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話題新景 休閒步道
嘉義縣‧阿里山鄉
米洋溪步道 原始森林曲徑通幽
探索阿里山山林之美,就從「米洋溪步道」開始!阿里山鄉樂野村境內的米洋溪步道,位於阿里山公路的中間點,入口處就在阿里鄉公所旁,橫亙米洋溪的樂迷吊橋敞開雙臂,迎接每一位到訪的遊客,進入靜謐原始的森林古道。

這條由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新開闢的健行步道,全長雖然只有12公里,但沿途沒有過多人工設施,放眼望去,都是最原始的林木景觀,步行途中,耳畔還可聽到淙淙溪水聲及啾啾鳥鳴聲,帶給旅人更多的森林體驗。

「竹」是米洋溪步道最常見的植物,除了孟宗竹、桂竹、麻竹,還有一種竹身彎曲的轎篙竹,在山風的吹拂下,竹林窸窣作響,不禁讓人想起電影「臥虎藏龍」李慕白和玉嬌龍在竹林裡高來高去的畫面,也幸好沿途有竹林遮蔭,儘管步道上下起伏不小,一路走來也不致於汗流浹背、氣喘吁吁。

行至米洋溪步道的末端,原先蓊鬱茂盛的竹林突然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高聳筆直的杉木,遠處山坡則可見梯田狀的茶園,山林景致美不勝收,步道的盡頭可接福山古道,若遊客腳力夠勇,可續往前行。

苗栗縣.南庄鄉
神仙谷木棧道 壯麗峽谷觀飛瀑
「神仙谷」恰巧就在風美溪和比林溪交會的溪谷中,以前是泰雅族祖先的墳場,舊稱「死亡谷」,前縣長謝金汀驚艷於此地的大山大水,而改名「神仙谷」。這裡雖然風景優美,但過往因水流湍急、岩壁濕滑,加上風災而意外頻傳。於是神仙谷封閉五年之久,而後經過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修護,搭建了方便好走的木棧道與休憩平台,吊橋也經過嚴謹的安全評估,終於在2007年10月重新開放,讓遊客能安全地欣賞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深谷景色。

神仙谷入口位在前往鹿場的路上,穿過一片茂密的青翠竹林,往下走木棧道水泥階梯約十分鐘,當聽到轟隆隆的水聲就知道目的地到了,谷地開闊,溪床分上下兩層,落差高達30公尺,其間有岩階相連,水流傾瀉而下,豐水期形成六、七層萬馬奔騰的白練,枯水期涓涓細流則饒富詩情畫意;而瀑布底下是水流匯聚的深潭,碧綠深邃如明鏡,美得彷彿能將人的心神攝去;行過木棧道不妨再走上泰雅圖騰裝飾的吊橋,從另一個角度觀賞深谷森林的美,或是過橋後再往石門步道走一小段,感受古道清幽風情。

新竹縣.竹東鎮
五指山觀音禪寺步道 吸取天地靈氣挑戰級步道
2007年底完成的「五指山觀音禪寺步道」屬於五指山系統中的第三條,雖只有640公尺,但坡度陡峭,來回約需一個半小時,屬於短程挑戰級的步道。有以現地石材、木屑堆砌的原始地被路段、還有穩固好走的人工棧道,參山國家公園風景管理處更貼心地在沿途設置安全拉繩、解說牌、,讓遊客安全愉快地走完全程。沿途原始樟樹、竹林與杉樹林林相混雜,常見樹鵲、五色鳥等飛舞林間,不妨放慢腳步慢慢走,還可在觀景平台小憩,眺望遠山、靜聽蟲鳴鳥叫,終點還有座爬滿青苔、年代久遠的巨大石龜岩。回程時不妨去觀音禪寺參拜,享用一頓清爽的素齋,保證讓爬完步道肚子咕嚕叫的你身心都獲得癒療。

苗栗縣.三灣鄉
石母祠步道 遊老街體驗客鄉風俗
「石母祠步道」是「三灣鄉老街再造工程」的一部分,穿過三灣國中的小徑往下走,在參天櫸木和大榕老樹林下、擁有百年歷史的石母祠,是三灣鄉民兒時不可磨滅的記憶,許多鄉民都是石母娘娘的「契子」,常見鄉民在此泡茶聊天,由石母祠往中港溪走,是一片青翠菜園與河川地風光,未來鄉公所將沿中港溪規劃自行車道再往北步行,沿著新砌的石疊、木棧步道經中山路傳統市場、磚造街屋、老巷道,若是想體驗些不同的玩意兒,還可到「三灣燒」賞買有名的陶瓷藝品,或是到「來食打嘴鼓」品茶聊天、嚐嚐特別的客家米食,或順遊創建逾150年的五穀廟,這一條步道不但串連起兩大百年古蹟,還可賞田園溪畔明媚風光,成為結合人文與自然的三灣新景點。

嘉義縣‧竹崎鄉
牛山步道 自然保育新體驗
「牛山步道」位於比鄰阿里山光華社區的牛山之中,這裡在近年來經過當地居民、阿里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合作,逐步建構出完整的生態旅遊資源,過去曾為獵人們的居民現在個個都是保育尖兵,更有許多人還身兼阿管處的解說員。牛山步道就是在這樣的環保意識下規劃而成,為了確保這裡的白面飛鼠、螢火蟲、及珍貴的螢光菇等等的自然生態能永續存在,生態遊程將會採取總量管制方式進行,並配合優質民宿和豐富社區聚落人文色彩,推出豐富又環保的配套生態旅遊行程。

宜蘭縣‧冬山鄉
宜蘭新寮瀑布群步道 幽靜森林親水樂
2006年開放的「新寮瀑布步道」採生態工法打造,這兩年已成為宜蘭人闔家大小酷夏消暑的最愛去處之一。新寮瀑布群約有10座大小瀑布,過去只修築900公尺的山林步道,從步道往第一層瀑布輕鬆好走,加上步道幾乎都環溪而行,親水超容易。而2007年9月為配合茶葉產業活動,開放新修的第二層步道和瀑布。通過小橋可前往第二層瀑布,部分路段以石砌成,盡量保有自然生態景觀,沿途可賞小水瀑、索橋等設施。第二層瀑布的落差較第一層大,娟秀的瀑布撞擊出豐富的陰離子,是極佳的森林浴場。
 
撰文/jungle、楊育禎、黃貴琳、曾瀞葳、吳東峻 攝影/許芳銘、jungle、盧大中、吳東峻(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