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姬路城之旅 漫遊姬路城 在靜靜的時光裡踱步
在人類文明開始到現在的漫長歲月裡,姬路這個小城沒有受到過分的紛擾,城市小小的,路上行人稀稀落落,出了車站面對的主要道路,兩旁種植著整排的銀杏,空氣裡飄來的是草木的氣味,車聲嘈雜的程度也不算惱人,春天的陽光灑落在凝結的時光裡,這真是一個適合慢慢來回踱步的小城!

走進時光凝結的「姬路城」
姬路城以其白牆與優美的造型而著名,城牆的形狀像是躍飛而起的白鷺,因而也有白鷺城的稱號。她在二次大戰時也曾經受到空襲的威脅,但在當地人努力之下而倖免於難,直到今日城牆上還留著當初為躲避空襲,為整個姬路城蓋上黑布偽裝用的勾釘,而為了保護維持不易的姬路城,在進入主體建築前,遊客必須換上管理單位所提供的拖鞋。

我們在這裡遇到姬路市為宣傳姬路觀光所票選出來的姬路城女王,景秀、城麗,加上人美,營造出絕佳氣氛,讓心情都好了起來。聽當地人說一共有三位姬路城女王,但這次只來了兩位,一位是大學生,另一位則是兒童教師,看著他們穿著整齊的白色套裝,一路上爬上爬下而不失儀態,真是不得不佩服日本這個禮儀嚴謹的國家。
 
姬路城面積相當廣大,一方面是因為保存完整,一方面是古代日本築城以戰事攻防為主,因此光是要到達姬路城主體建築之前,就得先走進彎彎曲曲如同迷宮的坂道裡。城裡幾乎都是木製結構,包括使用卡榫木釘,而沒有採用鐵釘固定,十分特別。整體面貌沒有多大改變的姬路城,就彷彿存在一個時光凝結的空間裡。

其中,最吸引我的是裡面支撐城體的兩根巨大木柱。姬路城雖然躲過了二次大戰的戰火,但戰後主樑柱已經開始腐朽,因此為了保護城體以及維持原貌,進而從台灣進口了兩根巨大的原木來替換,沒錯,就是台灣!原來台灣出品除了過去的香蕉以及現在的3C產品,連老城用的樑木也相當值得信任呢!

拜訪領主的家「好古園」
「好古園」就在姬路城的旁邊,入園券可以跟姬路城門票一起搭著買。「好古園」雖然是個老氣的名字,裡面倒也真的古色古香,但可一點都不古老或是破舊!這裡是過去領主的住宅,現在則維持原貌規劃成為休憩場所,四季不同的景色讓這個在姬路城旁的日式庭院更廣為人知,園裡除了可以享用鰻魚便當外,還有一座可以體驗抹茶茶道的「雙樹庵」。日本的茶道非常重視過程,也有一定的禮儀,對於在台灣習慣輕鬆泡老人茶的我們來說,不啻是項相當不同的體驗。

「好古園」面積大約有一萬坪,共有九個日式池泉迴游式的庭園,遊客可以走進去庭園自由觀賞,裡面精緻的日式庭園美得讓人處處驚喜,小橋、池塘、錦鯉加上花草扶疏與美麗的藍天,耗一個下午也值得。
在遊園的路上我突然看到穿著古裝的男男女女走過,和四周景物十分搭配的他們,讓我一時之間以為是自己走錯了時空,原來有劇組來這裡拍攝時代劇,就是像《爆坊將軍》或是《水戶黃門》的那種,遙望小橋上的古裝男女,背景是美麗的姬路城屹立在樹林中,著著實實像時代劇的場面。

遁入佛教勝地「圓教寺」
海拔371公尺的書寫山是姬路郊外的一個佛教勝地,車程大約20分鐘,有纜車可搭乘上山,從這裡可以遙望播州平原,甚至是播磨海灘的景色。整個書寫山坐落著大大小小的佛院,最大的寺叫做「圓教寺」。寺裡木製建築保留得相當完整,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末代武士》有部分場景便前來這裡取鏡。因為是佛教勝地,感覺特別空靈,小路兩旁除了佛院外就是高聳的松杉,望向遠方是像水墨般映疊的山巒,連不是出家人的我也都覺得開始六根清淨了起來。

抄經
抄經在日本佛教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還好佛經都是漢字

千姬天滿宮
祭祀相當有名的千姬廟。千姬是戰國時期德川家康的孫女,七歲嫁到姬路城來,是戰國時期的最後一位公主。千姬天滿宮可以居高遙望姬路城景。

播磨國總社
以前姬路屬於古代播磨國範圍,1818年時日本國內174座神社合併祭祀於此地,也算是一座祭祀兵神的神社。
 
撰文|李政曄 攝影|蘇俊億、李政曄2008.05.30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海外旅遊版199期】
(來源:行遍天下海外旅遊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