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戀南印度 孟買.果亞.喀拉拉
Part1 不可錯過主題之旅
來到南印,有各種各樣的旅遊方式迎接你,喜歡自然地理景觀,可以來趟喀拉拉迴水船屋遊河之旅;想看歷史古蹟、異國文化交融,那就要前往科欽古城;對做料理有興趣的人,Periyar香料花園之旅將會是你的最愛;嚮往嬉皮狂歡生活,來果亞就對了;而第一大城孟買,讓人一窺身為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經濟起飛的進步樣貌。

 
主題之旅1》喀拉拉迴水船屋私旅行 寧靜優美
來到喀拉拉,迴水度假區的船屋之旅,可說是最具代表性的觀光行程,沿途可領略椰林密布的水鄉風貌,寧靜優美的景致,水上人家的淳樸生活,宛如人間淨土,是深入體驗喀拉拉之美的最佳旅遊方式。
 
船屋設備齊全 專屬管家服務
迴水度假區的船屋行程有不同選擇,若從科欽(Kochi)出發全程約60公里,航程較短,船屋的規模也比較小,若是庫馬拉孔(Kumarakom)至阿雷皮(Alleppey)這段航程則長達80公里,行程多半以兩天一夜為主。
船屋,當地人稱為「Kettuvallom」,船身以波羅蜜樹製成,特別的是這船不用釘子,而是用椰子樹編織的繩子固定,船頂也以椰子樹編織而成,是昔日用來運送稻米、椰子、香料等重要經濟作物的貨運船,後來才發展成可住宿的豪華觀光船屋,裡面設備相當齊全舒適,設有寬敞的甲板客廳區、廚房、洗手間,以及備有冷氣、獨立衛浴的套房等,水準堪可比擬三、四星級飯店,且一艘船屋通常只接待一組客人,船上除了舵手外,還有專屬的管家、廚師等隨侍在側,提供道地喀拉拉菜色的餐飲,還包括下午茶服務,傍晚時,還會貼心地在房間點上燻蚊的藥草,猶如一趟豪華而私密的旅行。
 
緩慢椰林水鄉 化外人間仙境
船屋通常只有在用餐、過夜以及登岸參觀景點時會停下來,其他的時間都在水道上平穩而寧靜的航行。船上並沒有太多活動,有足夠的時間享受無所事事的悠哉,以及船外充滿詩意的水色美景,放眼望去,椰林夾道,藍天綠水間飛鳥依依,涼風吹拂下,只聞清脆划槳聲,而隨著晨昏不同的光線,變幻出不同的瑰麗水色,尤其伴著椰影水色的夕陽落日,更是美得夢幻,那份寧靜悠閒,讓人當下有種遠離塵囂的平靜感。不少旅遊報導喜歡拿威尼斯或中國江南的景色相比,實際體驗後,你會發現純淨天成彷如人間仙境,是喀拉拉獨有的氛圍,難怪喀拉拉人驕傲地自稱,這裡是上帝偏愛的土地(The God's own country)!
 
從庫馬拉孔出發的行程,會行經喀拉拉最大的湖泊凡巴那湖(Vembanad Lake),浩瀚得讓人以為進入了大海,穿過湖泊後則又進入另一條水道。一般船屋行程中還會安排造訪河邊村落,其中Vhampakulam村最受歡迎,以製造當地競賽用的蛇船(Snake Boat)聞名,村中還有市場、雜貨店、紀念品店、教堂等,走逛其中可領略當地人的生活況味,順道採買紀念品。晚間,因為漁夫會撒網,因此船屋不能航行,必須靠岸過夜,隔天起個大早,還可以觀賞河上的日出。
 
除了船屋,迴水區也不乏各具特色的五星級度假飯店,或濱湖臨河而建,或坐擁沙灘,甚至還可能需要搭船check in;而一般國外旅客最熱衷的玩法,多半是先選擇在度假飯店住宿幾天後,再請飯店協助預約船屋行程,體驗喀拉拉水鄉慢調的寧靜與悠閒。
 
主題之旅2》沛綠雅香料園嗅覺饗宴 充滿驚奇樂趣
印度素有「香料王國」的美名,來到印度,吃的喝的用的,幾乎都離不開香料,對喀拉拉而言,它更是最重要的經濟命脈。除了在林立的香料店中採買各式香料,參加一趟山區的香料園之旅,更是不容錯過的行程。
 
喀拉拉沛綠雅 香料園尋寶樂
喀拉拉中部的沛綠雅(Periyar),地勢加上溫和的氣候,成為香料的主要種植區, 它更是當地主要的收入來源,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在自家的後院種植,採收後,就直接在家曬乾加工,再出售給店家。而這裡都是將各種香料植物混種在一起,因此,只要走一趟,就可以認識幾十種香料。
 
