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緯40度冬雪紀行 日本北東北 青森、岩手、秋田
 
日本東北,冬季,氣候嚴寒;東北六縣當中,青森、岩手、秋田位居北部區域,又稱北東北,氣候更嚴寒。這趟旅行,我見識到北東北的銀白大地,還有暖人心弦的北方文化。

在西元12世紀時,日本北東北勢力曾經相當龐大,足以與京都、鐮倉相互抗衡,隨著歷史的演變,政治上繁盛之後的凋零逐漸籠罩這裡,但是豐富的歷史、文化、藝術、自然景觀卻默默的孕育成熟而飽滿……

青森縣
在台灣,青森這兩個字已經跟日產蘋果無法分割,或許在某些人的認知裡,可能還會把它當作是某個水果品種或是品牌來看待,但是我抵達青森時已經進入嚴冬,只見一片雪白,處處盡是枯枝,更別說看到樹上長著蘋果了,但商家裡倒是還看得到採收後保存完整的蘋果一箱箱擺著。既然來的時間是冬季,我們就別提水果了吧!

青森的津輕地區在日本音樂或文學中是一個很受到注目的部分,「津輕三味線」的名號,喜愛日本的人應該耳熟能詳,更別說那首《津輕海峽冬景色》的演歌了,受過日本教育的父執輩親戚們,總是要在茶餘飯後的卡拉OK裡來上一段,雖然我不懂日文,但也頗能在那顫抖拖長的尾音裡感受到冬景以及某些寒意。

太宰治與津輕
但其實青森讓我更感興趣的是在這裡出生、寫《人間失格》的那位文學家——太宰治,當年在津輕金木町出生的太宰治,應該沒想到在他四次殉情自殺,自己沒死成都是女伴掛點的情況下,最後終於在他出生39年後的同一天,會成功的結束生命。

他的作品裡以獨特的筆法與態度自成一派,又被稱為「無賴派文學」,當然這流派的稱號也反應了他文學創作生涯的特點,而他寫的《津輕遊記》也成了他回顧自己生命歷程最有名的代表作。

在金木町有一座「斜陽館」,是紀念太宰治的文學資料館,就在我飽餐一碗很鹹但又很好吃的太宰拉麵而走出餐廳的同時,「斜陽館」不經意的默默出現在斜前方,但這種悄悄的出現方式真是讓人扼腕,巴士的引擎聲已經催促著將前往下一個行程,為避免遭受同行旅人的白眼,「斜陽館」只能在我的注目下逐漸成為遠方的一個小黑點。

風吹雪與暖爐列車、NEPUTA燈籠
青森的冬季可真是嚴寒,除了豪雪外,還有凜冽強勁的季風吹襲,因此有「風吹雪」的說法,很多空曠地帶的房屋都得在迎風面搭上木製的擋風板,這地區的人為了在雪地上行走,必須綁上很像網球拍的雪鞋,披著大又厚、感覺很像棉被的披肩,穿著阿嬤才會穿但又很暖的束腳棉褲,才能抵擋這種嚴寒的天氣。

在一圈酷冷的風吹雪散步後,歐巴桑導遊特別帶我們去搭暖爐列車驅除寒意,上了火車之後,發現座位之間真的是有燒炭的暖爐在冒火,突然歐巴桑就拿出乾魷魚放在爐上烤,還真是物盡其用,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吃著熱呼呼的乾魷魚,溫暖地看著窗外的雪景,在下雪的季節這車上有暖爐才是王道啊!

看這厚厚的積雪,就可以想像這裡的夏季應該不長,而青森有名的祭典大部分都集中在不是挺長的夏季七、八月裡;像是最著名的NEPUTA燈籠祭。青森縣一共有三個大型的NEPUTA祭,分別在青森市、弘前市以及五所川原市舉行,三個祭典的燈籠形態各有不同,青森NEPUTA以燈籠動感聞名,弘前則著重畫工,五所川原的立NEPUTA則是超大人型燈籠,五所川原市為了這種超巨型燈籠的遊街方便,還將城市裡的所有電線杆地下化,從這便可以了解NEPUTA祭典對青森人而言有多麼重要。

雖然冬季看不到燈籠祭典,但五所川原市有一座「NEPUTA美術館」,巨型燈籠在非祭典期間的保存與製作都在這裡進行;我光是在館內看到巨大的NEPUTA就已經相當撼人,想像在夏季夜晚裡,巨大的人形燈籠緩慢穿梭於城市街道之間的情景,應該會跟進電影院看哥吉拉肆虐東京一樣過癮。

岩手縣
日本東北的歷史,對台灣人而言並不是那麼熟悉,因為我有看日劇《義經》,知道12世紀時藤原一族在這裡創造了一個歷史盛世,也就是日本戰神義經去投靠的東北大國奧州,可見看看電視也不是那麼的糟糕,還是可以增知識長見聞的。

中尊寺金色堂
過去東北這一帶,一方面遠離政治核心、一方面物產豐富,又盛產金礦,偏安的狀態,讓它有十足的繁榮條件,加上當時長年諸侯相互征戰,讓篤信佛教的領主想要建設一個佛國淨土,而平泉「中尊寺」就是在這樣一個時代背景中產生的。「中尊寺」最能代表當時佛教淨土思想在東北的興盛,尤其是用金泊貼砌而成的「金色堂」,看其製作與雕工不難發覺當時的技術已臻成熟,傳言馬可波羅《東遊記》裡記載,日本以黃金堆砌宮殿所描寫的景象就是這裡。

在藤原一族被滅的800年後,俳句詩人松尾芭蕉抵達「中尊寺」時還寫出了「五月雨殘降,光堂」的名句;在一片雪地的中尊寺旁還可以看見芭蕉先生的立像和詩碑。平泉「中尊寺」保留下來的佛教淨土思想及文物,目前已經在申請聯合國世界遺產登錄的階段,即將在2008年7月開會決定,未來很可能將是繼「石見銀山」後,成為日本下一個世界遺產,如果申請成功,到時想必又是一窩蜂朝聖人潮的盛況了。

猊鼻溪的雪中魅力
參觀完「中尊寺」後,我們前往日本百景之一的猊鼻溪搭船賞雪,日本友人說冬天來最能感受這裡的魅力,而猊鼻溪兩岸的峭石,在雪的襯托下更顯得一股孤寂禪意。為我們一行人撐船的是一個年輕的女船伕,她說她已經出道三年,但目前還算新人,我心裡想還好我不是做船伕的工作,不然以我的年資應該屬於實習工讀生吧!

船隨著溪勢蜿蜒而行,途中女船伕還吟詠了一段聽不懂但是感覺很古老的船調,行至水窮處,女船伕領著我們下船步行,在河流能夠行船的最尾端,對岸有一處小岩洞,聽說把石頭丟進去,許的願望就會實現,此時相當會賺錢的日本人早已經準備好一包包的陶土石讓你購買來許願,我們一夥人丟了老半天沒一個丟得準,只能自嘆沒有王建民的金臂!
 
日本東北 報導
撰文|李政曄 攝影|蘇俊億
2008.03.28
(來源:行遍天下海外旅遊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