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宿霧懷古情
身為菲律賓古城的霧宿,他的歷史就如同菲律賓的歷史一般,從麥哲倫到西班牙殖民,重要的歷史事件都從宿霧這裡開始,加上後來美國的統治,讓宿霧融合了西班牙式的建築、天主教的文化、濃厚的美式風格,成為充滿異國魅力的城市。
 
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ño聖嬰大教堂
聖嬰大教堂初建於西元1571年,是菲律賓最古老的一座天主教堂,在1599年火災後重建為現今的石造建築。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了菲律賓重要的文化資產。宿霧市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會舉辦仙奴諾節(Sinulog),在節日上重現聖嬰傳入的歷史故事,彌撒、歌舞與慶典活動也都相當有特色,成了聖嬰大教堂活動最盛大、熱鬧的時刻。
 
巴洛克式的教堂建築
內部以浮雕、繪畫、彩繪玻璃等各種藝術品裝飾,光線透進光彩奪目,十分富麗堂皇,更深具藝術價值。篤信天主教的菲律賓人,信仰相當虔誠,常可見到前來瞻仰的信徒以手摸著聖像一邊低頭祈禱的景象。教堂內的聖嬰像是麥哲倫登入宿霧時,送給胡瑪邦酋長的妻子作為聯盟的禮物,綠衣聖嬰可求財富,紅衣聖嬰則是保平安。
 
 
麥哲倫十字架在石砌的六角亭裡面
1521年麥哲倫上岸時,為了達到順利傳教的目的,命人打造了一個巨木十字架帶下船,後來成為菲律賓天主教的聖物,教會也蓋了一座六角頂亭來保護這個十字架。
 
Magellan's Cross麥哲倫十字架
菲律賓人相信麥哲倫十字架有神聖的力量,生病逢災厄時,都會來刮一片十字架上的木屑回去和水服用,以求百病盡除、保佑平安,結果使得這座十字架體積越來越小,政府當局為防止它繼續遭受破壞,便將十字架覆蓋上空心的木製外模以保護古蹟,使得十字架,成了現在這個有稜有角的模樣。
 
巴洛克式的教堂建築
Fort San Pedro聖伯德路古堡
宿霧的聖伯德路古堡最早興建於1565年,在1738年改建,是全菲律賓歷史最悠久的古堡,也是現存的古堡裡最小的一座三角形的城堡,十分鐘就可以繞完。整個城堡保存得相當完好,除了做為古蹟景點開放參觀外,也是一座博物館,兩個展館展出許多歷史文物,包括沉船裡的金銀、瓷器、砲彈等,甚至還有海底船體殘骸中打撈出來的中國陶瓷與歷史文獻與資料。
島上森林裡的生態也很特別,最著名的是樹齡超過千年的「屋久杉」,及樹齡太老而不可考、號稱數千年的「繩文杉」、「紀年杉」等。屋久杉是木材中相當好的材質,一度曾因伐木業盛行遭大規模砍伐,後來被列為保護區,但至今林中仍可見過去砍伐的倒木與樹頭。

Lapu-Lapu Monument拉普拉普紀念碑
紀念碑的地點是當年馬克丹島上的部落酋長拉普拉普與麥哲倫作戰陣亡的地方,這裡有菲律賓以少擊多的民族英雄拉普拉普的巨大塑像,也有紀念麥哲倫與西班牙的紀念碑。菲律賓人對這兩位歷史人物並沒有特別的好惡,都當作是值得紀念的偉人來看待,於是形成了在拉普拉普紀念碑公園裡也有紀念麥哲倫石碑的有趣現象。
 
撰文|李政曄 攝影|符鼎偉  協力單位|菲律賓觀光局 2008.11.07
本期內容摘自《行遍天下》海外旅遊版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