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尾水利站將拆 「搶救老噴水池」
水利會田尾工作站將拆,廣場上的巴洛克式噴水池,見證田尾花卉發展史,民眾可把握機會參觀。記者陳文星/攝影
「我們還在努力保留老噴水池」,彰化農田水利會田尾工作站廣場上矗立50年歷史巴洛克式噴水池,因工作站年底前將拆建,面臨存廢問題,民眾希望噴水池能留在彰化,水利會昨天表示,自來水公司嘉義區管理處有意收藏,水利會也積極設法覓地,希望留住這座見證田尾花卉發展史的噴水池。
 
田尾工作站前原本綠樹成蔭,最近已將老樹移置一旁暫放,待工作站改建完成後再移回栽種,工作站宮殿式的黃瓦建築少了大樹遮蔭,特色更加凸顯。
 
田尾鄉民莊明輝昨天說,完善的水利建設帶來豐沛水源,才讓田尾從小農村發展成為知名的花卉故鄉,噴水池、紀念碑都是見證田尾歷史發展的重要文物,盼望留在本縣。
 
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說,噴水池大部分屬於水泥建材,已年久斑駁,目前還在想辦法遷移到其他地方,但技術、合適地點都有很大的困難度,「要留下來有很大的困難」;自來水公司嘉義區管理處有意收藏但尚未確定,水利會還在努力當中。
 
至於原本的「原泉混混、飲水思源」及「彰化地下水開發工程」2 座紀念石碑,已納入規劃設計會保留。
 
田尾工作站長黃益源說,早年濁水溪下游欠缺灌溉水源,政府開鑿5口水井,補充水源,因為工作站前的水井是紀念井,因此才設置華麗的噴水池造景,兼具觀光與實用功能,噴水池見證彰化縣水利建設發展,意義非凡。
 
田尾工作站預計今年底將拆除在原地改建,老噴水池能否保住還沒定論,對台灣水利設施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機會參觀。
2012/05/17聯合報╱記者陳文星/田尾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