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工館「颱風來了」展 帶你體驗
「哇!龍捲風!」科工館「颱風來了」特展,現場透過裝置製造出龍捲風效應。記者徐如宜/攝影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昨天推出「颱風來了」特展,現場安排多項颱風科學體感型實驗裝置群,讓觀眾藉著親身體驗,加深對颱風的科學知識。
 
「颱風來了」特展由科工館與台中科博館、台北的科教館共同策展,引進日本科學協會所設計製作的颱風科學體感型實驗裝置群。展區分為「颱風知多少?」、「颱風科學-體感實驗」,以及「多預防、少災害」三大區。
 
科工館館長陳訓祥指出,特展內容同時也與教育部九年一貫課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密切連結。包括國小低年級對水的認識、中年級對描述天氣的學習、高年級認識與觀察颱風的興衰,再銜接到國中課程中探討有關颱風的天氣現象等。
 
在颱風有「眼」單元中,觀眾可以利用多點觸控螢幕,隨意縮小與放大觀察颱風的結構;在「水分子」實驗中,現場有放大3億3千萬倍的水分子模型,可以動手組一個水跟冰的結晶體,看看液態水跟固態冰的組合有何不同。民眾還可以利用乾冰,進行颱風渦漩結構的觀察。
 
現場有「氣壓體驗裝置」,民眾可以進入狹小的空間,體會在不同壓力下的感覺。中山大學機電系學生余帝嶢體驗之後形容:有點兒像在高山上,會耳鳴、身體悶悶的,要不斷藉著吞口水的動作來舒緩。特展展期至9月25日,地點在科工館地下一樓宇宙廣場。
2011/06/29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雄 科工館 颱風來了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