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番路 四季星空歐風民宿
樂活茗閒情‧坐看雲瀑谷‧玩味奮起湖
「我們心中有座夢想城堡,裡面有美麗的閣樓,可以擺放心愛的餐盤、名畫與傢俱。」民宿女主人鍾婉琳,如是陳述著《四季星空》的源起。

直爽浪漫的她,本來就嚮往歐洲生活,六年前,在與先生遊歷德國小鎮後,由於那一棟棟建築太羅曼蒂克,帶給她有如徜徉童話故事的奇妙體驗,於是,兩人便在心中埋下了「擁有ㄧ座歐風別墅」的想法。

回到嘉義老家的茶園工作後,他們發現山上視野遼闊、可遠眺雲海,正是「夢中城堡」的最佳興建地點,於是,夫妻倆就真的開始著手「築夢」了。

歷經五年的籌備,鍾婉琳不但用功看書、自己主導設計,而且也企圖在「複製德國美景經驗」的想法之外,積極融入創意。如此,經過不斷的努力,終於,「城堡」在2006年九月誕生了。

民宿落成後,就在夫妻倆準備為它命名之時,恰巧耳際傳來電台播放的悠揚歌聲:「Starry, starry night……」──那首描寫藝術家梵谷生平的歌曲,讓他們靈機一動:這裡的場景,不正有如梵谷的畫作《星空》那般美麗嗎?於是,《四季星空》便成了這座城堡民宿的名字。

如今,望著矗立在藍天綠意中的《四季星空》,已然圓夢的鍾婉琳笑著說:「這裡裝著一個巨大的夢,如果你也愛夢,歡迎來坐。」
 
推薦房型Ⅰ
 
黎明時刻 小天使的童話小窩
 採樓中樓設計的「黎明時刻」,整體共計14坪,擁有歐洲寬敞的房間格局,還有暖暖的仿歐式壁爐,以及一個可以眺望日出的美麗陽台,氣氛相當浪漫,所以雖是四人房,但也很受喜愛異國情調的情侶青睞。

順著福州杉打造的環狀樓梯而上,有一座木製閣樓,床邊的圓圓小窗是主人的特別設計,因為想要重現童話卡通《小天使》在阿爾卑斯山鄉居的場景,好讓住進來的房客也能和故事中人一樣,只要打開窗,便能見到山景,並與綠意盎然的茶園對話。
 
推薦房型ⅠⅠ
 
漫步雲端 線條與白牆的對話
 「漫步雲端」是主人構思最久,也是最受七年級生喜歡的房型。由於建築體以耐久的鋼筋混凝土(RC結構)建造,加上歐式的斜屋頂,所以這個位在南側的房間,天花板呈現出八個立面,很是特別。

在設計師的建議下,鋼樑被原狀保留下來,只以白色油漆塗刷,結果,呈現出來的原始線條,反而使之成為最吸引人的角落。整個房間挑高開闊,下層為客廳、上層則為四人臥床;此外,陽台位置也很特別,必須穿越浴室才可抵達,白天陽光自陽台外的竹林灑入,感覺格外美好。
 
四季星空 周邊食玩熱點
 
雲瀑谷 山高雲深咖啡香
座落在阿里山公路旁的山頭上,屋身一抹艷黃的《雲瀑谷咖啡館》,就豎立在雲海天際線上,教人眼睛一亮。這裡原是老闆的老家,後來為了一圓老闆娘的美夢,才改建成一座咖啡館。

由於擁有「坐高望遠」的視野,在這裡喝咖啡實在很享受,不僅可以眺望壯闊的中央山脈,每天下午大約兩點開始,還可見到開始在山頭聚集的雲朵,形成名符其實的「雲瀑谷」。除了景優,老闆娘堅持自己栽種道地的阿里山咖啡,並以滴漏式的方法逼出阿拉比卡的濃郁香氣,讓人一喝上癮。此外,店內也供應小火鍋套餐,在冷冷的山頭上,吃著暖呼呼高湯熬煮的高山蔬菜與鮮肉,麻吉指數百分百。
 
