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鴛鴦 美麗宛如會飛的藝術品
提到鴛鴦,許多人腦中浮現的,多半是成雙成對優游於木柵動物園或宜蘭明池裡的鳥類佳偶。人們總以為鴛鴦不擅飛,鎮日只喜歡與愛侶在湖泊水池游來游去,古人因而心生「得此比目何辭死,願作鴛鴦不羨仙;比目鴛鴦真可羨,雙來雙去君不見」的艷羨詠嘆。
 
恩愛夫妻浪漫形象,文人雅士靈感來源
鴛鴦屬於雁鴨科,英文名字叫「Mandarin Duck」,中文稱「中國官鴨」,也有人叫牠「黃鴨」、「匹鳥」、「官鴨」和「鄧木鳥」,很早就出現在中國古籍和神話故事中。特別的是,「鴛鴦」二字為雄鳥和雌鳥的合稱,鴛指雄鳥,鴦則是雌鳥。
 
他們食性屬於雜食性,吃薺菜、豆瓣菜嫩芽、蘆竹、羊蹄果實和藻類等,也捕食青蛙、蟾蜍、蝌蚪、小魚、水生蚯蚓及水生昆蟲,牠們有種奇特的覓食行為,會以雙腳站在水中踩踏跳舞,並取食從沙裡踩出來的水生蚯蚓和昆蟲。
 
自古以來,很少鳥類如鴛鴦,贏得如此多文人雅士寫下詩詞歌頌。古人眼中的鴛鴦,對愛侶忠貞、出雙入對,一生一世愛相隨,才會有「鳥語花香三月春,鴛鴦交頸雙雙飛」及「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比喻。中國最早提到鴛鴦的《詩經》則寫道:「鴛鴦于飛,畢之羅之……;鴛鴦在梁,戢其左翼……」。
 
在中國的小說戲劇中常以「只羨鴛鴦不羨仙」來形容夫妻間的恩愛,但其實比起其他鳥類,鴛鴦的愛情並沒有維持更久,牠們也只是一季夫妻,春天過後,隔年又換新伴侶。
 
有關鴛鴦名稱的由來,結合浪漫與寫實兩種版本,一說鴛鴦終日並游,宛如在水中央而得名;另一說則是以公鳥和母鳥叫聲命名。據說,野外鴛鴦鳴叫聲還真與其名字神似。你相信嗎?鴛鴦也是靈藥,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提到,鴛鴦肉可以療傷止痛,有助夫妻恩愛,還能治相思病。
 
九彩羽翼耀眼奪目,五月換羽變臉登場
鴛鴦堪稱是最美的鳥類,造物者用最鮮艷的羽色來妝點牠,使用的色彩多達九種以上,連天上的彩虹都望塵莫及。老天用盡各種繽紛顏彩來妝點公鳥,使其宛如精雕細琢的活藝術品,叫牠「帥哥」實難彰顯牠美得驚人的外貌,只能用「美極了」來形容;相較於雄鳥的鮮麗華麗,雌鳥便顯得樸實許多,全身以暗灰搭配白色,更沒有漂亮的「帆羽」,最顯眼的特徵便是白色的貫眼紋。
 
公鴛鴦的喙鮮紅,端部亮黃,額、頭頂及後頸為金屬光澤的翠綠色,並配上紅褐、暗紫、白與黑色,還有雙迷人的大眼、長長的尾羽,有如頂著華麗冠冕出場。牠最特別的地方,為最後一枚三級飛羽特化,形成樹立於背部的橘色帆狀結構,這不僅是鴛鳥美麗的秘密,也是最顯著的特徵。這對漂亮的扇狀立羽,古人稱「思羽」,歐美則稱「帆羽」。
 
每年五月間,公鴛鴦便上演一年一度的變臉戲碼,牠們會脫掉漂亮的帆羽,頭部變灰白,並換掉所有的飛羽,而失去飛行能力,最後模樣就像母鴛鴦般樸實無華,只能靠暗紅喙部來區別。此時公鴨會躲進隱密的水潭中,變臉時間約一個月,羽毛便會逐漸長回來,三個月後便恢復原有的酷帥;母鴛鴦也會變臉,時間較公鴛鴦晚些,但外表變化不明顯。在台灣,民眾見到的多半是人工湖塘裡剪了翅的鴛鴦,因而讓人誤以為牠們不會飛,其實鴛鴦還是鳥界的飛行高手,起步飛行10秒鐘,時速便能超過70公里。下回有幸在野外遇見正在空中飛行的鴛鴦,可別太驚訝!
 
台灣原生歸化留鳥,溪流湖泊常見芳蹤
台灣不僅有鴛鴦,還是生活在野外溪流裡的野鴛鴦。根據研究指出,鴛鴦繁殖於東亞的俄羅斯、大陸東北、韓國、日本等地,可能早在冰河時期,就和許多溫帶鳥類一起來到台灣,西元1695年的《台灣府志》就提到「鴛鴦是台灣留鳥」。直到百餘年前,英國領事史溫侯(Robert Swinhoe)得到一對台灣淡水山區捕到的鴛鴦,才證實此一說法。
 
台灣的野生鴛鴦,大多分布於西部山區的湖泊、水庫和溪流,常見闊葉樹環繞的沼澤和蘆葦叢生的水面。大甲溪流域更被譽為「台灣鴛鴦的故鄉」。大甲溪之所以受到鴛鴦青睞,係因台灣海拔1000公尺以上溪流,大甲溪最平緩,水域面積457公頃的德基水庫就像大型人工湖,提供鴛鴦絕佳生活環境,最多曾有139隻鴛鴦聚集,是野外鴛鴦繁殖最多的地點,要見到百隻鴛鴦聚集水庫,最佳賞鳥季為8-11月間。等到春暖花開季節,鴛鴦便會陸續離開水庫到上游海拔更高的武陵農場七家灣溪和有勝溪繁殖,只有少數會留在武陵過冬。
 
野生鴛鴦不僅見於大甲溪流域,宜蘭福山植物園為台灣海拔最低的野外鴛鴦繁殖地點,谷關水庫、大鬼湖和小鬼湖,也見鴛鴦繁殖。冬季偶有鴛鴦出現在淡水河、客雅溪、漢寶溪、卑南溪等河口溼地,多為來自北方的候鳥。據學者推估,在台灣繁殖的鴛鴦族群約300-400隻,加上候鳥不超過400隻。春天是鴛鴦戀愛期,交配時會在水上相互靠近,母鴨頭、頸和胸部平貼水面,公鴨會繞行母鴨並跳上其背,扭動身體3-5秒後分開,交配便結束,分開後鴛鴦會興奮拍翅、挺胸、戲水或激情鳴叫,並且潛水又浮起好幾回。4-9月繁殖季,牠們選在溪流邊樹洞築巢,5-6月小鴛鴦誕生,雄性便離去,由雌性照料長大,兩個月大的小鴛鴦紛紛離巢,就像小海龜奔向大海,開始獨立新生活。
 
資訊補給站
由於中橫公路梨山到谷關段尚未通車,一般民眾最容易見到鴛鴦的地方在武陵農場。雪霸國家公園武陵遊客中心,設有視廳室、展示室和解說諮詢服務,每天(週一休館日除外)固定播放「雪霸的鴛鴦奇緣」生態影片,並有圖片和文字介紹鴛鴦生態,讓民眾對鴛鴦有進一步認識。遊客中心09:00~17:00開放。
武陵遊客中心,電話:(04)2590-1350
 
【撰文/邱淑玲 圖片提供/張燕伶】行遍天下 2010/12/21
【完整內容請見《行遍天下》2010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