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勢大峽谷 繩索圍不住安全
大安溪河床大峽谷風景優美,但安全防護設施仍待加強。
 
位在台中縣東勢鎮及苗栗縣卓蘭鎮交界處大安溪河床的大峽谷,由於氣勢磅礡、地形罕見,近幾年來已成為吸引人潮的景點,但是臨峽谷斷崖處只以繩索圍離,安全問題亟待有關單位重視與改進。
 
台中縣政府交通旅遊處代理處長張利國表示,據他所知,大峽谷是在九二一大地震後隆起,經過先後多個颱風帶來的洪水沖刷而成深槽化地形,由於位置隸屬東勢鎮行政區,因此大峽谷未來應屬台中市管轄,但是因在大安溪河床,因此安全方面由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管理。
 
大峽谷位在連結東勢鎮、卓蘭鎮的蘭勢大橋的大安溪上游,參觀遊客只能從卓蘭鎮的河床進入,因此近5、6年,在出入口已集結許多販賣地方特產或零食的攤販,每逢休假日遊客及遊覽車特別多,盛況不輸中部其他知名景點。
 
台中縣政府在大峽谷出入口公告「禁止水域遊憩活動範圍」,第三河川局也派有駐衛警,並在峽谷周邊拉起繩索作封鎖線,展現消極的管制措施,但是由於峽谷周邊多屬質地脆弱的砂岩或泥岩,遊客稍不小心有可能滑倒,甚至滑落峽谷,因此安全措施明顯不足。
 
台中縣政府雖已多次強調大峽谷非屬安全景點,但仍擋不住遊客,只能建議遊客:大雨過後請勿前往、請勿靠近崖邊、沿途非土即石請留意每個腳步。
 
張利國表示,既然大峽谷已成景點,未來新市府有必要以更積極的態度,商請第三河川局強化崖邊護欄及步道等安全設施,才能提供遊客安全無虞的遊憩環境。
【聯合報╱記者李東憲/台中報導】【2010/12/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