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 Med石垣島 陶醉在日本最後的天堂
沖繩縣的石垣島,是日本國土的極南之境,距離台灣只有45分鐘的飛機航程,亞熱帶的氣候條件孕育出宛若天堂的度假環境,因此素有「日本最後天堂」的美譽。Club Med石垣島度假村位於島上的川平灣,有著水晶般清透的海水,與白糖般細緻的沙灘,加上長年的和風,更讓這裡成為風浪板愛好者的夢想堂,因此,該地連續四年獲得日本專業潛水及旅遊雜誌評選為「最佳潛水及旅遊度假飯店」,同時也獲得「日本2006年度假聖地」大獎。

如同Club Med在全球其他一百多個據點,石垣島度假村同樣有著歡樂、運動、美食,以及各國文化交流等迷人元素。來自世界各國的G.O.(Gentle Organisers),以無比友善的態度為來到Club Med的G.M.(Gentle Members)服務,他們不僅是各項活動的專業教練,同時也是旅遊途中最佳的嚮導及朋友。而舒適的環境及開放的空間,讓人一進到村子裡就自然地放鬆。由於沿著海岸線延伸,因此二樓以上的住房都能看到透著礁石的海岸線,即使看不到海,位於一樓的房間也都是頂級的garden view,同時還有適合情侶的套房可供選擇,讓來到這裡的每一位G.M.都能享受到極致的度假氛圍。

歡樂滿檔,全家人的度假天堂
因為工作關係,我第二次來到我自己非常喜愛的CLUB MED,當我們一踏進寬敞的接待大廳,熱情的G.O.們列隊歡迎──是的,這是熟悉的CLUB MED,短短的三個月不到,我又回到了它的懷抱,只是場景從普吉島轉到了石垣島。

來自澳洲、在CLUB MED工作超過十年的Tanya,是石垣島度假村接待櫃檯的經理,親切的笑容以及爽朗的個性,讓來到這裡的客人感覺有如家人一般的溫暖與自在,做為旅程中的第一位嚮導,她絕對是最佳典範。Tanya告訴我們︰石垣島的村子,比其他CLUB MED更適合全家一同出遊,因為家庭中的每個成員,在這裡都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活動及度假方式。其中,她尤其推薦女士們最愛的「SPA村」,以及讓孩子每天晚上都不想回房的「Mini Club」。

隨著Tanya,我們來到了二○○六年全新落成啟用的SPA村,這裡延襲了CLUB MED SPA村慣有的風格,以「放鬆、再充電、重新出發」為精神,提供豪華而溫柔的按摩撫觸,包括芳香療程、草本蒸汽浴、獨特的熱石療法,以及足部按摩反射健康療法等,眾多的療程看得我們眼花撩亂。眾家攝影師也開始捕捉最好的畫面。大家拱著同行的Gloria擔任model的角色,被我們戲稱為小李玟的她,不當明星真的是太可惜了。但沒想到,因為要拍攝情侶的浪漫鏡頭,擔任文字記者的我竟然也被要求出場充當男model,沒辦法,只好紅著臉,在眾人面前寬衣解帶。

當按摩精油觸到我的身體、芳療師的指尖在我的背部彈奏美妙的節奏,我的心裡也不禁開始竊喜,其實,當model還滿值回票價的。但事實上,因為怕癢,我過去是一個從來不讓人按摩的人,所以這第一次的經驗,對我而言,真是既奇特,又新鮮。偶爾芳療師觸到癢處,身體便不自覺的抽搐,讓大家都笑彎了腰,不過,也在這一次次都抽搐中,我感覺自己的身體越來越放鬆。當眾家境頭暫歇,我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穿上衣服,只見好命的Gloria接著進入芳香療池,在滿室醉人的芳香中,優雅的撥動那滿池的蘭花,婀娜動人……要不是攝影師俊億拉住我,我可能會自以為剛剛情侶按摩的戲碼還在延續,馬上跳入池中演一齣鴛鴦芳療。

