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老饞遊記
 
日本北東北三縣:岩手、青森、秋田,有著馳名中外的東北四大祭!吸引無數觀光客專程趕赴這一場場在盛夏接力上演的熱鬧祭典!除了追祭典、玩盡東北,吃在東北也超精采!不少老饕把日本東北納為私房祕寶,因為這裡有許多別處吃不著的珍饈美饌。嘿嘿,這回的老饞遊記殺到北東北三縣的盛岡、青森、八戶、秋田、男鹿、角館,讓你見識一下東北美食的厲害!
 
真開心!來去日本十幾回,這次是我第一次前進日本東北!臨海靠山的東北地區,受到潔淨遼闊海洋和豐饒森林大地的環抱與恩澤,享用不盡的山鮮海饌,依四季輪番上陣,勾引饕客的味蕾!青森,嘿嘿嘿,我來了!岩手縣的鮑魚產量居全日之冠,海膽僅次於北海道,而青森縣,除了蘋果和大蒜,最多的就是干貝啦!位居全日NO.1,此外,其他各種生鮮海產多到爆,很多種類是我不認識的。

一口蕎麥麵 挑戰電視冠軍大胃王
盛岡赫赫有名的三大麵──一口蕎麥麵、冷麵、炸醬麵,觀光客最不容錯過以及最具觀光價值的,絕對是一口蕎麥麵!因為它根本就是一場挑戰電視冠軍小林的另類比賽,同時,它也是最貼近古早東北鄉下風俗民情的飲食文化,而起源地就在盛岡和花卷。簡言之,三大名麵裡面,一口蕎麥麵肯定是最有趣的啦!
 

東北美食 蕎麥麵口味進化
一口蕎麥麵則是因為古早婚禮設宴,主人家擔心賓客吃不飽,最後會上蕎麥麵,因鍋少人多,煮好一鍋燒騰騰的麵,每人先分一點,待下一鍋煮好後,每人又分第二輪,然後一鍋鍋、一口口、一碗碗把熱呼呼的蕎麥麵吃進肚子裡。桌上有八、九道配菜,不要吃太多,不然等會兒吃不下麵;桌上有個小木桶,長得很像泡湯用的木桶(千萬不要把它當成抓兔子的嘔吐桶!),那是吃完麵後倒湯汁的,不要把湯都喝掉,不然等會兒吃不下麵。

盛岡冷麵 搭配西瓜的韓風涼麵
冷麵源自朝鮮半島的平壤,平壤冷麵是在難以取得稻米的寒冷地區廣為流傳的冬季料理,利用蕎麥粉、澱粉、小麥粉等製作而成的麵條,佐以如牛奶般滑潤的泡菜高湯和淹漬蘿蔔的湯汁,兩者合在一起自然發酵而成的湯頭,成為美味冷麵的特色。而後,出生於朝鮮半島的日本人青木輝人回到日本,將冷面引進盛岡,更經過改良後,加入北朝鮮咸興的甘甜辛辣醬,演繹出盛岡冷麵。

炸醬麵 肉味噌滾進蛋花湯汁
盛岡炸醬麵的特色在於,將特製的肉味噌放在烏龍麵上,這味噌的口味和日本一般的味噌不同,主要就是加了肉末。在享用前,可依照個人喜愛加上辣油、蒜泥、生薑、紅薑等做調味,吃到最後切記留點肉味噌和醬料,請服務員幫忙加湯、打蛋,就成了一道美味的炸醬蛋花湯。
 
烤米捲火鍋 黏滑濃稠秋田美味
秋田美味在於取自大自然,稱為鄉土料理的名物有烤米捲火鍋、比內地雞、稻庭烏龍麵和許多生鮮海產,以及很多富含黏膜質的四季野菜,像是夏季盛產的蓴菜,秋田產量佔全國九成奪冠。秋田人既愛也很能喝酒,也愛嚐美食,正因當地山海產物豐饒所賜!而秋田的黏滑濃稠滋味,不但在野菜裡,也融進火鍋中。
 

難以抗拒的烤米捲火鍋套餐
點菜重任交由店家就對了,這裡依季節隨時更換菜單,老闆用手寫的紙條貼在牆上,現在要吃啥最美味?點個套餐,菜色、份量、餐點盤數都不一定,重點是絕對好吃!萬萬沒想到咱們點的烤米捲火鍋套餐,從前菜(當季蔬菜南瓜、蓴菜等)、山藥干貝茶碗蒸、生魚片拼盤,吃到味噌烤魚,樣樣好好味!

