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 原味解放之旅 挖花蛤、摸鱟魚、探聚落
你對金門還停留在只是一處擁有戰地風光的邊境小島嗎?厚!那你就太瞎了!金門不僅保存了全台密度最高的閩式傳統建築聚落,而且重新活化後的百年古厝民宿,讓我們這群城市鄉巴佬,有機會體驗寧靜懷舊的古老時光。也別以為金門海濱只有令人畏懼的反登陸椿,今年金門第一座海水浴場終於隆重開幕了,各項刺激的水上活動讓金門海邊變的更色彩繽紛,你還可以跟當地人一起到海邊體驗挖花蛤的樂趣。想知道金門最有錢又思想前衛的聚落,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嗎?你知道有一種在台灣看不到活化石生物「鱟」,可以在金門看得到喔!金門的與眾不同,絕對可以讓你玩的翻過來!

溪邊海水浴場 超涼爽水上活動等你來
在台灣,海水浴場遍及全島,但是在長期處於軍事管制下的金門,最近才有第一座對外開放的「溪邊海水浴場」,最開心的莫過於是當地人了。海灘環境相當天然優美,新月型的平坦海岸線,綿延兩、三km長,在峽灣地形屏障下,海面總是風平浪靜,赤腳走在細軟沙質中十分舒服,難怪這裡是昔日國軍蛙人訓練基地。除了可大玩各項水上活動,盥洗設備、涼亭、烤肉區部等遊憩設施均規劃完善,來金門,也可以更親近海囉!
 
信源海產店 巷仔內的在地美味
「信源海產店」是只有當地識途老馬才知道的在地好料的老店,就算知道,隱身在巷內也不易找到,但還是不能錯過。小小的老宅裡,沒有漂亮的裝潢,有的是男主人親切的迎客,豪氣女主人快火炒出一盤盤的海鮮熱炒,招牌「蛤伴麵」一出,香氣惹的食客們忙搶頭香,還有雞蛋炒魚蛋的「蛋炒蛋」、「紅燒黃魚」,以及蝦兵蟹將等料理,一樣都少不了。
 
珠山聚落 最有錢、最前衛的聚落
薛氏家族所屬的「珠山聚落」,雖非金門最漂亮、卻是最有錢的聚落,金門諺語說:「有珠山厝、無珠山富」,或許要歸功這裡「七星流穴、四水歸堂」的好風水。當年村民到南洋經商有成,回來蓋洋樓辦學校、或出國唸書後,思想變得洋化,曾大力提倡女孩可讀書、廢貞節牌坊、廢燒金紙等駭俗之舉。村人雖有錢新潮卻低調,蓋洋樓重樸實,規劃為民宿的薛永南洋樓、薛氏家廟等,都是參觀重點。
珠山75號民宿 六百年民宿體驗閩式情
想要體驗珠山的古樸寧靜,住古厝民宿是最好的選擇,面對珠山大潭的「珠山75號民宿」,是第一批菲僑薛紹禮所蓋的古厝,採兩進單護龍的閩南式建築,後面兩層建築則是著名的薛永南洋樓,均被規劃為民宿,女主人黃美玲不僅是在地人,還是當地解說員,想要了解珠山聚落的故事,問她就對了。
 
名記貢糖陳金福號 創始老店體驗貢糖DIY
如果堅持要買創始店的貢糖,那就得來經營兩代的「名記貢糖陳金福號」,當年引進閩南貢糖手藝的漳州糕餅師陳世命,也就是老闆陳金福的父親。除了買得到品質精純的各式貢糖,透明化的作業方式,不僅讓客人可觀看貢糖整個製作過程,還可體驗貢糖DIY。
 
成功海濱 夕下挖花蛤 晚上好加菜
金門南海岸一年四季都有野生花蛤,以盛夏最盛產,尤其成功海濱的沙灘最多,當地人更是把這裡當成自家的廚房,三天兩頭就帶著桶子、鏟子、小板凳,攜老扶幼來挖花蛤,每年的「花蛤季」更是地方上的盛事。當地人說:判斷有沒有花蛤的要訣,就是對準沙子上有起水泡或小洞的地方就對了,挖回家的花蛤,煮湯、炒九層塔都讚啦!
 
太武山古步道 健行賞景練腳力
三百公尺高的太武山,遠看像似仙人倒地因而又稱為仙山,是金門的最高山,起的早遊客不妨前往健行練腳力,建議從斗門登山口起登,沿途以石階鋪設,林蔭蔽天,走來還算輕鬆,若邊觀賞植物邊走約兩個小時可至山頂,山頂有座八百年歷史的海印寺可休憩賞景。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 與「鱟」的第一類接觸
有活化石之稱的「鱟」,有四億一千萬年的歷史,台灣已不可見,僅剩金門西北邊的古寧頭還看得到,若想一賭「鱟」風采,就得來水產試驗所,所內不僅復育60多隻的鱟,並設有展覽館與影片可深入了解鱟的生態;研究人員說,長的像鋼盔的鱟,其實十分溫馴,由於鱟是成對行動,又被稱為「夫妻魚」,當地諺語:「抓鱟公,衰三冬」就是說只抓一隻拆散人家,是會招來惡運的。
《行遍天下》月刊台灣度假版9月號 金門 報導(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