鴛鴦大夢醒後,Tanya接著帶我們來到海邊參觀正在海邊活動的Mini Club,親切可愛的G.O.們足可媲美台灣幼兒界的老大──水蜜桃姐姐,她們熟悉地用著童腔童調,一邊指導小朋友們玩著堆沙堡的遊戲,一邊看著他們或將城堡堆高、或忙著挖溝渠引水。Tanya告訴大家:在石垣島,最令小朋友們喜歡的便是在沙灘上堆城堡、幼兒游泳池,以及在馬戲學校裡的學當「空中飛人」,儘管動輒得置身足足有三、四層樓高之處,但孩子們可是一點都不害怕。而除了適合2~3歲的幼兒俱樂部之外,這裡還有適合4~10歲的兒童俱樂部,以及適合11~17歲的青少年俱樂部,針對不同的年齡設計各種不同的活動,不需另外付費,孩子們的假期可以過得相當精采,同時也能從中學習獨立,父母親大可以放心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活動豐富,好動細胞完全解放
在我印象當中,CLUB MED最吸引我的部份,就是各式各樣的活動項目。但這次來到熟悉的空中飛人活動場,我竟然沒有馬上換上運動服上去小試身手,原因無他,只因場上有另外一件更吸引我注意的事──一個來自台灣的女空中飛人。

精通中、英文,目前正在學習日文,相當年輕的廖嫻名(Claire)在CLUB MED已經有兩年的服務時間,潔白的牙齒以及矯健的身手,是她給人的第一印象。之前在巴里島的村子,她負責的是吧台的工作,到了石垣島,她轉入運動團隊,不但成為石垣島度假村內馬戲學校中唯一的一位女性G.O.,同時也是台灣G.O.中的第一位空中飛人。看她傷痕累累的雙手,就知道她花了多少時間在空中飛人的練習上。不過,Claire卻「好心地」鼓勵我們:「空中飛人並不如想像中困難,在安全的設備以及G.O.們的細心指導下,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放心大膽地嘗試,體驗在空中極速翻滾的快感。幾個簡單的動作,只要半小時,人人都能做得很好。」同行的大夥兒對於她的種種描述,都聽得津津有味,但是,依然還是沒人敢上陣嘗試。我不禁想起三個月前,自己在普吉島同樣空中飛人場上的情況,當時,在朋友面前喜歡逞英雄的我,抬頭挺胸地爬上空中飛人的預備板,但是,沒想到低頭一看,霎時腦袋只閃過「天啊」兩個字,雙腳頓時都發軟了,勉強硬擠出的笑容,連自己都覺得很假,但沒辦法,鴨子都上架了,還是必須縱身一跳──短短幾秒之內,我真的體驗了所謂御風的快感,真是一種美好的經歷,難怪喜歡運動的Claire,會為著它深深的著迷。

而除了「學飛」馬戲學校之外,這裡還有各種「下水」活動。Claire說:由於川平灣終年和風不斷,造就出風帆運動的絕佳環境,即使到了冬天,仍吸引許多專業人士來到村內從事風帆活動。

我沒有選擇風帆,只是簡單的換上泳褲,在舒適的海邊感受一下石垣島的海灘,正如同在其他地方的CLUB MED,沙灘潔淨、躺椅舒適,唯一不同之處,就是這裡沒有熱帶地區熾熱的豔陽,陽光只像是在秋天穿著薄外套般溫暖著身體,就算沒擦防曬,我也不太擔心。只是沒想到,走進海中,海水竟然也是溫暖的。我深深吸了口氣,將頭潛入海中,而眼前的景象,隨即讓我捨不得把頭抬出水面──在礁石散佈的水中,盡是五顏六色的熱帶魚。

