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風小鎮之旅 日本長野縣南木曾町
日本是個很適合國人自助旅行的國家,除了東京或京阪神一類的入門級城市旅遊,即便是往非都會區跑,也有完整的旅遊條件及資源,想到「鄉下地方」走走,許多別具特色的所在足夠你每年來趟二次遊或三次遊。

長野縣以數年前舉辦過冬季奧運聞名,許多台灣滑雪客會在冬天去報到,一直以來似乎只在小圈子裡流行。其實這個距離東京及名古屋兩個台灣直飛航點很近的縣份,正適合體驗以小鎮為主角的悠閒鄉村之旅。

長野縣的南木曾町是個旅遊資源豐富的小鎮,有江戶時代的歷史街道──妻籠宿、自然公園級的高山風景,還有好客的溫泉地。日本本地人的玩法,是花3到4小時來一趟中山道健行,這是列名《讀賣新聞》評定的日本「遊步百選」中的散步路線,當然也少不了要泡個溫泉﹔我們為讀者介紹的則是中山道中最精華的妻籠宿以及距離最近的南木曾溫泉區。

【妻籠宿】帶你回到江戶時代體會驛站風情
【妻籠宿】帶你回到江戶時代體會驛站風情中山道又被稱為木曾路,以江戶日本橋為起點,是連接江戶(東京一帶的舊稱)與京都的古道,在交通運輸還靠人力步行的時代,中山道是熱鬧繁華的交通要道,長一百三十五里、共經過三十四個町。看過日本古裝片或卡通《忍者亂太郎》中頭上戴著像倒扣的竹蘿一樣大的斗笠、腿上打著綁腿配上草鞋的人物造型嗎?那差不多就是當時長途跋涉的旅人典型的裝扮了。

中山道因為穿越深山,沿途的宿點變得十分重要,依照當時人步行的腳程,中山道上一共有69個驛站,如三留野宿、馬籠宿等,妻籠宿則是第42個──「四十二番目宿場」,因為剛好在中山道和伊那道的交叉點,妻籠宿在江戶時代曾是個非常熱鬧的驛站,它儼然是個匯聚人潮的旅館村,整條街上都是大大小小的旅館客棧。

隨著時代變遷,明治維新後興建了公路及鐵路,中山道的交通功能便被取代,驛站也隨之蕭條。值得一提的是,當地居民在昭和時代面臨經濟成長的轉變時卻有共識而且有遠見地把老街建築保留了下來,共同制定了「不出售、不租賃、不破壞」的三大原則,這個發自住民的運動是全日本保護老街建築的先驅,也因此,妻籠宿是目前中山道上最具規模的街道古蹟,完整地留存著江戶時代(約為西元十七世紀初至十九世紀)的面貌。

妻籠宿街上還有一部分的石疊街道,這是原始的中山道樣貌,往深山中走去,可以一直走到東京。街道兩旁完全是頂多兩層樓高的老房子,有些是仍在經營並維持古風的商店,有些建物則作為古蹟展示,遊客可以自由參觀。放慢腳步,你會發現古早的馬廄安靜地夾雜在刻意把草鞋和布鞋拿來當紀念品賣的工藝品小店之間。

妻籠宿作為重要的驛站,來來往往的不乏達官貴人,更多的則是升斗百姓,旅店的等級自然也分很多種。在1969年進行過一次拆卸整修再復原的「上嵯峨屋」是十八世紀中期的木屋,格局再簡單不過,因為它的客層在當時是貧窮的庶民,所以旅籠的服務也僅是提供一個可以躺下的地方而已,別說單人房雙人房了,大家是和衣躺在通舖的,連棉被枕頭都沒有。

再往前走一點是建於1813年的延命地藏廟,當地人給祂取了個綽號叫「愛出汗的地藏」﹔地藏廟後方則是歷史更早三百多年的光德寺。

除了供一般平民住宿的旅店,還有專門提供將軍或貴族住宿的「本陣」。「妻籠宿本陣」及「協本陣奧谷」需購票參觀。「協本陣奧谷」與後方新建的歷史資料館被規劃為南木曾町博物館的參觀動線,有專人解說導覽。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遺產的「協本陣奧谷」現存建築是1877年用珍貴的檜木精心建造,它所迎接的第一位賓客正是明治天皇。明治天皇在1880年到山梨縣、三重縣和京都府御駕尋訪民情並祭祖的路上曾在此休息,「協本陣」原樣保留了天皇使用過的桌子和廁所。參觀時可不要錯過了模樣十分正肅的「御廁」。

