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 中西合璧聚落尋奇、體驗戰備坑道深幽
金城鎮‧水調歌頭民宿
金門有七大代表聚落,包括歐厝、珠山、水頭、瓊林、山后、南山、北山等七處,大體上各聚落都走傳統閩南式樣,古意沉穩;但水頭因為靠近碼頭邊,發展得早,據記載西元1315年就有人前來開墾,之後商業活動往來頻繁,清末民初,不少前往南洋發展的商賈致富後,回到水頭蓋洋樓、興學校,因此這裡的建築之雕琢講究,是其他聚落無法比擬的,水頭聚落堪稱閱讀金門建築史的最佳地點。

投宿在閩式大宅「水調歌頭民宿」,民宿主人建議的玩法,是先以步行方式、逐一拜訪附近代表建築──「得月樓」、巴洛克式建築的「金水國小」、古代書院「黃式酉堂別業」等,接著再趨車往西南方,探看明朝年間的「文台寶塔」、參觀軍事用途的「翟山坑道」,將是一趟獲益良多的知性旅程。
 
金水國小 華僑興學最佳典範
金水國小為一座「回」字型建築,構造相當特殊,有一說是因為集資興建的南洋華僑信奉回教的緣故,建築外觀流露典雅之氣,山牆上雕刻著天使、鷹鳥、花卉、盾牌等泥塑圖案。西元1932年落成後,這裡便是金門建築最新穎的小學,堪稱華僑興學的典範。

可惜使用不到十年,就因為西元1937年日軍入侵,以及西元1941年日軍大力推動「南進政策」而停辦,改為日軍野戰醫院。光復後僑匯又相繼支援才能繼續興學,後來國軍進駐改名「金水國民學校」,西元1968年,因為人口外流嚴重而正式廢校。如今成為展示廳,固定時間播放影片,是傳頌水頭歷史的所在!

得月樓 保衛家園第一高樓
得月樓是金門地區最具代表的銃樓。民國初年,黃輝煌至印尼從事百貨批發,經商致富後有鑒於地方治安敗壞,於是興建了這座樓高11.26公尺、地下一層、地上四層的得月樓,為當時最高樓,取其「近水樓台先得月」而稱之「得月樓」;四面牆壁皆設槍孔,用來防禦敵人。

文台古塔 金門僅存三大塔之一
座落在金門南方的文台古塔,肇建於明朝洪武年間,由夏侯周德興所蓋。塔身呈灰色六角形,高達五層。有人說是昔時航海時的指引,也有人說可祈尋風調雨順,更有人說可辟邪。附近還有明朝官員俞大猷題的「虛江嘯臥」謁石。

翟山坑道 血汗鑿成花崗岩坑道
八二三砲戰後,為了方便從海上補給物資,政府於民國50年開鑿翟山坑道,由於位處花崗岩堅硬地質,費時五年才完成。呈現A字型的水道長達357公尺,岩壁上標示的號碼代表一艘艘可停靠的登陸小艇,共可容納42艘,甚至搶灘用的戰車都可以在此卸貨,由此可見翟山坑道的戰備地位非常重要。

封閉的水道深達三公尺,水質清澈見底,仔細一瞧還有魚兒悠游其中,夏天時,有些當地人喜歡這兒的冰涼,甚至跳進水道游泳呢!

金門牛家莊 酒糟牛肉百變料理
曾經至中壢牛家莊學習手藝的黃老闆,回家鄉後也開了一家牛家莊,除了沿襲龍鳳雙拼等經典菜餚外,還自行研發酸白菜牛肉、甜椒牛柳、半筋半肉湯等菜色。

老闆說,金門的牛肉都是吃酒糟長大的,不僅油花多、口感也較佳,利用公牛肉、母牛肉不同的肉質,公牛拿來燉煮、母牛用來炒菜,都可以達到料理的加乘效果。
老闆的拿手好菜包括牛肚加上牛腱的「龍鳳雙拼」、吃起來QQ富彈性的「紅燒牛筋」、精挑油花多且肉質細緻的「涮牛肉」,以及麵多肉紮實的「牛肉麵」等等。目前牛家莊也開始供應海鮮,朝多元化經營。

記德海鮮餐廳 道地金門海產
已有十年歷史的記德海產,以金門周圍海域捕撈的海鮮為主,很多都是台灣吃不到的種類,加上金門口味偏重,與台灣料理的風格不同,有機會一定要來吃吃看。

說到記德海產,當地人第一個反應是:「吃過高梁嗆蟹沒?」老闆這道以高粱醃製青腳蟹的手路菜,成為店內第一招牌好菜,由於醃製得費時五、六個小時,晚來還點不到呢!此外,婚喪喜慶必備的三絲燕菜,乍看之下毫不起眼,像是一碗公的大雜燴湯,盛一碗來喝之後,慢慢地盛上第二、第三、第四碗……,似乎再多也喝的下,滋味溫潤、口感豐富。

馬家麵線 致力研發新口味
自家工廠生產的馬家麵線,以特高筋麵粉製作,添加有機食材後,用機器壓延,晾至半乾後,放進桶子發酵半天,再以人工捲成8字型,歷經翻面曝曬等過程、乾燥之後才能包裝,總共約需兩個工作天。

麵線口味以原味最暢銷,高梁口味也相當受歡迎,另外由於現代人注重養生,紅蘿蔔、山藥、番茄等口味也有不少支持者。簡單燙煮幾分鐘後,加入「馬家醬」攪拌,就是美味又好吃的乾拌麵線!

金門小故事 黃氏酉堂別業
「黃氏酉堂別業」是金門唯一接近江南池沼園林風格的古宅,門前一水池,宅第倒影映在綠色面水上,憑添幾許優雅。

這棟優雅的園林建築,昔時因富翁黃百萬經商致富後回饋鄉里,將這裡提供給黃氏子弟研修習字使用,就是當時的私塾;據說當年授課時,已區分男女讀書的廂房,對映今日的男女分班制度,相當有意思。目前列為二級古蹟,但由於黃氏子孫仍舊居住在裡面,要入內參觀得先經主人同意才行。
《行遍天下》月刊台灣度假版6月號 金門 金城鎮 報導(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