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菲常玩法 向馬尼拉周遭延伸行程
經歷了馬尼拉的城市漫步後,暫且離開這個五光十色的大都會,到菲律賓的第五大島及世界最小的活火山,感受自然原始的魅力吧!
 
 
Mindoro Island 完全悠閒的島嶼生活
明多洛島(Mindoro)取自西班牙文的mina de oro(金礦之意),是菲律賓的第五大島,長約160公里,南北寬84公里,島上最高的山有2500多公尺,大部分的地區還是相當原始,路面顛簸不平是稀鬆平常的事,島上的原住民更為原始。島上較有開發的地方是東明多洛的格雷拉港(Puerto Galera)一帶,這裡有相當多的潛水點及飯店,對馬尼拉人來說,這裡方便易往,從馬尼拉鄰近的港口搭船一個多小時也就到了。

東明多洛一帶,潛水點超過40個,海水相當清澈,海灘也不錯,有點像是放大了五、六倍的墾丁的感覺,只是價格更為誘人。這裡住宿選擇很多,有高級的度假村,也有一晚上幾百PESO的便宜住宿,由於外籍遊客很多,這裡夜生活也相當發達,酒吧夜店相當多,主要集中在沙巴(Sabang)一帶的海邊,許多歐美人長期居住在此,一派悠哉的神情,有一點海上吉普賽人的意味。

台灣遊客來的不多,一般都是潛水客才會熟門熟路來到這裡,這裡有十大潛水點,搭船只要30分鐘到一小時,深度從5公尺到40公尺都有,水溫大約在26℃上下,3mm的潛水衣便足夠了,是距離馬尼拉最近的潛水點,水底生物種類繁多,吸引著許多潛水客。

島上原住民Mangyan族
Mangyan族在明多洛島上居住已經超過3000年,是古老的菲律賓海島民族,共有好幾個不同的分支,他們不像一般菲律賓人信仰天主教,而是還保存著自己的信仰與生活方式,大多居住在離海濱較遠的山區內,觀光發展目前的影響只是讓他們更往山裡尋找居住環境,不過也有少部分接受改變,開始賺起觀光客帶來的財富。
 
Macro Vincent Resort
位於White Beach的度假小飯店,添加了一些地中海元素與中東風格,房間乾淨舒適,價位從75到150美金不等,飯店還有全區的免費無線上網服務,相當方便舒適。這裡以經營有20年的潛水中心起家,潛水教學也有15年經驗,飯店的經理則是有20年潛水經驗的夏威夷人。飯店提供有相當不錯的潛水套裝行程,七天六夜包含馬尼拉機場接送,費用約1350美金,包含12次的船潛及大部分的餐點。

菲律賓的傳統高腳屋Bahay Na Nipa
Nipa尼帕屋為菲律賓幾千年來的傳統住宅,僅以竹子、白籐、Nipa棕櫚樹葉製成,建材主要都是當地唾手可得,反映出熱帶島嶼的自然環境。高腳屋下方架以較厚的竹子支撐離地,以避免豪雨帶來的洪水,上面搭起一至兩房的空間,地板多用劈開的竹子,中間會留縫隙讓食物碎屑掉下,可以給豢養的雞隻吃,上方則是以茅草搭蓋的斜屋頂。屋子絕對不耐任何天災,但是要重新搭一間也是相當容易。傳統高腳屋在明多洛、巴拉望等海島上隨處可見。
 
吉普尼 Jeepney
初來菲律賓的人,一定會被街頭五顏六色的大型吉普車給吸引,這是特有的交通工具,不管是在馬尼拉、巴拉望、明多洛,到處都可以見到。
 
吉普尼原來是美軍淘汰的吉普車,現在則被菲律賓人當作公車使用,Jeepney一詞就是Jeep吉普車及 Jitney小公車的合稱。吉普尼的車體絕對好認,它們不會長得像淘汰的軍用廢棄車,車體漆上五顏六色,也會掛滿琳瑯滿目的裝飾品或宗教字樣,菲律賓人的穿著或許很普通,但是他們的吉普尼絕對不會以素顏拋頭露臉。
 
在馬尼拉街道上,做為公車的吉普尼數量多到驚人,上面或許會寫路線圖,或許不會,一上車便要忍受濃厚的柴油味,也許不到站就停車,也許過了站也不停,搭乘經驗可能不舒服,但是絕對特別。如果要側寫菲律賓人的個性,吉普尼或許是個好媒介:精采豐富、安定自得。
 
El Nidoa的私密天堂
在El Nidoa機場下機後,接待人員會帶客人到茅草屋頂蓋成的簡單Lounge,再從這裡的小河流搭乘汽艇出海,沿途要穿過一片海島國家常見的紅樹林,到達海上後,轉搭菲律賓特有的Bonca(螃蟹船),在航行30分鐘後,穿過無數聳立於海中央嶙峋的黑色奇石峭壁,到達一處前方有純白沙灘及珊瑚礁圍繞的島嶼,在島嶼近海處轉搭八人座的小汽艇,經過一片由深藍色到寶藍色再轉為淺淺的碧綠色海水後,終於抵達這處宛如祕境般的度假村,Lagen Island Resort。

Lagen度假村自1998年開幕以來,一直是巴拉望頂級私密度假的代名詞,雖然等級不敵Amanpulo,但是這段海域的石灰岩地形卻是自成一格,來此的交通也更為複雜,相形之下,更有一種人間仙境的感覺。Lagen島在El Nido的眾多島嶼中,屬於林相最豐富的一個,峭壁上也生滿許多古藤纏繞的林木,不時還可聽見大嘴鳥的叫聲。
 
塔爾火山Taal Volcano 世界最小的火山
往馬尼拉南方兩小時的車程,可以到八打雁省(Batangas)的大雅台地(Tagatay),此處海拔600公尺,氣候涼爽宜人,是馬尼拉人最愛的避暑勝地。這裡大部分的居民還是以農漁業為生,主要的景點是塔爾火山(Taal Volcano)。

塔爾火山位於塔爾湖(Taal Lake)中,直徑超過10公里的塔爾湖相當大,散布許多小島,其中一座便是塔爾火山,在火山口有一座火山湖。塔爾火山還是一座活火山,由於火山運動相當頻繁,湖口會不斷冒著泡泡,岸邊也有輕煙裊裊飄起,景象相當奇特,這是世界上規模最小、也最活躍的一座火山。

到塔爾火山的車程相當不便,搭車到大雅台後尚需轉車約1小時才能到塔爾湖邊,再搭船過湖約30分鐘才能抵達塔爾火山,上火山則可選擇走路或騎馬。當地原住民原本是以漁業為生,此地發展觀光後,開始經營馬場,專門載觀光客上山,馬夫從八歲的小朋友到60歲的老人家都有,感覺上像是全村的居民都在經營這項生意。一般騎馬上山來回是500到600PESO不等,騎乘時間約30分鐘,到終點時或有販賣冷飲的小販,一般會詢問是否要買一瓶飲料給辛苦的馬夫,每瓶30PESO,這時建議最好入境隨俗。

登上塔爾火山口,可眺望約300公尺下的火山湖,湖水呈現一片碧綠,不時的冒著輕煙,湖水含有高度的礦物質和稀釋的硫酸,天氣好時有不少遊客下到火山湖搭乘螃蟹船遊湖,一旁賣飲料的小販或許會詢問是否想要下山遊湖,以收取導遊費,但是強烈建議不要遊湖,因為塔爾還是屬於正在活動的火山,仍然有相當的危險性。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海外旅遊版192期
撰文/許維豪Steven 攝影/蘇俊億 2007.1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