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 台北金山.北海岸戲水踏浪 眺蔚藍海洋
麟山鼻賞藻礁、翡翠灣眺蔚藍海洋

這兩年,北海岸成為國內外新人拍攝婚紗照的熱門景點,因為地形綺麗多變的礁岸、海天一色的蔚藍公路、異國風情濃厚的景觀咖啡,處處都有值得拍的超殺角度,浪漫、悠閒的氛圍最教人沉醉。炎炎豔夏,沿著北海岸濱海公路吹風、戲水、賞海,在三芝窺探傳說中世界稀有的藻礁海岸,坐臥特色咖啡館暢享下午茶;前去金山尋訪當地人口中的「神祕海岸」和一線天,再到金包里老街大啖美食小吃;接著入住萬里奢華精緻的休旅會館,眺賞最美麗的翡翠灣蔚藍海洋,更可就近戲水踏浪,沁涼一夏!
 
金山神秘海岸 柳暗花明靜謐岩灘
「神祕海岸多了一分氣質美感,不像野柳那麼喧鬧。」時常在海岸岩石上享受垂釣樂的資深釣客這麼說。

綿延數百公尺的海岸線,海天一色的蔚藍美景,全都納入眼中,教人覺得十分富有。因為找尋不易,讓這處海岸倖免於人潮的破壞,從水尾漁港沿著海岸峭壁,需穿過狹窄的一線天岩洞,緊接著,只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眼前就是金山人口中的「神祕海岸」,也因為這小小的迂迴,讓它至今仍保有幾分原始美感。其實它就在金山地標「燭台雙嶼」附近,岩石紅白色中透著珠光亮色,紋理細緻優美,在陽光照射下更顯耀眼。除了走海線,也可從獅頭山海濱公園的中正亭往下走,這條山線可下切至海岸線,從高往下走,更為省力。
 
加值情報》一線天岩洞
來到水尾漁港的舊金山觀景橋,會被周遭髒亂的環境嚇到,然而,由木製階梯走上堤防,沿著左方的岩壁走,不一會兒就能看到大約可通行一人的狹窄天然岩洞,頭頂則是一小縫細,故稱「一線天」。精采的更在走出岩洞後──眼前出現一片開闊的海岸,正是「神秘海岸」的所在地。
 
金包里老街 傳統小吃手工藝品
來金山玩,當然少不了到「金包里老街」吃喝一頓,順便帶點特色伴手回家。

除了平日大排長龍的鴨肉攤、依古法製作的肉餅、老婆餅、鳳梨餅,還有各種台式快炒、芋圓等,都是老街上的好滋味。

而榮獲2006年優良食品金牌獎的「阿玉蔴米老 」,也是賣了十幾年的老鋪,阿玉媽媽笑說她那一手好功夫是娘家給的嫁妝,一直到現在,蔴米老都還是堅持古法製作,不但麥芽純度一定要百分百,地瓜需用頂級金山特選,而且還務必切成細片而非磨成細粉,所以成品嚐起來外殼又酥又香,和鬆軟的內餡搭配得天衣無縫。此外,老街近來還有頗具特色的手工木屐店、手工肥皂店,都極具人氣!
 
獅頭山公園 登高眺賞北海風光
夏季走訪金山的獅頭山公園相當舒暢,不妨循著沁涼十足的林蔭步道散散步或騎單車,登高後,還可將金山海景盡收眼底。

三面環海的景觀公園設有多處涼亭,視野極佳,向東可眺賞野柳半島;往西有磺港漁港和中角山海景;往北則是燭台雙嶼。

繼續往下坡路段前進,從獅頭山下探礁岩海岸,沿路可見豐富的海蝕岩棚地質,像是豆腐岩、海蝕岩洞等,也可停下來泡泡腳、沖沖涼,消消暑氣。
 
加值情報》燭台雙嶼
金山地標、同時也名列金山八景之首的「燭台雙嶼」,在海岬對面三百公尺海中矗立著,因為兩相對峙、頗像一對燭台,因而得名。這兩座高約百餘公尺的巨岩,不但昔日出現在國歌的影片中,也是遊客走訪獅頭山公園的必賞景色。而觀賞雙嶼最殺的角度當屬獅頭山公園崖頂的中正亭旁,在這處觀景平台可眺覽燭台雙嶼美景,每每吸引遊客流連、合照。
 
映象休旅會館 極致海景浪漫套房
「映象休旅會館」鄰近台北都會區,依山傍海,坐落於翡翠灣後方半山腰上,遠離喧鬧的海水浴場,卻坐擁遼闊海景,十足悠閒浪漫。這棟八層樓建築,若依一般飯店建置,可規劃出60間房,但當年年僅27歲的老闆與眾不同的理念下,全館耗時三年,僅打造出27間強調寬敞精緻、多樣風格的套房,算是送給董娘的禮物,可見其「氣魄」與「浪漫」。入住其中,在屋內的許多角落,甚至是專屬浴池,都能盡攬北海岸出名的日出、日落美景。而四月底全新開放的「禪風系列套房」,更斥資700萬進行設計,讓顧客在歐風與中國風之外,又多了一處不同風情的新選擇。
 
加值情報》翡翠灣海水浴場
每到夏天,位於萬里鄉龜吼村、地處萬里和野柳兩大風景區的翡翠灣海水浴場,因為規劃完善、遊樂設施多元,總是湧進大量戲水客,長達1500 公尺的半月型白色沙灘,可大玩各式水上活動,像是帆船、風浪板、衝浪板、水上摩托車等。此外,利用海邊坡地的落差,也可體驗滑翔翼、跳傘和陸地拖曳傘等較刺激的活動,讓你一次玩遍陸、海、空。
 
法亞咖啡廚房 私房景點藻礁海岸
今年三月,三芝淺水灣著名的觀海餐廳「法亞咖啡廚房」搬到鄰近市區囉!是什麼原因讓前後開了五家餐廳的老闆,做出位置不靠海、還捨棄過去結合咖啡、美食和水上活動的經營方式?旅法十多年的老闆娘路西笑說:「我們找到了一處心靈海岸。」老闆夫妻口中說的「私房景點」,就是世界知名的藻礁海岸,很多人都聽過,卻不一定找得著。現在只要來店裡,除了享用美食,還可藉由老闆夫婦的熱心解說與手繪地圖前去朝聖;他們甚至還會幫忙準備免費的腳踏車、野餐籃,以便來客前往三芝鄉與石門鄉交界處的「麟山鼻」細沙藻礁海岸。

台灣的海岸線總長1200公里,而藻礁分布的區域卻不到20公里,其中從三芝淺水灣、石門麟山鼻到富貴角海岬一帶的海岸,就擁有10公里,堪稱北海岸一大奇景。赤腳站在退潮後沙地、藻礁上,彷若踏在柔軟的地毯,加上海洋生態豐富,還有機會探看螃蟹、蛤類等生物。
《行遍天下》月刊台灣度假版6月號 台北金山 報導 撰文/曾瀞葳 攝影/蘇俊億(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