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京潮 打造21世紀東京新面貌
東京隨著戰後的重建及經濟成展,已經成為亞洲數一數二的大城市,在城市發展的起伏飽和之後,日本人開始思考如何賦予這個「無臉城市」一款二十一世紀的新面孔以及未來。於是,一股都市再構築的趨勢,帶動了新的文化潮流,也塑造了東京未來的新面貌。Tokyo Midtown

從六本木之丘開始、新丸之內、到現在最熱門的Tokyo Midtown,充滿美術館與自然綠地設計的造鎮計畫,讓六本木地區成為東京未來城市文化、時尚潮流的新標的。

於是,原本下班之後人煙稀少的金融區,隨著都市更新,便成了帶動潮流、炙手可熱的地段,許多時尚品牌紛紛進駐新建成的大樓商區,甚至,整個造鎮計畫所代表的設計精神,儼然也成了這股潮流的精神。

而整個造鎮計畫中所隱含的人跟自然、藝術、建築空間的強烈關係,乃是企圖以最前衛的想法來打造一個兼具環保、時尚的循環式都市模型,進而讓新的東京潮流再度成形。

城市再構築 打造未來21世紀東京新面貌
在六本木一帶的新造鎮計畫以充滿設計感與機能性的建築體,佐以藝術與自然人性空間,為東京這個無調性的城市注入了一股新文化。特別值得讓人注意的是,這些再構築的規劃匯集了日本各大領域的菁英一起打造,像是建築界的安藤忠雄、深澤直人、日本服裝界教主三宅一生等等。這些人士讓這裡成為引領東京未來走向範本,也讓文化與創意設計重新注入城市的靈魂。

Tokyo Midtown
Midtown目前是東京最的高摩天樓,和此區域中共同規劃的五棟大樓及廣大的公園綠地,結合成為東京內一個新市鎮。

在防衛省遷走後,這個面積約10公頃的土地上,開始規劃集合都市機能為基本概念的Midtown。整個建築包括了辦公室、美術館、商場、住宅區、飯店等,設計感濃厚,甚至有醫療中心、綠地公園,是一個幾乎可以獨立生活的新造鎮。

其中,多綠地的設計概念,讓在這裡的商家或是上班族、居民,都可以因著大自然的元素而得到身心的滋潤,也符合了打造循環型城市與人性空間的基本精神。

新丸之內
新丸之內大樓坐落在皇居與東京車站前的丸之內,這個區域一直以來都是東京的金融心臟地帶,區內的辦公大樓,大部分都在五、六零年代所興建,但自九零年代開始,這裡逐步進行都市更新的計畫,而新丸之內,就是這廣達一百多公頃土地開發案的一部分。新丸之內的落成,為原本只具金融商業功能的丸之內注入了一股時尚的新活力,附近三十幾棟舊大樓都將隨之更新,讓這裡將來能成為商街、咖啡館、餐飲店林立、兼具休憩生活功能的區域,而不再只是暮氣沉沉的金融中心。

新美感空間  設計人與自然為本位的美術空間
在這個區域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便是美術館的融入──整個區域的環境空間之中,除了大片綠地,以及兼具設計與環保的循環性建築外,美術館概念的帶入,更讓這個空間添增了更大的文化動能。

位於此區的美術館,具有與地貌結合、嶄新的展演概念,甚至就在商店林立的商場之中與名品店家比鄰而居,一個生活與藝術的空間於焉形成,讓人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設計實力與創新的企圖心。

國立新美術館
國立新美術館由知名的日本建築師黑川紀章所設計打造,總工程費用近新台幣一百億元,是日本最大的藝文展演空間,本身沒有館藏,只進行企畫展或借展,亦為目前美術館經營模式中前所未有的方式。該館特殊的波浪狀玻璃帷幕,是最有看頭的地方,一整片玻璃牆,堪稱壯麗,從大廳到餐廳、咖啡店,都可一覽無遺地看到館外的庭園,加上充足的綠地設施,讓此地晉身東京中心的綠洲區。

21_21 DESIGN SIGHT
21_21 DESIGN SIGHT是位於Tokyo Midtown北邊的公園綠地上,由三宅一生、佐藤卓等人擔任設計總監,建築由安藤忠雄負責,水藍色鐵板像門牌的logo則出自佐藤卓之手,搭配混凝土的建築色調,顯得十分搶眼。建築表面延續了安藤忠雄一貫使用清水混凝土所呈現出光潔觸感;還運用了三宅一生作品中「一塊布(A Piece of Cloth)」的概念,融合各種素材巧妙搭配,並與所在的公園綠地結合,營造出既特殊又自然的空間感。

低矮的美術館建築主體,融入附近的綠地與Midtown建築,館外有兩台日產汽車公司所製造生產的「21_21 Q」小巴,造型可愛特殊,而且只有這裡有。雖然是無法開動的,但因外型備受喜愛,也成為一個焦點景點。其中一台是「21_21 Q‧FOOD」,專責供販售飲料與輕食;另一台則是「21_21 Q‧GOODS」,展示及販賣展場的相關周邊。
 
月刊海外旅遊版8月號 日本東京 報導
撰文|李政曄 攝影∣蘇俊億2007.08.03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海外旅遊版190期】
(來源:行遍天下海外旅遊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