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東 花東縱谷 森林牧場深呼吸
富源綠谷賞蝶舞、瑞穗喝鮮奶看乳牛
在近代化的衝擊下,阿美族人奮力為維護傳統發出充滿熱力的原始吶喊與聲響,然而就在咫尺之遙的另一方,經過高科技精心規劃的現代遊樂園也同樣挾著出眾的美麗景緻向來自異鄉的遊客熱情的揮手,隨著先人的腳步,我們踏上台灣的後山,在山靈水秀之際感受歷史的痕跡,也感受時代的遷移與造化。

馬太鞍部落 渾然天成溼地生態教室
馬太鞍部落是最早進入花東縱谷居住的邦查族群,順應鄰近部落的沼澤生態,他們發展出名為巴拉告的傳統捕魚法,並多以野菜(樹豆、西洋菜等)維生,在生活中發揮了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珍貴智慧。由芙登溪孕育而成的馬太鞍溼地有著多達一百多種的水生動植物,豐富的生態讓它宛如一座立體的自然教室,也為部落形成了一個足以自給自足的生活環境。除了欣賞沼澤風光,由馬太鞍邦查文史工作室所提供的導覽解說,可以讓遊客對部落特有的生活文化有更深刻的認識。

太巴塱部落 沉盡在天地靈氣中原始藝術村
木雕和陶藝是太巴塱部落藝術最主要的兩個特色,不管是生活家具,還是公共建築,這些隨著歲月累積出的生活結晶無所不在。在太巴塱國小的校園中,除了藉以教育下一代的模型木造房屋,校園的廊壁上也盡是足以展現原始文化的各式雕刻。在現代文化的衝擊之下,太巴塱部落自然也興起了一股維護傳統文化的意識,由卸任頭目周廣輝所成立的文物館便展覽著許多由他親手編製的原始木屋模型與古早生活器具,供人自由參觀,而由當地原住民成立的原住民歌舞團也正努力的讓這些美好的阿美族音樂在山林中繼續傳唱。


富源國家森林遊樂區 賞蝶健行享受森林浴
富源森林遊樂區全區由樟樹人工林和原始闊葉林組合而成,是全國唯一完整的天然樟木林。針對不同的林區特色,區內規劃有芬多精步道、環溪步道、環山步道、蝶舞步道、生態步道等,沿著不同路線前進,可以感受到各種截然不同的森林景緻,漫步林間,不時聞到由樟樹發出的芳香氣味,比起一般森林多了一股讓人氣定神閒的自在氣息。

除了樹林間自在飛舞的蝴蝶,園中另設有的蝴蝶谷展示館展示各種蝴蝶與昆蟲的標本,遊客可藉此對園中的動物生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夏日是賞蝶最好的季節,青帶鳳蝶、端紅蝶、台灣蚊白蝶等多達三十種的蝴蝶在樹林草間的翩翩蝶舞,和天地交織成一幅相當動人的畫面。清明前後和中秋前後造訪此地,螢火蟲更是讓森林的夜晚也跟著生動活潑了起來。自去年二月轉為民營化後,富源森林遊樂區也很幸運的探勘到水溫高達60℃的碳酸氫納泉,因此順勢蓋起了露天溫泉SPA、溫泉SPA養生館以及各種風格的高級的溫泉別墅,希望遊客在享受自然風光的同時,也得到舒適而精緻的休息空間。

瑞穗牧場 體驗酪農生活風情
著名鮮奶廣告中人間仙境般的美景便是取自花蓮的瑞穗鄉。瑞穗地區目前有八家私人牧場,但只有瑞穗牧場開放供民眾自由參觀遊玩。相較於台灣西部的牧場,瑞穗的乳牛因為享有寬敞舒適的成長環境,因此所生產的牛奶品質亦普遍受到業界與消費者的喜愛。喝上一杯現擠的新鮮牛奶後,你還可以牧場旁的咖啡座上一邊欣賞牛隻敦厚可愛的身影,一邊享受帶著微微草香的清涼微風。除了乳牛,園區還飼養鴕鳥,可讓民眾觀賞餵食,如果是團體遊客也可請牧場人員代為解說導覽解說。

舞鶴茶園 綠樹藍天交響曲
舞鶴位於花東縱谷西側台地,海拔250~300公尺,紅黏土質加上容易起霧的天候讓這裡成為絕佳的茶葉產地。沿著花東縱谷公路直行,眼前盡是油綠綠的茶園,在藍天的襯托下,像極了一塊塊被灑落的青翠碧玉。為紀念對茶葉開發貢獻良多的錢天鶴博士而得名的「天鶴茶」以半發酵的包種和烏龍居多,茶園旁的農莊除了販賣茶農自產自銷的茶葉,還有多種由茶葉製成的特色點心,因茶園與茶莊就緊鄰公路,因此也成了路過旅人品茗休憩的中繼站。

舞鶴台地風情 歷史與地理的最佳見證
狹長的花蓮縣因北回歸線一筆劃過而有了兼具熱帶與副熱帶的多元景緻。頗具象徵意義的北回歸線標誌在花蓮被蓋成了一座公園,到此一遊除了可以是旅途中途的休憩,也可算是在「心理地誌學」做上的一個標記。掃叭石柱是兩根分別高達575與399公分的石柱,具考古學家推測,距今已有三千年的歷史,是早期阿美族為向外族彰顯勢力範圍而立的巨石。由於掃叭石柱是目前台灣史前遺址中最高大的石柱,因此也充滿了傳奇色彩,在國家三級古蹟這個官方身分之外,同時也是阿美族人心目中的聖石,堪稱是阿美族文化的重要代表。
《行遍天下》月刊9月號 花東報導(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