綺麗如夢的現代浮世繪 東京椿山莊四季飯店
去年貝克漢造訪日本,所到之處皆引起萬人空巷的騷動,因此其下榻飯店自然也被列為最高機密;不過,事後神通廣大的媒體還是查了出來,原來他和同鄉的老牌搖滾巨星保羅麥安卡一樣,都指定入住東京椿山莊四季飯店,讓這間曾經被Travel&Leisure Magazine 評選為2004年日本最佳飯店的飯店,因國際名流的青睞而更加錦上添花。

這年頭,似乎每個人都在尋找奢華的定義,並且竭盡所能的沾染上那麼一點氛圍,試著想像在寸土寸金的東京精華地段,擁有一座佔地17英畝的百年歷史名園,即使讓人難以歸類這樣的奢華究竟是低調或張狂,卻注定使得東京椿山莊四季飯店在眾多頂級飯店群中,顯得出類拔萃、身世不凡。

王子設計的日式名園
旅日作家劉黎兒說,看似摩登的東京,其實是積蓄了無限歷史感的地方,因而演出著其他大都會所沒有的神祕氛圍,這樣的說法恰可印證於東京椿山莊四季飯店身上。東京椿山莊四季飯店位於商業繁盛、但文教氣息濃厚的文京區(現今日本皇室成員仍大多就讀於此區域學校),從6世紀之前,該飯店所坐落的丘陵地,就以神田川蜿蜒圍繞的野山茶花丘陵美景而著稱,知名的日本浮世繪畫家安藤廣重就曾經在此作畫取材,並將其列為江戶名所百景之一。

在明治時期(西元1868~1912),一位具有王子身分且才華橫溢的元老政治家山縣有朋,利用這獨特的地形設計了一座日式花園,作為皇族成員聚會的場所,從此開啟了椿山莊庭園的歷史。1918年,這座花園被轉讓給具有男爵身分的藤田組公司的二老闆藤田平太郎,不過,遺憾的是在二次大戰期間,花園幾乎完全毀於戰火,只剩下三層寶塔、白玉稻荷神社和一間倉庫。

所幸戰後,在藤田觀光創辦人市大川的主導下,椿山莊展開重建計畫,1953年完成後,椿山莊花園不僅比原貌更為美麗動人,同時也實現了創辦人的理想--在都市中建立起一座擁有1萬棵樹木以上的綠洲,它將隨著四季的流轉,散發著自然與文化雙重魅力。

東西交融的優雅品味
東京四季椿山莊飯店成立於1992年,如同一般人所知的,全球四季飯店集團旗下據點只有兩種類型,一種是最熱門的度假聖地,例如峇里島、加拿大惠斯勒等,另一種就是紐約、倫敦等一流大都會的市中心,然而不論飯店身處何方,始終以創造遺世獨立的寧靜氣氛,以及客製化的尊寵服務著稱,因此當四季飯店和具有靜謐與貴族氣息的椿山莊庭園結合,兩者可說是渾然天成又相得益彰。

可想而知,擁有了這樣一座日式名園,不免在精神上或實體方面,都成為東京椿山莊四季飯店引以為傲的特色風格。飯店的主體建築就坐落在椿山莊庭園前方,它與潺潺清流的神田川,以倒L型的姿態將整座花園安穩地懷抱其中,不僅正好將城市的喧囂擾攘都阻絕於外,(想當然耳的也阻擋了貝克漢Fans和狗仔隊的干擾!),更使得飯店中的4間餐廳以及283個房間都計算精準地面對著花園景致。當旅客置身於歐式古典華麗的房間裡,拉開厚緞窗簾、安坐在軟墊沙發中,居高臨下地欣賞蓊鬱森林中的三重寶塔、茅屋茶庵與流泉飛瀑時,令人輕易的想起曾在19世紀中期,讓巴黎收藏家及印象派畫家驚艷癡迷的浮世繪藝術,東西交融的情景中,蘊藏著跨越時空的恆久經典魅力。

當旅客踏入椿山莊飯店的大廳時,也能夠立即感受到這樣考究的鋪陳與細節,整座飯店洋溢著一種歐陸飯店的浪漫情懷,調和以東方優雅含蓄的品味。挑高大廳的天花板,垂墜著威尼斯玻璃吊燈的柔美光采;青瓷色牆面鑲嵌著金色的邊框;在樓梯、長廊、門廳一隅矗立著散發神祕光澤的古董書櫃、花瓶以及繪畫,然而,不能不提及那令人驚喜的留白--透過一扇扇落地的、大塊的,或精巧等各種形式的窗,讓戶外的天、光、雲、影以及自然景色得以延攬入內,滿室生輝之餘,空氣中彷彿飄散著一絲禪意(Zen),「空」之境界讓整座飯店的味道更顯幽遠深長。

