   17:00清水服務區
↓65km
STOP 5 吃住  19:00澀水社區
第二天
GO       10:00澀水社區
↓8.8km
STOP 6 賞玩  10:10草湳生態園區
↓5km
STOP 7 賞   11:10桃米遊客服務中心
↓26km
STOP 8 吃   12:30匏仔寮社區媽媽風味餐
↓300m
STOP 9 賞   14:00八卦窯、米食文化園區
↓7.8km
STOP10 賞   15:00 七股神木
 
石圍牆酒庄 釀造個人專屬飲酒
停留時間:1小時 地址:台中縣東勢鎮茂興里東蘭路196-65號 電話:(04)2587-9197 營業時間:10:30-17:30,週一公休 消費:個性紀念酒DIY每人150元(含品酒、解說費用) 如何抵達:自台中交流道接國道4號往石岡方向,沿台3線往北走可抵。
台灣加入WTO後才開始營業的石圍牆酒庄,經營至今不過年餘,卻培養出一批死忠「酒迷」。細問原因,充滿個人風格的飲用酒,正是老闆在看似單調的酒庄生意中打下一片天的祕訣。

來到這裡絕不能錯過「個性紀念酒DIY」。老闆精心挑選12種香草依星座搭配,讓顧客將自己喜愛的香草加入酒精濃度35度的米酒中,利用酒精萃取植物的香氣與療效,回家3個月後即可開瓶。開封時,酒香混著香草的特殊香氣盈滿鼻腔,就是這種「自製」的成就感吸引老主顧不斷上門。倘若家裡生了小女嬰,不妨學學古人釀罈女兒紅。此外,酒庄方面也提供代製、選酒、封罈等專業諮詢。

石岡傳統美食小舖 品嚐道地客家美食
停留時間:1小時 地址:台中縣石岡鄉九房村豐勢路889號 電話:(04)2572-1490 營業時間:9:00-17:30(請先預約) 消費:合菜1,500-4,000元,蜂巢蛋糕一條95元。  如何抵達:自石圍牆酒庄往石岡方向,走至豐勢路可抵。
走進石岡傳統美食小舖,主人爽朗的笑容迎面而來,一旁圍在圓桌邊熟練地包著菜包、開心閒聊的社區媽媽,讓人有種進到自家廚房的錯覺。耳邊響起的親切招呼讓遊客忘了拘束,自在地享用廚師端出的美味料理。

店裡的料理集結各家媽媽拿手菜,遊客來這兒可吃到最家常、最傳統的客家口味。客家粄條是店裡銷售長紅的主打菜餚,製作粄條的在來米中混入適量太白粉,粄條嚼來咬勁十足;竹筍(火空)肉則請出社區阿嬤技術指導,不用香料就將五花肉燉得香氣撲鼻、入口即化;口感有如發糕的蜂巢蛋糕,散發黑糖甜而不膩的濃郁香味,則是另一項人氣商品,成為旅遊石岡的最佳伴手。

卓蘭觀光果園 全年無休現採鮮果
停留時間:3小時
苗栗卓蘭可說是中部觀光果園大本營,此區農園密度位居全國之冠,從葡萄、高接梨、楊桃到橘子,幾乎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採。眼見秋季翩然降臨,高知名度的卓蘭楊桃即將邁入盛產期,錯過這次,可就得等明年啦!

鎮雄觀光果園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內灣里東盛26號 電話:(04)2589-6225(採果需事前預約)
凡經政府檢驗通過的蔬果,都會標上「吉園圃」標誌,因此若要問鎮雄觀光果園的水果品質如何?「吉園圃」給你掛保證。不過,個性認真的古老闆可不就此罷休,園裡栽種的軟枝楊桃還有「卓蘭楊桃果實評鑑競賽特等獎」的加持。有了這兩項金字招牌,人手一杯老闆娘連皮帶籽打出的健康水果冰沙,似乎就成了來這兒客人的共同默契。