我很驚訝不必特別到浮潛的場所,就能看到這樣的景象。上一次讓我有這樣的感動,是在綠島,只不過綠島的浮潛,我無法往下潛、游到魚兒的身邊,而現在,我甚至可以和魚群追逐嬉戲。一隻魚兒往我衝過來,我手一揮,牠趕忙轉向,當我回頭,牠又做了第二次衝刺,這一來一往,是我和魚兒間的默契和遊戲,也成了旅程中最特別的體驗。

而此時此刻,村內各式各樣的活動也正活絡地進行著:游泳池畔,有三三兩兩和孩子們玩樂著的的父母;法式鉛球場內,有著身材像健美先生的男子們在爭論著誰拋得比較遠;吧台外,有一群人專注地彈奏著當地傳統的三味線;餐廳旁的有氧教室裡,進行的是藝妓舞蹈的教學;教室對面,一對年輕的夫妻正你來我往的將桌球拍回對方的範圍;在射箭場內,大人小孩都專注而安靜地地瞄準自己的紅心;同時,耳旁也傳來陣陣網球拍擊響亮而規律的節奏。這裡充滿了一種度假的氛圍,活潑歡愉,但卻也優雅寧靜。

美食與秀,共譜舞曲夜未央
入村的第二天,我們在吧台遇見了另外一位來自台灣的G.O.,是有著漫畫少女般可愛笑容的林真夙(Vivian),她踏過CLUB MED印尼巴里島村、馬爾地夫法魯村、卡尼村,以及現在日本的石垣島村,負責過精品店、接待櫃檯,以及現在的吧台等,四年的工作經驗讓她結交到許多世界各國的朋友,同時也獲得豐富的人生體驗。Vivian的先生是來自摩里西斯的Howard,在村裡擔任餐飲及飲料部門的經理。每到晚餐時刻,Howard忙著張羅各式精美的餐點,Vivian就負責啤酒吧台的工作,天天上演著夫唱婦隨的戲碼。

在Howard悉心地準備下,一道道精緻的料理端上桌,搶攻攝影師們的視線快門,而我則開始好奇地瀏覽晚餐的菜色。CLUB MED的晚餐,可說是餐餐都讓人期待,因為每個晚上都會有不同的主題buffet,今天是法式、明天是義大利式,然後後天再來個島嶼風情,而當然,當地的沖繩料理也是重點。真正的玩家不會去預期到底今晚的主題是什麼?因為這樣才能總是有驚喜。但是,更讓人著迷的,是每晚不同的服裝主題,不管是亞洲風、中國風,或是全白、全黑等等,G.O.和G.M.們都會細心打扮,令人賞心悅目。好在出發前Gloria就有提醒大家,所以此行我們這群「閉俗」的台灣人並不落人後,甚至有機會站出來和大家爭奇鬥艷。

至於晚餐後的秀,也是眾人最期待的項目之一,白天負責各種活動項目的G.O.們,此時都會聚集在舞台上,換上專業的服裝,在細緻地道具佈景下,認真地演出每晚不同的戲碼,像是精采的空中飛人秀即是一例,總讓台下的G.M.們看得如癡如醉。看完秀之後,村長還會帶著大家一起來段CLUB MED最著名的Crasy Signs,隨著動感音樂搭配簡單而俏皮的動作。這一直是我每天最期待的一個部份,因為此時,就連白天拘僅慣了的日本阿公、阿嬤,都不計形象的跟著手舞足蹈了起來,可愛極了!讓人忍不住跟著搖臀擺首──沒錯!這就是CLUB MED的魔力。

村外旅遊,感受長壽之島的魅力
除了熱情繽紛的村內,既然來到有「日本最後樂園」美譽的石垣島,我們當然也要出去走走,準備在最後一天來趟「村外半日旅遊」,至於重點目的地,則是被當地政府指定為「重要傳統的保留地區」、保有最原始的古老沖繩風景的「竹富島」。