心意相通的待客之道
而耐人尋味的是,融貫東西方的待客哲學似乎也出神入化的運用在這家西方集團旗下的飯店裡,為其贏得了「符合全球四季飯店高規格的標準,並同時開創融合了尊重日本文化的服務精神」的罕見美譽。在日本,由日籍總經理管理的國際飯店並不多見,東京椿山莊四季飯店總經理?島賢次是少數的一位,這位有著堅定眼神與謙和笑容的專業經理人表示,在以嚴謹服務文化聞名的日本,飯店要得到聲譽一致的讚賞,的確不是將國際集團的標準化作業搬過來就行了,主要的祕訣在於將集團的服務精神與日本傳統文化中的待客之道結合為一,如同日式旅館的女將般纖細體貼,能夠在客人開口之前,就主動滿足客人的需求,同時又拿捏分寸,不會打擾到客人,「一種一本初衷的態度、一種心意相通的精神,就是服務的最高境界」。這位總經理自信的道出了這看似最簡單、卻也可能是最深奧的服務精神。

當然,這種「心有靈犀」的服務方式是只能意會而難以言傳的,只有親身體驗時才能領略其巧妙。可能是當您在Check In,因傷風而不小心咳嗽了兩聲,這時櫃檯人員立即通知Room Service,在您抵達房間後不到5分鐘,白衣天使般的服務員翩然送上一套飽含維他命C營養的下午茶,在骨瓷杯盤間還有一隻繡著紅十字的可愛玩偶對著你凝望;又或是行李人員可能在電梯裡,聽到兩位貴婦人不經意的閒聊:「今日參加茶會,喝到一種昆布茶口味真不錯!」於是客人房內的茶包悄悄的被換成了昆布茶。不難想像當客人未曾啟齒的小小願望竟被服務人員讀懂並實現之際,心中驚喜和滿足的感受,絕對比世界上最豪華舒適的床褥子,更教人深刻難忘。

商務旅客的沉潛時光
而選擇這樣一座飯店的客人,儘管國籍或是旅行目的不同,自然都是懂得賞析特殊文化氛圍的專家。清晨7點多,一早起來在庭園裡散步、慢跑、深呼吸的,多半是日理萬機卻自律甚嚴的商業總裁或是年輕CEO,這種客人出差到東京面對的是接踵而來的繁忙會議或商業談判,不過卻深深了解這段珍貴的沉潛時光,能夠讓一整天工作都擁有好心情,更有助於作出睿智的決策。

從飯店的庭園入口穿過紅色木橋,沿著散步小徑繞行庭園一周,正好可將幽翠池、古香井、雲錦池、御神木、無茶庵、鳥居、三重塔的著名景致盡收眼簾,也許他們不見得知道這些優雅的園林造景都有個相稱的詩意名字,但是當其與小徑旁布袋和尚石像的神祕微笑邂逅時,肯定相信眼前展開的將是幸運的一天。

而晚上回到飯店,犒賞自己的最佳的方式自然是享受一頓正統又精緻的日本料理了,日本餐廳同時提供鐵板燒、懷石料理、涮涮鍋以及壽司等4種最具代表性的日式美食,不過供應的酒類卻是涵蓋了各種國籍與種類,並貼心地採用洋式餐桌座椅而非必須盤腿的榻榻米,讓來自不同國度的旅客都能自在愉悅的用餐。

名園溫泉備感尊寵
對於到東京來旅遊的客人來說,不假外求的,椿山莊庭園提供了最精緻美麗的日本季節風情舞台,在錯落起伏的丘壑地形中,種植了44種花卉,春天的翩翩櫻雪、深秋的胭脂紅葉,冬天的冷艷山茶,總是帶來無限的驚嘆,甚至在夏天夜晚居然可以看見螢火蟲飛舞,向來只能想像的「輕羅小扇撲流螢」園林情境,竟可重現。當然,對於時間充裕的旅客來說,自然也不會錯過遠從伊豆半島運送來的伊東溫泉SPA,在羅馬式的典雅浴池中療癒美膚,在繁華的東京享受著傳統溫泉度假旅館才有的泡湯樂趣,備感尊寵。

別忘了還有東京本地的世家名流,也是東京椿山莊飯店的忠實擁戴者,且年齡層分布極廣;穿著名牌服飾的年輕世代特別偏愛在有著歌劇般華麗風格的義大利餐廳約會定情;而有長輩參與的家庭聚會、相親或是成年禮活動,則經常選擇在食材高級、氣氛典雅的養源齋中餐廳。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同時擁有日式庭園以及教堂的關係,使得東京椿山莊四季飯店以及隔鄰的椿山莊會所成為名門望族以及影劇明星最愛的婚宴場所,假日經常可見穿著端莊和服的仕女賓客在園留連穿梭,絢麗典雅的人文風景,往往也成為外國旅客遇見日本傳統文化的極致體驗,而這幅綺麗如夢的現代浮世繪景象,彷彿呼應著百年前的江戶名所百景名畫,更不難理解何以東京四季椿山莊飯店能夠贏得眾多熱烈讚嘆的目光了。
 
Travel Smart
東京樁山莊四季飯店
地址:東京都文京區關口2-10-8
電話:81-3-3943-2222
網址:
http://www.fourseasons-tokyo.com
房價:日幣45,150元起
航班:日空航空前往東京天天有直飛班機,詳情請洽
日空航空台北支店營業部(02)8500-2481、網址
http://www.anktw.com.tw
 
撰文∣駱亭伶april@mail.aat.com.tw 2005.04.01
攝影∣符鼎偉 協力單位∣日空航空、日商廣緣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