石燒料理 鹽味彰顯湯鮮肉美
石燒料理的起源就在秋田縣的男鹿半島,起初是男鹿漁民們將捕獲的海鮮放進秋田杉木桶中,再以當地特有的男鹿石(一種可耐高溫的火山石),加熱到800度後丟入裝滿鮮魚、貝類、海藻的桶中烹煮,隨手可得的食材簡單又新鮮,立即就可嚐鮮,還可嗅聞到杉木清香。

稻庭烏龍麵 秋田超人氣鄉土料理
來到秋田角館,幾乎人人都爭相一嚐稻庭烏龍麵的美味!而我在仿若走入日本江戶時代的武家屋敷走逛時,除了靜享濃厚復古FU外,更來到附設於青柳家內的「稻庭古來堂」大啖稻庭烏龍麵。滑Q爽口的麵條加入帶有黏性的蓴菜,增添多層次口感,這裡提供冷熱兩種吃法,在炎夏裡品嚐冷麵最適宜,無比暢快!
 
海鮮壽司 青森海產味蕾舞繽紛
人在東北,就該入境隨俗,豪爽一點,大口啖海鮮,大口喝地酒,而這裡的米飯也是超好吃的啦!那麼,壽司店當然是不二選擇!在青森市朝拜睡魔祭典時,特別騰出空檔跑去吃超人氣的「一八壽司」,由於生意太好,一八在老店對面也開了一間別館,不過我們還是小小排了隊。

幹掉北海道的鮮甜滋味
這裡的壽司有多好吃?好吃到大家說不出話來,兀自沉默,各自浸泡在幸福滿足的海洋中。握壽司套餐率先登場,鮮美生香的海膽、入口即化的鮪魚在口中還散溢蔓延海水鮮甜氣息、讓我在心中高呼「小甜甜」向它致敬的牡丹蝦、還有一顆顆迸出海洋鹹甜鮮爽汁液的魚卵,而不知怎的融進我口中的清甜干貝讓我在心中開始升國旗,對青森海鮮壽司愛到最高點!

生鮮魚市場 物美價廉爆肚嚐鮮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早餐吃得這麼奢侈!以一堆海鮮當早餐,會不會太補、太超過?心裡邊想,眼睛邊看,手也邊動,烏賊、海膽、明太子、生魚片拼盤……等等,幾乎都是一份200-300日圓,折合台幣幾十塊的價格,也就是說用零錢就可以買到一頓豐盛的海鮮全席,當早餐!哇哩勒,還有啥好說?友人靖筑DIY的超豐盛散壽司(海鮮飯),掐指一算,滿滿一大碗竟然不到台幣100元,真想把陸奧湊前朝市搬回台北!

烏賊之光 全日最齊料理名店
八戶美食偵探雙人組極力推薦「八光」,稱它為「全日本烏賊料理種類最多最齊全的餐廳」!這裡可以吃到多達30種的烏賊料理,煎煮烤炸炒,還可以做湯、生魚片、曬乾、醃漬,怪怪烏賊真厲害!老闆說這裡的招牌菜「Pon Pon」只有這裡吃得到,他把烏賊的內臟和腳塞進肚子裡,裡外都擱蔥,入烤箱就Pon Pon膨脹起來,再以醬油、砂糖、高湯、酒等去煮20分鐘,鹹香超惹味的獨特風味,瞬間擄獲我心!
 
【撰文、攝影/曾瀞葳】
【本期內容摘自《行遍天下》海外旅遊版9月號】
(來源:行遍天下海外旅遊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