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佛教聖地列車之旅
其實我的大標應該是這樣的:「我是好人!我搭佛教聖地列車」
後來想想也可以是:「我搭佛教聖地列車,我是好人!」
兩者只是動機和結果的不同組合,
這趟旅行雖然只有十天(掐頭去尾,實際的火車朝聖之旅是八天)
卻像一場永無休止的夢境,持續在生活中上演佛魔大戰……


搭火車追佛陀●出生→出家→悟道→講經→涅盤
朝聖之旅,必須深入印度最貧窮的東北區塊,落後到連一般印度人都不會踏足此地,而最赤貧之地──比哈省,就是佛教徒心中的絕對聖地──菩提伽雅所屬地,也就是兩千五百年前佛陀成道之地。

在朝聖途中,比哈省甚至有持槍警察相隨維安;沿途盡是肥美良田,我最愛夕照時分閃爍金光的璀璨大地,但轉角遇到拾荒母女,同樣在垃圾堆裡打滾的還有低頭覓食的牛羊,田裡則是光著屁屁解放的人。Why?這些不解和疑惑,都在這趟旅程裡獲得開示!

清淨心靈之旅
魔性?佛性?我不會害怕哪天牆壁上突然浮現一張惡魔臉,因為我沒啥大貪念,很有自信能夠拒絕誘惑!不過自從我的愛犬──笑嘻嘻死後,我慎重思考這個問題,如果哪天惡魔出現在我房間,告訴我他可以讓我的狗兒子復活,我極可能仿效浮士德,把靈魂出賣給惡魔。三生有幸,我搭上首次來台推廣的「印度佛教聖地觀光列車」(Mahaparinirvan Express),這是我第二度踏上印度版圖,而這趟旅程是如此殊聖!這場及時雨,洗滌了堆積在心靈的塵埃。

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
雖然目前印度是以印度教為絕對大宗,但來自世界各地的佛教朝聖團向來是印度主要的觀光客群之一。「印度鐵路餐飲旅遊公司」(IRCTC)於2007年佛陀涅槃2550週年時,特別於最佳旅遊季節的十月到隔年三月間,推出主題觀光列車──「佛教聖地觀光列車」,八天七夜的朝聖之旅,從首都新德里出發,沿途以火車、空調汽車接駁,夜宿火車或飯店,輕鬆走訪佛教八大聖地中的六處,包括:佛陀釋迦牟尼的出生地藍毗尼(Lumbini)、悟道成佛的菩提迦雅(Bodh Gaya)、初轉法輪的鹿野苑(Sarnath)、涅槃之地拘尸那羅(Kushinagar)的臥佛殿,以及舍衛國(Sravasti)和王舍城(Rajgir)兩處佛陀修行講道聖地。

追尋西方極樂世界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我今生最大的心願是帶著笑嘻嘻環遊世界。幾經思考,我選擇將他的大體火化,然後帶著他的骨灰行遍天下,半年多下來,我帶著他上山下海,去澳門賭場開葷,住威尼斯人、美高梅金殿……;到馬來西亞蘭卡威和印尼美娜多浮潛;搭首波兩岸直航包機暢遊金廈小三通;去韓國大肆採購他愛吃的韓式海苔;赴加拿大溫哥華度過美好的慢活人生;去伊朗結交伊斯蘭朋友,感受放逐沙漠的流浪感,聖人墓中聆聽可蘭經和伊朗婦女的啜泣與嚎哭……

而最讓我感動的是,這回除了有幸帶著笑嘻嘻前往印度,更有機會在釋迦牟尼成佛地--菩提伽雅待上三、四個小時,我、笑嘻嘻和一群群來自世界各地虔誠的佛教徒不斷繞行釋迦牟尼悟道成佛的菩提樹,更在菩提樹下完全放空,閉目養神;而後更將笑嘻嘻的骨灰灑進恆河,讓這條聖河洗淨他的罪業,衷心期盼他跳脫輪迴,迎向西方極樂世界。
 
撰文‧攝影∣曾瀞葳 2009.01.23
本期內容摘自《行遍天下》海外旅遊版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