除了採果,在老闆娘創意巧思下,水果呈現另一種時尚風貌,新鮮水果手工製成的甜點,吃在嘴裡十足奢華:水果鬆餅用料扎實,配上費時費工熬煮而成的葡萄果醬,堪稱甜點一絕;葡萄果凍嫩紫色澤引人胃口大開,果凍裡還吃得出水果顆粒。來到鎮雄,水果甜點絕不容錯過。

鄉野觀光農園
地址:卓蘭鎮上新里2鄰6-3號 電話:(04)2589-3471(採果需事先預約)
與卓蘭許多農果園相比,鄉野觀光農園沒有華麗的噱頭或店面,也沒有任何附加產品,樸實的經營方式或許不起眼,但從園主一家由老到小對自家果園瞭若指掌的態度,就能約略嗅出這裡的風格。

來到鄉野觀光農園,採果可不是唯一可進行的活動,園裡人力充足時,主人家還會熱心的為遊客導覽園區果樹的成長與種植方式,或是如何判斷水果品質的要訣。就地取材上一堂水果戶外教學,可是比什麼都來得印象深刻。

耕陶源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中正路7-1號 電話:(04)2589-4126
年輕藝術家李仁燿在企業贊助下,於去年秋天開了這間瀰漫悠然中國風的「耕陶源」,實踐了夢想。園內從作品展示館、庭園造景到用餐環境,處處透露藝術家的用心與特有美感:「S」型溪流如昇龍盤據在「眾」字型步道中,光是進到園內欣賞就是一種享受。

耕陶源最受歡迎的活動非陶藝DIY莫屬。李仁燿將捏陶融入生活中,也將融入生活禪的捏陶哲學顯露在他的教學方式上,DIY的參與者可在藝術家逐步引導下做出最具原創性的作品,從手指捏和的泥巴中,找回屬於自己的最初原鄉。小小的耕陶源正是都會人怡情養性的最佳場所。
 
其他果園資訊
.松原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內灣里東盛14號 電話:0921-163288
.怡心園觀光休閒農場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43-7號 電話:(04)2589-4896
.心怡觀光農場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內灣里東盛21號 電話:(04)2589-3852
.葡陶園客家庄 地址:卓蘭鎮內灣里東盛62號 電話:0912-326646、0932-673769
.台三休閒農場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台3線147.5km處) 電話:0915-858829
如何抵達:自石岡傳統美食小舖沿台3線往卓蘭方向,進入卓蘭後往內灣方向或西坪方向可抵。
 
清水服務區 搭「郵輪」賞海港黃昏
地址:台中縣清水鎮東山路145號(中二高172km處) 電話:(04)2620-3333 開放時間:24小時 如何抵達:由卓蘭沿台3線往石岡方向,接國道4號後車行至中港系統交流道,再轉接中二高南行可抵。
清水服務區的外型就像一艘郵輪,與台中港相映成趣,早在去年6月啟用時,就有許多中部民眾專程來此打探。二高全線通車後,每逢週休二日這裡更成為「搭郵輪看夕陽」的熱門景點。2樓平台更是服務區的搶手據點,坐在這裡早晨可看清泉崗機場飛機起降,傍晚可賞落日,入夜後璀璨耀眼的夜景更是不少情侶的最愛。
而1樓服務區造價千萬的生態魚池裡,則有清水服務區最受歡迎的的鎮站之寶——屏東海生館提供的護士鯊及檸檬鯊。偌大的生態池前常擠滿遊客,服務區貼心地請來專業解說員說明鯊魚生態,兼顧教育及娛樂意義。

澀水社區 隱身山城的世外桃源
停留時間:住宿1晚 地點: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澀水社區 電話:(049)289-5938蘇太太(預約自助式紅茶餐),(049)289-8367盧園民宿(預約紅茶火鍋)。 消費:自助式紅茶餐,每人200元起(20人以上供應);紅茶火鍋,每鍋250元。 如何抵達:沿中二高至草屯交流道下,接台14線往埔里方向,再轉台21線過大雁隧道後右轉可抵。

