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精采!話題餐廳 精品型格餐廳
2006年尾,香港美食界掀起一波狂潮,國際星級餐廳遍地開花,多位備受世人膜拜的世紀名廚不約而同鎖定香港市場,像是來自法國的Pierre、澳洲的Pearl、Joel Robuchon的L’Atelier、定居香港的Harlan逐步成型的餐飲王國,此外,還有許多景觀、型格、奢華餐廳和香港特色私房菜餐廳新開張!
 
精品型格餐廳
除了食物要好吃,現代人對用餐環境的氛圍也特別重視,愈來愈多餐廳走講究設計裝潢的精品路線,最近香港就新開許多型格餐廳。
 
H One 低調奢華名廚開店
如要論誰是2006年最超人氣的西餐主廚,肯定是叱吒香港飲食界的風雲人物Harlan Goldstein。老闆兼主廚的Harlan,從2004年在IFC開設首間以其名命名的高級餐廳《Harlan’s》開始,2006年年初在蘭桂坊開設高檔義大利餐廳《Tuscany by H》,最近又在IFC二期四樓一口氣開了主打國際菜式的《H One》、酒吧《G Bar》和即將開業的自助餐廳《The Box》。名廚加名店,讓一些時尚名牌如Versace、Tiffany & Co等早早便包場開趴。
 
有「The man who cooks for famous」稱號的Harlan,於14歲時在美國的家族餐廳La Cordon Bleu學藝,並在瑞士日內瓦皇宮接受過訓練,任職於米其林三星餐廳La Francais,也陸續在法國、義大利、西班牙、夏威夷、中東等地擔任廚師工作,而後更擔任北京中國大酒店的首位美籍行政總廚,隨後來到香港,在深灣遊艇會當了九年總廚,最後選擇在香港自行開業。
 
耗資三千萬港幣(近台幣一億三千萬)、裝潢歷時五個月的《H One》,走的是低調奢華路線,從燈光、音樂、裝潢、擺設,甚至是靠窗座位的無敵海景,都完美、浪漫地融合在一塊兒,值得細品。空間整體以紅色和咖啡色為主調,設計簡約,而奢華隱身在細節處,像是使用高級絲絨布料的椅子,貼上義大利真皮的牆面等等,演繹著溫潤成熟之風。
主打時尚國際菜式的《H One》,提供逾百款義、法、泰、印、日、摩洛哥等風味菜。
 
Rice Paper 法越風情摩登越南菜
美心集團旗下的《Rice Paper》,是融合法越風情的新式越南餐廳,最近在熱鬧的九龍塘又一城開設新分店,在裝潢上沿襲Rice Paper向來時尚、摩登的現代設計,深咖啡色的木質地板和白色牆面是主要基調,再綴以各種法越風的擺設和設計。一入門,便可看見一條長廊直通餐廳後面包廂,地板鋪有法式殖民風的花紋地磚,天花板上則吊著特地從越南採購回來的特殊造型手工雕刻風扇,獨特的造型讓人印象深刻。
 
另外後方包廂裡有細緻雕花的歐風鏡子,以及《Rice Paper》自行設計訂作、具有濃厚19世紀越南法式風情的藤椅等等,再再流瀉出典雅復古卻又不失摩登的浪漫。餐廳還特闢一區半露天式的座位區,營造成法國街邊咖啡館的閒逸感,景觀視野良好。而開放式的廚房讓餐廳的氣氛活潑流暢,還可以看見女師傅做甜點的認真模樣,自然地拉近服務人員和顧客之間的距離。
 
餐廳名為《Rice Paper》,因此餐廳主打越式米紙,光是米紙便很有學問了,澳洲籍主廚James Lockett在開店前曾親自到越南胡志明市搜羅了五種米紙,以配合各種菜式的需要。因此,餐廳裡的米紙菜式很多,當然是推薦必嚐菜,最有趣的是,不但可嚐美食,還可自己動手包米紙料理唷,服務生會傳授你幾招祕訣,讓你輕鬆成為包米紙達人!如果嫌麻煩,當然可請服務人員操刀。
 
