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址像垃圾場 4年後… 變花園走廊
過去曾被鐵皮隔開,裡面藏汙納垢的眷村空地,在左營區自助里里長張小玲及里民的熱心認養下,現在已經變成里內知名的「花園走廊」。記者陳宏睿 /攝影
 
左營區永清國小旁有一塊3千坪土地,過去曾被國防部列為眷村改建基地,後來被高市府列為古文化遺址,但4年前空地藏汙納垢,自助里里長多次與市府聯繫,自行認養,種了幾千棵樹,如今已經變成里內知名的「花園走廊」。
 
這塊空地隸屬於國防部,當初左營區眷村預備拆遷時,曾計畫當作新的眷舍用地。
 
93年7月,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劉益昌帶領團隊在這片空地進行考古挖掘,發現地底下有距今5千年的大坌坑晚期、牛稠子、大湖文化類型的史前文化層,還在探坑裡發現大量陶瓦片等文物,市府就將這塊空地列為「文化遺址」,不同意國防部利用這塊地建大樓。
 
左營區自助里里長張小玲說,市府把空地列為遺址後,就用鐵皮將整塊空地圍起來,空地內變成野狗聚集、雜草叢生、垃圾堆積的超大型垃圾場,夏天傳出濃濃惡臭。
 
「當時附近居民都急著想搬走,求售的廣告紛紛貼在自家外牆上!」張小玲說,因為里民的反映,讓她多次跟市府溝通,總算在96年爭取到高市文化局的一筆200萬的預算,將鐵皮拆掉,建成一條長約6百公尺的走廊。
 
有文化局協助後,張小玲號召里民認養走廊旁土地,經3年多的努力,現在空地已經植樹數千棵,包括桂花、扶桑花、紫葳花等,成功變身成里內知名的「花園走廊」。
 
張小玲驕傲地說,有些里民驚訝說:「這邊不是垃圾堆嗎?怎麼變得這麼漂亮,充滿花香!」她現在正在規劃將每種花草標上名牌介紹,8月份準備參加環保局的社區綠美化比賽。
2011/07/26聯合報╱記者陳宏睿/高雄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