趨車駛入澀水社區,只見歐式灰色斜背屋及傳統三合院坐落在蜿蜒小徑兩旁,立在路邊有如小小鴿舍的木製信箱是辨別每戶入口的指標,信箱旁兩只代表澀水陶的中型陶甕,一植菖蒲一植睡蓮,兩種質樸簡單的小物串起澀水整體美。這裡鮮少遊客身影,淳樸的氛圍連當地居民都熱情得純真可愛,如今這裡也有民宿經營,不妨留宿一晚,感受澀水如蒙面女郎般神祕美麗的夜晚。

澀水社區所在的大雁村也是台灣阿薩姆紅茶產地,以印度阿薩姆原種和台灣野生茶配出的台茶18號曾是日本皇室最愛,深諳茶道的人還會告訴你茶湯略帶薄荷及肉桂味。澀水社區媽媽就利用香濃的紅茶調理出全套紅茶餐,包括紅茶飯、紅茶燻雞、炸紅茶等菜餚上桌,無一不是饕客「覬覦」的目標。在幽靜的澀水享用極品餐食,說這兒是人間仙境也不為過。

草湳生態園區 濕地生態「蜻.蛙」秀
停留時間:1小時 地點: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 如何抵達:沿台21線往埔里方向,在51公里處左轉鄉道投68,根據指標即可抵達草湳濕地。
桃米地區優質的生態環境眾所皆知,遍佈社區的森林、生態池、濕地讓原生植物完整地在桃米社區內成長。其中,占地4公頃的草湳濕地不但是社區內最大生態區,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塊。

社區發展協會為了使民眾充分融入生態環境,同時凸顯草湳濕地豐富的蜻蜓、青蛙種類,運用當地素材建造了3種有趣設施。竹棚戶外教室造型像隻盤據山頭的青蛙,坐在裡頭聽解說彷彿置身蛙肚;蜻蜓流籠則是刺激有趣設施第一名,尤其大雨後流籠下方佈滿水窪,乘坐姿勢錯誤還有可能弄濕褲腳,不管大人小孩,只要玩過一次百分百上癮;走上嚇一跳橋,永遠不知道何處會下陷的機關讓不少民眾哇哇大叫,猛拍胸脯。

桃米遊客服務中心 刻畫桃米歷史之處
停留時間:1小時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巷31-1號 電話:(049)291-8030 開放時間:8:30-17:00,非假日請事先以電話詢問。 如何抵達:自草湳濕地出口左轉後沿指標即可抵達。
桃米遊客服務中心又名「921紀念館」,這裡原本只是平凡的社區活動中心,921地震後部分受損,當地居民在進行社區營造時為了記取地震對桃米造成的損傷,在不影響建築主結構下,外部以鋼纜、鋼架補強,室內空間重新規劃,紀錄屬於桃米的一切。

走進遊客中心大門,貼滿桃米人笑顏的照片牆讓參觀者嘴角不自覺上揚,館內一角擺滿社區孩童彩繪青蛙、蜻蜓作品,而桃米居民自日據時代起的樟腦工業、公路開發等歷史,都能在館內細細品味。來到桃米,只要找到駐留屋頂上木製碩大的紅蜻蜓,921紀念館就在那兒。

匏仔寮社區媽媽廚房 五星級竹筍大餐
停留時間:1小時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富寮里富中路237號 電話:(049)256-9003 消費:竹筍大餐10人份2500元,另有個人套餐,皆需事先預約。 如何抵達:自米食文化園區涼亭旁小徑往下步行,抵富中路後右轉即達。

富寮社區古稱匏仔寮,雖有「匏仔」之名,卻因氣候、地質因素,種出來的麻竹筍特別出名。喜好作菜的社區媽媽於是運用這唾手可得的良好素材,拜國賓飯店主廚為師,學習烹煮五星級竹筍菜餚,加上媽媽們相互切磋產生創意,使得匏仔寮社區媽媽廚房聲名遠播。

來到這裡,一定要品嚐招牌菜——涼筍拼盤,簡單的擺盤卻一次給人4種滿足:沙拉涼筍吃得出筍子最原始的甜味;脆筍與蒜泥醬油的搭配相得益彰,爽脆口感倍增;以味噌醃製入味的味噌筍口感濃郁卻不失清爽,讓人回味無窮;而媽媽們最得意的紫色梅子筍則只有富寮吃得到。其他像是筍子冰、醬筍魚盾等也都是這裡的主力菜餚。來到匏仔寮不進社區媽媽廚房,可就白來一趟囉!