走進像叢林般的香料園,若沒有導遊在旁解說,你可能不知道,原來我們常吃的「胡椒」竟像是一串迷你的綠色葡萄串,成熟曬乾後,就成為餐桌上常用的「黑胡椒」,而退去外皮就成了「白胡椒」。掉滿地的「肉豆蔻」,剝開外殼香味四溢;當地最盛產的「小荳蔻」,外型竟像一串結實累累的稻穗;另外,我們常用來做冰淇淋調味的「香草」,像極了四季豆的果實;用來做巧克力的「可可亞」果實,像顆綠色的大芒果;看似平常無奇的樹,摘片葉子來聞,原來是印度料理最常用的香料--咖哩葉;此外,還有丁香、肉桂、薑黃、芥末子、辣椒等,一趟香料行程,充滿著尋寶的驚奇樂趣。
 
除了香料,沛綠雅也是知名的產茶重鎮,滿山綿延的茶園風光,加上涼爽的氣候,讓這裡逐漸發展成知名的度假去處,也聚集了不少各具特色的度假飯店,遊客只要透過住宿的飯店安排,即可進行一趟香料園之旅。
 
主題之旅3》科欽古城巡禮 「海上香料之路」起點
以香料貿易崛起的「科欽」(Cochin),是印度的天然良港之一,也是喀拉拉中部的大城,自14世紀起,南印度豐富的香料,吸引歐洲、中東、中國等地的商人,航經阿拉伯海前來採購,讓擁有優越港灣條件的科欽,逐漸發展為當時最大的香料轉運站,成為史上著名「海上香料之路」的起點。16世紀時,歐洲人為了獨占香料市場,發動了「黑胡椒戰爭」,自此展開了南印度先後被葡萄牙、荷蘭和英國等國殖民的歷史。
 
舊城區科欽堡 穿梭殖民遺跡
整個科欽是以潟湖、半島以及人工島嶼所組成,主要的旅遊地區集中在舊城區科欽堡(Fort Cochin),可以遊賞各時期、各種族的文化,包括葡萄牙人於1524年所建的「聖芳濟教堂」(St.Francis Church),這可是印度最古老的教堂。而16世紀時,葡萄牙人又在教堂東南方蓋了一座「荷蘭宮」(Dutch Palace),作為當時科欽王公的獻禮,後來經過重新整修,如今成為展示當時皇室文物與印度教壁畫的博物館。
 
位於荷蘭宮南方的猶太城(Jew Town),則是昔日猶太商人聚居之處,如今僅存一座建於1568年的猶太教堂,教堂內還保留以中國青花瓷磚鋪成的地板,已被列為世界遺產,教堂外的街道,是一條熱鬧繽紛的商業街,販售各式印度藝品、服飾。
 
科欽堡還有一項絕對要看的奇特景觀,那就是在舊碼頭邊的「中國漁網」(Chinese Fishing Nets),是約在1350年間「鄭和下西洋」時所傳入,有趣的是這項古老的捕魚術在中國早已失傳,卻在這裡得到延續。這是以巨木、竹竿所撐起的大型固定漁網架,多半設置在淺水攤處,當水流平穩時,漁夫們合力將漁網放進海裡,等魚兒入網後拉起,不過捕到的漁獲並不多,但是這裡的漁夫似乎很樂天知命,甘之如飴的這樣捕了數百年。
 
Brunton Boatyard 舊船塢變身度假飯店
位在喀拉拉邦科欽的「Brunton Boatyard」度假飯店,面對一片浩瀚的潟湖風光,距離機場僅約半小時車程的地理位置,加上鬧中取靜的環境,成為相當受歡迎的阿育吠陀度假飯店。飯店是由英國公司舊船塢所改建,完整保留了葡萄牙風格建築的百年樣貌,譬如長條型木造電風扇、航海用的船錨、古航海地圖,以及科欽的老照片等,琳瑯滿目的展示在大廳、長廊,處處散發歷史的風華,呈現昔日殖民文化。部分面湖的房間還設有寬闊的起居室,搭配古典家飾、印度木造大床、雕花的床頭櫃、酒櫃、桌椅等。除了提供各式專業療程的阿育吠陀中心外,還設有健身房、露天泳池等設施,而面對一片寧靜水色的泳池畔,則是房客最愛做瑜珈的場所。此外,附設的兩家餐廳,用餐環境古典優雅,除了出色的傳統印度風味餐外,也提供低脂健康的餐飲選擇。
 
Marari Beach 擁抱阿拉伯海灘度假風
喜歡湛藍大海與白色沙灘嗎?這些度假元素都可在位於喀拉拉邦阿雷皮的「Marari Beach」度假村感受得到,因為「Marari Beach」最大的賣點就是坐落在面對阿拉伯海一片綿延無盡的白色沙灘上,這片海灘也是當地漁民捕魚的據點,黃昏時常可見海上舟楫穿梭的風情。 「Marari Beach」以所在的漁村命名,度假村內的建築也融合漁村傳統建築,譬如大廳有椰子樹編織成的天花板,房間則以椰子葉做屋頂,與砌磚為牆的建築型式,房型主要分為花園別墅(Garden villas)與泳池別墅(Pool villas)。設備上,除了阿育吠陀中心、瑜珈靜坐教室、泳池、餐廳、酒吧等外,園內還闢有專門供應餐廳食材的「有機菜園」,以及用來製作阿育吠陀藥油的「草藥園」,園中還可參觀工作人員煉製藥油的過程。

 
月刊海外旅遊版8月號 印度 報導
撰文|彭可玹 攝影|符鼎偉 2007.0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