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咖紙上部落格 重溫姬路的美好時光
在往姬路的巴士上看著瀨戶內海的灣岸景致快速閃過,熟悉的感覺頓時又湧上心頭,去年來到姬路,小小的城市蘊含的日本風情,至今仍讓我記憶猶新,而這次又有機會再度造訪這個可愛的城市,她對我還是充滿了吸引力。

日本三大名城之一
姬路市位在日本兵庫縣,以姬路城聞名。
可別看姬路市是小城市,從鐵路到巴士、百貨公司、飯店、古蹟應有盡有,在文化與生活機能上真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裡的外國遊客很多,大部分都是慕姬路城之名而來,一般台灣遊客對這裡應該比較陌生,但是對於喜歡日本文化的人(包括我自己),這裡的吸引力不會比京都遜色呢!

日本最美麗的城堡
姬路城和熊本城、松本城合稱「日本三大名城」;和松山城、和歌山城又合稱「日本三大連立式平山城」,也被稱為「日本第一名城」。姬路城也被稱為日本最美麗的城堡,而因為它的外觀多以白色牆面居多,加上屋簷造型從遠方看過去像是一隻振翅飛起的白鷺鷥,所以又有「白鷺城」的別稱。和日本各地眾多的古城堡不同的是,姬路城從未因各種天災人禍而有所損毀,建城至今唯一一項重大的修繕工程,是因為主要支撐樑柱下部因為年代太久而更換,所以整座城堡都以原貌留存至今。目前姬路城除了是日本的國寶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名的世界遺產之一。

不是人住的美麗城堡
走進姬路城時,很多人都會被彎彎曲曲的道搞得一頭霧水,明明直線距離很近的地方卻要設計得如此迂迴,而且路面時常上上下下又時寬時窄,更惱人的是常常出現會讓頭殼撞來撞去的矮門。其實這麼設計不是沒有原因的:古代日本的城堡並不是用來住人的,領主、武士通常都是住在城堡旁的平地屋敷裡,城堡的功能主要用來戰爭防禦,所以諸多不人性、不合人體工學的設計都是拿來對付敵人用的,而這座固若金湯的城堡最吸引人的是其木製的內部裝潢與城堡的壯麗景致,在楓紅與賞櫻季節更常吸引大批國內外人潮前來遊賞。
日式庭園與傳統美味
位在姬路城旁的好古園則是在封建時領主興建的日式庭園,以前這裡是領主住的地方,於1992年才開放。園中包含了九種江戶時期的庭園設計,其中的「雙樹庵」更提供了傳統日式抹茶體驗,讓你可以一邊品茶一邊觀賞庭園景致,沐浴在日式風情之中;園中也供應穴子魚飯套餐,「穴子魚」就是星鰻,是日本相當高級的魚種,欣賞好風景也是要顧肚子的,逛完姬路城當然最適合飽餐一頓這裡的傳統美味!
 
撰文|李政曄 攝影|蘇俊億2009.03.27
【本期內容摘自《行遍天下》海外旅遊版3月號】
(來源:行遍天下海外旅遊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