在搭乘快艇之前,我們來到碼頭旁接待的小店,一位90歲的婆婆—Seto Shizu,直衝著Gloria說:「哩金水唷!」一句簡單的台語,便讓同行的大家感覺親切萬分,加上她不但熱情地拉著我們詳細介紹當地的黑糖和酒類產品,還在我們上船之前,貼心地請我們一人一罐咖啡,實在是讓人暖到心坎裡。

搭上船,不到一小時,我們便登上了海拔最高只有24公尺的竹富島,而「星砂灘」則是我們拜訪的第一站。在這個小小的沙灘,只要隨意用雙手掬起細沙,就能夠體驗撥尋星砂的樂趣。同行的G.O.告訴我們,根據當地的傳說,星砂是海裡的大蛇吞噬岸邊貪玩的小孩之後,將其骨骸吐回岸邊幻化而成,雖然這極有可能是古時候老一輩嚇唬調皮小孩的說法,不過,卻也形成相當具有色彩的傳奇,頗耐人尋味。

接著,我們來到「西表國立公園」的沙灘,這是竹富島上唯一一處可以游泳戲水的地方,寬闊平靜的海岸線一直綿延到視線所及的盡頭,透藍的海水平滑如鏡,卻又隱約漾出輕覆在海中細沙上、海苔的嫩綠,非常美麗。要不是因為沒有帶泳褲,我可能會厚著臉皮要求攝影師再次讓我充當model。

離開美麗的沙灘,我們搭上當地的水牛觀光車,在車伕三味線伴奏的歌聲下,搖搖晃晃的進入竹富島充滿日本沖繩古意的街道中;而紅瓦、咾咕石,以及類似金門的風獅爺,則是這裡最大的特色。G.O.告訴我們:根據當地政府規定,即使是新的建築物,也必須依照沖繩最傳統的建築物外觀興建,真令人不禁佩服日本人對任何事情都相當認真的態度。

和日本其他地方一樣,竹富島的巷道雖窄,但卻非常整潔,巷道兩旁盡是盛開的百合花,古老的建築整齊的羅列,帶出濃濃的沖繩風情。有趣的是,幾乎每一家人都有造型相當可愛的風獅爺,有的在屋頂、有的在大門旁的牆上或樑柱上,每一尊的表情都相當逗趣討喜。依照當地的習俗,若是開口的風獅爺就是公的,有收納幸運的意思,母風獅爺則閉口,象徵將幸運留住,非常迷人。

離開竹富島、回到石垣市區,我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順道拜訪碼頭附近的當地市場,大家很有默契地散開,各自深入當地店家,選購一些要帶回台灣贈送親友的伴手禮。我想起Seto Shizu推薦的沖繩的黑糖和酒,自然就朝著這二漾東西下手。這裡的各類黑糖製品既美味,包裝也很精緻,經過一番試吃,在有限的預算下,我忍痛放棄了酒類產品,不過,倒是站在蛇酒的櫃台前端詳了很久,因為我很訝異浸泡在酒中的毒蛇表情,竟然如此栩栩如生。至於另外一個吸引我的東西,即是竹富島上Q版造型的獨特風獅爺,通常搭配成對,價格依大小不同,介於1500到4000日幣之間,我買了一對回家,要送給經我做媒的一對朋友,希望他們能吸納幸運,同時也將幸運留住。

回到村裡,已經熟悉的寧靜優閒,將我從村外旅遊的情緒中拉回。儘管我很想在完成工作之後,好好的享受一下CLUB MED特有的度假氛圍,但是此刻,我卻忙著重新蒐集此行邂逅的種種記憶與畫面,並且,也不忘留下熱情G.O.們的連絡方式。或許未來、在另外一個國度,我還是會在另一個CLUB MED歡樂的嬉笑著,但我腦中,永遠不會忘記捧著調酒的Vivian、在空中精采舞動的Claire,以及在石垣島度假村中每位G.O.既讓人放鬆、又讓人激賞的動人演出。
 
《行遍天下》月刊海外旅遊版5月號 日本石垣島 報導 2006/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