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嚐會被笑,讓飲食男女先吃飽
香港素有「美食天堂」之稱,一方面固然是她融合了東西方的種族與文化,讓這裡吃得到世界各地的料理,更因為香港人愛吃、重視吃,發展出一套屬於這裡獨有的港式飲食特色,所以,來香港而沒有一直「吃、吃、吃」,別說你來過香港!

東西薈萃的飲食料理
香港是一個東西交會混雜之地,當然菜色上也是如此這般,融合了中國各地的菜色與西餐,而日本、韓國、印度、泰國等地的美食餐廳,在香港的街上也能看到,飲食多元化也讓香港擁有美食天堂之稱。

香港本地菜以廣東菜、客家菜、潮州菜為主,也就是香港附近地區的南方菜,外地來的菜色稱為外江菜,多以上海、寧波等北方菜色為主。這時候不得不提一下香港常見的大排檔了,這些中國菜色,尤其是香港本地菜色,很多都可以在大排檔這類常見的食肆嚐到。大排檔很像台灣的海產攤,就像在電影《食神》裡看到的夜市攤販一般,圓桌圓凳一擺就可以上菜,有時在高級酒樓裡吃飯反而不比這種路邊大排檔來得能感受香港在地的味道!

香港獨特的飲茶文化
提到香港就不得不提一下港式飲茶,那是一種去茶餐廳閒混半日的香港人獨特的飲食習慣。香港地小人稠,這也反應在飲茶上,很多時候多得跟陌生人同坐一桌,這稱作搭台,一方面是真的沒位子坐,一方面熟客搭台搭久了都認識了,很多老伯都喜歡去茶餐廳找人聊天抬槓也是這樣來的,久而久之這種情況也就成為香港人日常生活裡的場景了。

香港人有所謂的「早茶」,時間大約是九點開始,很多退休或是閒閒無事的人大多在早茶時間出沒;午茶就是大約兩點之後,可別以為這時沒人會來,香港很多上班族都會偷空來放鬆一下,或者同事一起來還可以順便開個會又可連絡感情也不賴。最後當然也有夜茶囉!眾所皆知香港夜生活不比台灣遜色,那飲茶的習慣也就隨著商機延伸到了夜晚!這樣一整天下來,再加上用餐時間,讓香港的茶餐廳可真是成了無所不能,中西都包啊!

港式甜品的養生學問
香港的甜品有傳統的紅豆綠豆沙、芝麻糊、杏仁糊、燉奶等,西式的有芒果布甸(就是布丁)、芝士蛋糕(起士蛋糕)等,還有混合了中西的西米布甸和香港創新之楊枝甘露、西米撈等,都各有不同的特色。

香港在飲食習慣上承襲了廣東人依照時節煲出不同湯品的特色,一方面做為滋補養生之用,這種觀念,也出現在甜品上面,因此春夏秋冬四季,港人都會熬製不同的應時甜品。另一方面在香港的甜品文化中也可以看到中西融合的結果,像是「鴛鴦奶茶」就是將紅茶加入咖啡中,這是相當典型的中西合璧。

香港人的甜品也稱糖水,這種糖水可是得經過長時間的熬煮,需要掌控火候與時間,以及相當的技巧,連所加入的糖,也大部分選用具有補中益氣、和胃潤肺功效的黃冰糖,因此香港人的「糖水」,除了滋補而不燥,且可養顏益氣,這也是廣東人以長久經驗所累積下來的養生祕訣。

香港的甜品具有養生的作用,連吃這糖水也得講究時間,就像是沒人在早上喝糖水,香港在地內行人都知道,傳統的中國人觀念早上喝糖水容易引起中醫六淫(風、寒、暑、燥、濕、火)中的「風」,會傷害身體,因此很多甜品糖水業者都選擇在下午才開店,不是偷懶喔,而是為了你的身體好。

道地港菜讚,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

花膠牛丸
好牛丸!好牛丸!真是好牛丸啊!是的!爆漿瀨尿牛丸就是這一款,做法跟《食神》電影中的方式一模一樣,瀨尿蝦作成的部分叫花膠,牛丸煮了之後花膠部分會出水,但是有彈性的牛丸會完完整整的把湯汁留在中心,一吃就會像「鵝頭」大哥咬下瀨尿牛丸時的情形般,汁濺四方。這牛丸可真是有彈性,真的到了會彈牙的地步,要不是顧及記者的形象,我跟同事差點就忍不住拿來學電影裡演的當乒乓球對打了。味道正如「鵝頭」大哥所說,從來未試過如此清新、脫俗的感覺,牛肉的鮮、瀨尿蝦的甜,摻在一起的味道,居然比老鼠斑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比我的初戀更加詩情畫意!

皮蛋瘦肉粥
好粥!好粥!真是好粥啊!吃下一口粥又讓我忍不住的讚嘆起來,香港的粥品有名氣,一食之下才知不同凡響,粥早已熬煮得濃稠,並且十分清甜順口,除了皮蛋與及瘦肉,一碗讓人食粥似神仙的皮蛋瘦肉粥上還撒滿了青菜葉。品嚐不到幾口,忍不住就薛家燕上身:「好!好!好!此盅是由內功燉成的皮蛋瘦肉粥,不但火候十足,而且濃而不膩,膠而不黏,幾種材料均為極品,不但香味層次不同,而且可以渾然一體,不愧為超級無敵皮蛋瘦肉粥啊!」

鹽酥瀨尿蝦
好蝦!好蝦!真是好瀨尿蝦啊!自從《食神》電影大賣後,瀨尿蝦這蝦便深植人心!其實瀨尿蝦就是台灣沿海撈獲一般俗稱的蝦咕,只是台灣的都小小隻的,香港這裡的瀨尿蝦比起來就像龐然巨物。一般料理瀨尿蝦有分鹽酥、快炒或是清蒸、煮湯,清蒸、煮湯的方式是比較道地的香港料理方式,儘管瀨尿蝦的瀨尿味會很重,但香港人還蠻愛這個味道的。這裡推薦的是台灣人會比較接受的鹽酥料理,吃起來很像蝦味先的口感,重口味很下飯,但是瀨尿蝦很大隻,吃的時候還是要小心牠的刺,即使已經被烹煮了的牠,還是會讓你受傷的!
 
撰文.攝影|李政曄、劉綵荷《行遍天下》月刊海外旅遊版2月號 香港報導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海外旅遊版196期 2008.0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