用悠緩的步調參觀古蹟和逛特色小店是非常愜意的,連郵便局都可以晃進去參觀,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能遇見穿著古裝的郵差呢。

【南木曾】鄉野小鎮中的高檔溫泉
由妻籠走國道256縣東行,沿途是南木曾岳山麓的風景,巴士車程約10分鐘的距離即抵達南木曾溫泉鄉。這裡是本行程中最理想的住宿點,旅館設施物超所值,還有溫泉可泡。

「Hotel木曾路」是本區設備最好的旅館,有像Resort一樣的規模,後山腹地極大,可以來一次健行加泡湯的養生運動。「Hotel木曾路」最具口碑的便是超大的露天風呂,將室內浴場直接連接戶外泡湯池,感覺非常開闊。室外好幾個不同溫度的湯池中還有按摩池,增加不少泡湯樂趣。「滿天之湯」用巨大的御影石砌成,直接借景南木曾岳,是和自然遠景融合得極佳的設計﹔「緣覺之湯」則是散發清香的檜木風呂,晚上泡起來特別有味道。

傳統和式民宿
想在古老宿驛體驗民宿嗎?距離妻籠宿老街3分鐘車程有一民宿區,一條街都是傳統老房子而且都在營業中。特別為讀者推薦旅籠「丸屋」。「丸屋」的老闆娘非常熱心,極歡迎台灣旅客。

「丸屋」的客房集中在二樓,全部是和室,而且是傳統紙拉門隔間的和室,住起來極有可能聲息相聞,不過這也正是體驗這座建於寬政元年的傳統民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色所在。

「丸屋」提供季節鄉土料理,可選擇一泊二食或一泊一食,但以一泊二食每人7500日圓最為划算。

˙「丸屋」,地址:長野縣木曾郡南木曾町妻籠,電話0264-57-3117、傳真0264-57-2591。
˙其他民宿資訊可上網站
http://www.janis.or.jp/users/chojiya/chojiya.htm 查詢。

木地師之里
木曾是天然良材的產地,連帶使木工和漆器成為這個地區的工藝特產。推薦讀者可在此選購各色漆筷,是送禮自用皆美的特色伴手。

只花半小時就能DIY一個木盤的木工體驗則是「木地師之里」很有當地特色的有趣活動。兩人一組利用轆轤為動力工具,一個人像扯鈴一樣拉動轆轤、另一個人則用刻刀在木盤上刨出線條,兩人的節奏和默契就形成木盤上一圈圈的圓形花紋了。這種工具和工法可是傳承了超過千年的傳統呢。

正面花紋刻好後,反面的裝飾也得自己來──使用通電的鐵線筆來燒灼出圖案字樣。不妨簽上自己大名,保證是獨一無二的紀念品。
˙「木地師之里」,地址:長野縣木曾郡南木曾町吾妻,電話0264-58-2041。
 
一般資訊
˙簽證辦理:日本交流協會,北市慶城街28號,電話(02)2713-8000。
˙旅遊諮詢:
長野縣觀光協會,電話026-234-7165,網頁
http://www.pref.nagano.jp
南木曾町觀光協會,地址:長野縣木曾郡南木曾町役場內,電話0264-57-2001,網址
http://www.nagiso-town.ne.jp/
或妻籠宿觀光案內所,地址:長野縣木曾郡南木曾町吾妻上町,電話0264-57-3123。
 
˙交通:
從台北直飛名古屋機場後換乘火車或高速公路巴士至南木曾站。JR中央西線從名古屋機場到南木曾車站約1至2小時。南木曾車站至妻籠宿搭公車約7分鐘,至南木曾溫泉鄉及木地師之里亦有公車可達,每日約7班。
 
˙推薦住宿:
Hotel木曾路,地址:長野縣木曾郡南木曾町吾妻2278番地,電話0264-58-1126,網址:
http://kisojiland.co.jp
Hotel木曾路提供免費至JR南木曾車站及妻籠宿的接駁車服務。

撰文˙攝影╱宋祖慈2004.09.24
(來源:行遍天下海外旅遊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