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歌鄒族採茶謠 阿里山茶鄉文化之旅
 
日出、雲海、神木、小火車,阿里山風景區憑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享譽世界,但是可別以為這幾項就是阿里山的全部樣貌了。除了鬼斧神工的壯闊景緻外,以鄒族與茶鄉構築的人文風景,展現了阿里山婉約如水的另一個樣貌。寧靜清幽的早晨,在露水豐沛的茶園步道漫步;雲霧縹緲的午后,品嘗清香養生的茶香風味餐;明月朗朗的夜晚,與鄒族一同高歌同舞一曲「高山青」。

動手動口體驗高山茶清香
阿里山的茶名聲響噹噹,生力茶廠的茶葉榮獲過特等獎,香味後韻更是掛保證。在黃老闆兩代的經營下,除了擁有茶葉工廠,另設有茶香風味餐廳和茶葉DIY體驗區,讓你動口又動手,體驗阿里山茶的特有清香。

雲霧繚繞的茶香仙境
二延平山步道全長約兩公里,此地遍佈著巨石,最早來此開闢的茶農就因應地形將茶樹種在巨石的縫隙間;第二代茶農將巨石敲成小石塊,堆疊在邊緣形成穩固的擋土牆,成了獨特的景觀,而午後時分,霧氣沿著地形從山頂向下飄動,更形成雲瀑奇景,在繚繞的輕煙中鑽過茶樹間的小徑,像是玩捉迷藏一般,讓洋洋玩得不亦樂乎。

與鄒族文化共舞高山青
「高山青」中壯如山、美如水的少年與姑娘,指的就是鄒族男女。今年才創立的優遊吧斯,是以鄒族語「富足安康」為名的部落文化園區,走進哈莫館觀賞各種狩獵器具,聽工作人員講解先民與山豬搏鬥事蹟,精彩的故事讓洋洋特別著迷,還有茗茶、咖啡、餐廳與手工藝品展售,現場品嚐或挑個伴手禮都不錯。
 
與森林融為一體的綠民宿
龍雲休閒農場位於海拔1500公尺的高山上,後方有小徑通往阿里山森林。民宿的主人為了與四周的景緻融為一體,特別引入綠建築的概念。高低參差的屋舍與遠處的梯田美景相呼應,傾斜的屋頂可躺在上面欣賞星空,房內陳設走自然極簡的風格,大面窗戶引入室外的青山做為裝潢。在山林氣息間舒服的睡一覺,是到阿里山不能錯過的體驗。
 
巨岩古道追尋勇士傳說
樂野部落原名Lalawuya,是「楓樹林」的意思,不過現在楓樹都轉變成茶園了。這裡有兩塊特別的巨石,一塊叫「戰功石」,舊時鄒族勇士在這塊大石上刻出鋸齒痕跡以計算戰功;另一塊是「鳥人石」,四公尺高的巨石讓小洋洋更顯嬌小,傳說鄒族有個勇士可以直接跳上巨石,被稱為鳥人。聽了這兩位勇士的故事,想跟他們看齊的話,不妨挑戰一下雅吾瑪斯或頂石棹步道,鍛鍊強健的體魄。
 
撰文/王則文 攝影/許芳銘 採訪協力/嘉義縣政府、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2010.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