隙頂茶園&隙頂國小 賞茶品茶習茶藝
 
阿里山產茶,而山裡最大的茶葉產區,便在隙頂。海拔1250至1500公尺的隙頂長年有霧,種出的茶清香甘醇,以烏龍茶、鐵觀音、金萱等品種為主,頗受好評。而放眼望去的滿山綠意,也是這裡最迷人的景致,加上四季都有採茶活動,更讓整片山頭充滿活力。

為推廣隙頂茶鄉的名氣,《隙頂國小》發起「小小茶博士」活動,訓練小學生當茶藝講師,帶領遊客了解茶品與茶藝。此外,社區也結合附近製茶廠舉辦茶藝研習,只要花上一小時,就可以學習到阿里山茶的奧秘與各式泡茶禮儀。
 
阿里山檜木精油 有口皆碑伴手禮
 
阿里山的興盛與伐木有關,其中又以檜木最受人青睞;早在日治時代,日本人就知道煮檜木提煉出來的精油,對免疫系統很有幫助,但當時只准日本會社開發,台灣人不能採。而隨著台灣光復,這裡的檜木事業也漸漸為人所淡忘。

十多年前,陳明建在一次機緣下著手開發、並做出了第一批檜木精油,由於堅持使用台灣檜木,這些精油充滿濃郁香氣,並且很快受到肯定;而穩定的品質,也在買家口耳相傳之下,享有好口碑。來到店裡除了挑選精油,還可瀏覽陳列其間的陶藝品,這些可都是老闆娘──手捏陶藝術家李碧容──的精心之作喔。
 
二延平山步道 風光宜人視野闊
隙頂茶園景致迷人,若請教當地人哪些景點必遊,那麼《二延平山步道》必定名列其中。

二延平山以前是山上居民往返平地觸口間的古道,在經過地方政府整治之後,步道現況良好,相當適合踏青。一站上步道入口,首先就會被眼前開闊的視野所震懾,晴空萬里下,整個大嘉義市包含台灣海峽都清晰呈現,讓人心情飛揚;再往前走,經孟宗竹林、隙頂茶園,可直達公田山稜線。值得一提的是,途中經過的茶園區,乃是以大片石砌工法,呈現出高低落差的美感,頗值一觀。而後,步行大約40分鐘來到山上涼亭,放眼所及,盡是象山、中央山脈裡的雲海變化,壯麗動人。
 
 
巃頂步道 群山爭鋒景觀優
 
位於《梅園樓飯店》後方的《巃頂步道》,是一個不需耗費太多體力、但景觀卻超優的步道景點,最適合懶得動又愛玩的情侶。步道全長約700公尺,來回一趟約需30分鐘,但沿途風光極為豐富,包含花圃、孟宗竹林、觀景涼亭等,加上蟲鳴鳥囀,一路上可說是相當精采;而當抵達清風吹拂的景觀台時,風貌又大不相同──向遠處望去,只見壯麗中央山脈的玉山主峰、塔塔加、新中橫、阿里山等盡收眼底,加上眼前流動的雲海,令人既讚嘆又感動。
 
奮起湖&奮起湖老街 山城老店懷舊行
 
奮起湖過去因為是阿里山伐木鐵道的中繼站而興盛;為了方便果腹,當年工人們帶上火車的「鐵路便當」也應運而生。已有百年歷史的老街,在當地居民共同維護下,現已成最具味道的人氣景點,不少遊客都遠道而來感受其濃厚的復古氣質。街上的50年老字號《德銘餅店》,以手工現作的漢式大餅聞名;而賣著明星花露水與白熊乳霜的《瑪莉商店》,也在這條街上度過了七十多年的歲月,老闆娘至今仍幼綿綿的皮膚,即是最佳的活招牌。此外,還有一處《畚箕湖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是人稱「阿里麥」的麥正治,他將地方老照片、鐵道歷史等相關資料都收集在此,為的就是要讓更多人能從人文的角度了解奮起湖。來到這裡,不妨到工作室找他泡茶說故事喔!

《行遍天下》月刊台灣度假版1月號 嘉義番路 報導(來源:行遍天下台灣度假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