八卦窯、米食文化區 旅遊富寮重頭戲
停留時間:1小時 地點:南投縣草屯鎮富寮里股坑巷49號 電話:(049)256-9003南投縣農業觀光藝術文化協會 如何抵達:自社區媽媽教室右側小巷往上步行,即可抵達米食文化園區木造涼亭。再沿田邊簡易木板道路步行即可到達八卦窯。
米食文化園區佔地2,100坪,裡頭的一草一物都是協會理事長李朝清的心血結晶。園區裡有涓涓細流吸引蜻蜓、豆娘等水生昆蟲定居,數10種變化豐富的植栽讓這裡儼然成為生態教室,好客的李朝清總不遺餘力地為遊客解說,有時還會故作神秘,讓遊客躲起來偷瞧他的寵物——兩隻番鴨。

沿著園區廣場旁的木板小徑向前步行,穿過低矮窯工舊宿舍,八卦窯就在眼前。只見芒草、榕樹根在古樸紅磚上恣意攀爬,一旁因921斷成兩截的煙囪早不復當年聳入雲霄的氣勢,外型有如甜甜圈的磚窯就在歷史刻畫下,流露特有的滄桑。進入窯中,不時滴落的水珠讓人恍如置身隧道碉堡,在靜謐的氣氛與涼爽微濕的空氣中平添幾絲想像。

七股神木 百年風華悠然再現
停留時間:30分鐘 地點:南投縣草屯鎮七股社區股坑巷尾 如何抵達:沿台14省道轉14號縣道於中正路和富頂路交會口,向富頂路磚仔窯方向轉進大虎山,路過風水坪爬坡到頂坪,就可看到七股神木指標。
矗立在七股社區的七股神木已有400年歷史,巨大的身影要5個大人才能環抱,遼闊的綠色樹幅青翠茂盛,曲折起伏的樹枝流暢自然,有如書法大師揮毫,靜靜立在一旁的小祠訴說著在地人對老樹的虔誠敬重。

日據時代樟腦工業盛行,這株材質良好的百年樟木成為培育樟樹子的重要母株,不過隨著樟腦業沒落,老樟樹乏人照顧,部分枝幹腐壞,樹洞成為貓頭鷹、錦蛇的最佳居所。眼看著老樹生命垂危,在當地文史工作者的呼籲下,募集社區居民基金,請來全台唯一樹醫生楊甘陵診治,同時立起一支36公尺高的法國製避雷針保護這棵曠野中的神木,一連串的努力終於讓居民口中的「樟樹公」再度欣欣向榮。
Travel Smart 南投社區深度遊資訊
921地震後,不少南投居民相繼投入社區營造工作,培訓出不少素質優良的解說員。解說費用通常是半天1,200元、全天2,000元,搭配其他行程費用另計。
‧ 草屯富寮社區:(049)231-4892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
‧ 埔里桃米社區:(049)291-2314桃米社區發展協會
‧ 東勢石岡社區:0926-275016陳秀柑
 
加油站資訊
‧中正路加油站 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富寮里中正路406-78號 電話:(049)230-1275 營業時間:24小時
‧清水服務區站 地址:清水服務區站內 電話:(04)2620-3281 營業時間:24小時
‧卓蘭站加油站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中正西路101號 電話:(04)2589-2174 營業時間:06:30-22:00
撰文/劉禹伶 allie@mail.aat.com.tw 攝影/符鼎偉、蘇俊億(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