萌Moeh 平價年輕日本料理
《萌》位於年輕人聚集潮點的金百利商場大樓,在設計上突破傳統日本風,走的是西式簡約設計。餐廳內部以黑白雙色為主色調,巧妙製造出時尚的對比感,襯以夢幻華麗的水晶燈、日本傳統波浪牆面,和可眺賞街景的落地玻璃窗,就連服務生都打扮得年輕有型,態度親切,很受年輕人歡迎。
 
美麗的店主Heather是從加拿大回來的年輕人,因為注重飲食新鮮和原味的健康訴求,遂起了自行開店的念頭,特從蘭桂坊《喜八》高級料理找來豪哥當主廚,以大眾化的價錢和正宗的日本菜,成功吸引眾多年輕食客,強調當日現做、不加味精的概念也特受女性食客歡迎。
 
渥鐵板燒日本料理 女性鐵板師傅掌廚
2006年9月開幕的《渥》鐵板燒日本料理,時尚俐落的設計十分有型,在設計和食材上走的是精緻路線,價格卻是出人意料的平價,中午套餐每人港幣128元,晚上則是380元。牆壁上嵌有以仿古木組成、陳設清酒和杯子的酒架,擺有購自日本的11種日本清酒和200個不同造型的清酒杯,在半透明格板後打出燈光,製造摩登的獨特驚喜感,而整間餐廳一共使用了2000多條條木,粗獷的木紋在暈黃燈光的映照下呈現質樸、溫潤的傳統日式風情。
 
在菜式上,除了主打鐵板燒外,還加入經典和食,其中一道平目翁卷(即比目魚卷)做法繁複,因比目魚皮細薄,需要細膩巧手完成,是幾已失傳的一道和食,而師傅調製的兩款祕製鐵板燒醬汁,替這裡的料理美味再加分。
 
Aspasia 浪漫歐風新派菜式
去年底尖沙咀新開的精品飯店The Luxe Manor Hotel內,有間來頭不小的《Aspasia》餐廳全新登場,主廚Roland W Schuller於2000年曾在香港開設餐廳《Chez Roland》,而後前往西班牙遊歷,並受聘擔任義大利拿坡里的米其林餐廳《Don Alfonso 1890》的主廚,而後在貴族郵輪The Christina Onassis擔任執行總廚。
 
作風低調的Roland在港名氣雖然不大,卻早已培養一群死忠食客,此次重返香港開新店,從裝潢、擺設到菜式皆親身參與。餐廳以紫色為主調,搭配木質地板、屏風、梳妝台等擺設,洋溢浪漫歐風,特從歐洲運來的椅子,有絲絨座椅、皮革沙發,幾乎每桌的桌椅都以不同款式混搭出奢華時尚感。而擅長義大利菜的Roland更加入不少地中海元素,以及創新烹調技法,儼然成為香港新派餐廳新勢力。
 
 
天一酒家 創意新派時尚粵餐
太平山頂因為有了《天一酒家》的進駐,終於打破幾乎清一色由西式料理稱霸的山頂食文化,位於重建新開的凌霄閣二、三樓,坐擁無敵美景,菜色則演繹新派中國菜,讓粵菜有更豐富、精緻的呈現。掌廚的關師傅入行近三十年,曾任職於《麒麟金閣》、《澳門凱悅酒店》,無論是鮑參、翅肚到小炒,樣樣難不倒他,除了昂貴的海鮮珍饈外,這裡的創意新派菜也讓不少老饕稱讚。
 
天一除了居高臨下、俯視維多利亞海港的好視野外,特聘著名建築師Branko Bahor操刀,在空間上呈現出高雅的時尚氣息。入門的Lounge好似飯店大廳般,立即營造出不凡的氣派,占地兩層樓的室內餐廳,樓層之間由一道造型搶眼的螺旋型樓梯連接,餐廳內設有反光水池和六公尺高的瀑布,華麗感油然而生。
 
《行遍天下》月刊海外旅遊版2.3月合刊號 香港 報導 2007/2/2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海外旅遊版185期
撰文│曾瀞葳 攝影│蘇俊億.曾瀞葳 設計︱王慧傑 採訪協力│香港旅遊發展局、中華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