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 中部《一日遊》 豐山風景區遊逛路線
看高山村滾石傳奇‧觀豐山田園聚落

行程表【賞】大石鼓園→【賞】賓拉賞休閒園區→【玩】豐山觀景台
 
豐山風景區 750M高山村的滾石傳奇
●消費:楓葉山莊(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52號,(05)266-1197,過年無休)車資150元/人、風味餐200元/人(過年期間加價10%),需預約。
●注意事項:1.夏季山區雨量多,易引起土石滑動,要避免雨後上山。2.山區土石多、路況較差,強烈建議初訪者參加當地飯店導覽行程,方便又安全。


大石之於豐山,是古早以來即存在的大地印記。當地盛行「太陽公公趕石頭」一傳說,不但石頭會走路,還會變大;直到921地震及納利風災後出現「土石流」,豐山人才恍然大悟,巨石走路的真正成因。甚至,當地也出現熟悉地勢的「追石人」,在知己知彼的安全守則下,逢地震後、大雨時,吆喝伙伴,一起在安全處參觀土石流盛況呢。

秋冬枯水期少大雨,正是深入豐山風景區的好時機。不過,山路土石多,要與大石小石爭道,建議您車停飯店,向飯店報名導覽行程,由在地專業人員驅車兼解說,開始大石傳奇探險之旅。

如何抵達:南下/北二高竹山下交流道,經149乙縣道,接149甲縣道到草嶺、往豐山。北下/北二高斗六下交流道,經149甲縣道到草嶺、往豐山。或阿里山公路經觸口、石卓、奮起湖、太和到豐山。

大石鼓園 賞百年石流遺跡
儘管土石無情,但豐山人「知己知彼」,甚至將之納為觀光最前線。如果石頭是造物者力量展現的象徵,那麼這趟新春豐山行,絕對會讓旅人向大地俯首,學習謙卑。車行崎嶇山路,第一站來到「大石鼓園」。大石鼓園緊鄰乾坑溪,而其中最壯觀的是一座2層樓高、有百年歷史的巨石,晚近才發現這其實是百年前土石流遺跡。而經過921、納利,水如刀割的大自然「洗禮」後,原本窄小的河道變寬加深,成為山頭崩落滾石的最佳溫床,也使得大石鼓園成為名符其實的石流公園。遊客穿梭在巨石流間,像是在秘密迷宮裡,追逐著大石寶藏,還可聽在地人傳唱石流故事。

賓拉賞休閒園區 山林祕境觀巨石
驅車續往山林深處,曲折山路如蹦蹦車般刺激巔簸。穿過佔據山頭的滾石石流,抵達第二站「賓拉賞休閒園區」。取賓拉登神出鬼沒之名,說明這是一處與世隔絕、適合玩「失聯遊戲」的地方,但讓人難以置信的是,石流源頭、原始楓樹林間,竟坐落著一處人工打造的小橋流水池塘、木屋棧道公園。倚坐在大石堆砌成堤的高台,看豐山人以生態公園撫平地震風災累累傷痕。而就在大自然震撼教育歷險後,舉行午餐野宴,吃烤雞、山豬肉、時令野菜,細細咀嚼山林安適閒情。

豐山觀景台 觀豐山田園聚落
店家資訊:景觀咖啡,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60-1號,(05)266-1437。
許多人認為檳榔樹及過度開發是土石流原凶,不過,豐山片岩地質才是主因,事實上,豐山早年因佈滿大小石頭,宛如裝滿石頭的盤子,因而另有「石鼓盤」之名呢。站在高台上,千餘尺高山圍繞「石鼓盤」台地,現在是民宅、小溪、吊橋合譜的聚落田園風情,而高台還可賞「腳踏3縣地」(雲林、嘉義、南投3縣),「手捧3溪水」(石鼓盤溪、蛟龍溪、乾坑溪),往東側還能看到鄒族人的聖山塔山,及台灣第一、夏日豐水期落差達1,000公尺的蛟龍瀑布。另外,附近有景觀咖啡座,可喝咖啡暫歇息。

太和風景區 過路暫停品茶香聽花語
店家資訊:太和小桂林渡假木屋民宿,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樟樹湖27號,(05)2561-1826。
自豐山走169縣道通往奮起湖,途經太和休閒園區,園區海拔約千餘公尺,遍野茶田之間,還有迎春花兒櫻花李花開得璀燦,如果有時間,還可參加太和名物愛玉DIY及茶園採果之旅,或是入住新興的休閒小木屋,過一個溫馨年假。

好望角咖啡 飲人氣山城咖啡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65-2號
電話:(05)256-1645

好望角咖啡位於阿里山火車站、奮起湖老街上方約百公尺,背倚森森綠林,前擁阿里山「火車、老街、小鎮」三合一風情,是一處絕佳的露天觀景台。倚坐咖啡座,眼前彷彿上演一部火車小鎮懷舊電影。在好望角,咖啡佐味、瓜子助興,醉飲人文美景。另外,附近的糕仔坎古道循序而上,也有觀景台可飽覽奮起湖風光。

古道廚娘美食屋 呷豆腐嗆鮮山葵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65-2號
電話:(05)256-1645

古道廚娘美食屋以鄉土創意料理取勝,菜色除龍鬚菜、溪蝦等野味,還有阿里山名物山葵、轎篙筍、烏龍茶佐味。其中,「茶香溪魚」將過沖的茶葉剁成碎末,搭配炸苦花魚,酥脆爽口中咀嚼淡淡茶香,是最佳開胃小菜;「轎篙筍尖」只消川燙就能嚐出爽口原味。而「麻辣豬血豆腐」,手工豆腐取當地富含礦物質的水為原料,口感樸實而結實,讓人愛不釋「口」。而來自廚娘自家栽種,新鮮阿里山「山葵佐豆腐」,最是嗆味有勁。經由廚娘之手,不只餵飽五臟廟,也滿足對食的渴望。
 
撰文/鐘玉霞 joyuda@mail.aat.com.tw
攝影/官廷霖
(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