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電玩 「失落的童玩村」月底開館
張樸勻手繪百幅童玩故事圖,圖中故事為覓相找(台語:躲貓貓),他為民眾解釋圖中隱藏的小朋友位置。記者陳宏睿/攝影
 
喜歡畫畫的張樸勻在廣告界工作多年後,5年前才回到故鄉大雅區,希望為鄉里盡一份心力的他,兩年前開始構思「失落的童玩村」,半年前著手執行,除了獨立完成100幅「手繪童玩故事圖」,也製作出40多樣古早味童玩,準備在童玩館開館時,讓學童體驗跟「電動玩具」不同的樂趣。
 
現在是大雅區某美術補習班主任的張樸勻(47歲),從小熱愛繪圖,因此就讀商業設計相關科系,畢業後從事廣告設計、攝影師等職業,工作多年後,在5年前決定回到故鄉大雅區橫山里,他發現大雅區美麗的麥田景觀,多被鐵皮工廠取代,當時他就在思考「怎麼為故鄉盡一份心力?」
 
張樸勻說,走在越來越少的麥田裡,他回憶起童年時「老遊戲」的樂趣,像是在麥田裡躲貓貓,收集瓶蓋,跟同學比「彈瓶蓋」,甚至拿樹枝自製彈弓,「一旦開始回憶,才發現古早味的童玩,現在都幾乎絕跡了!」
 
「決定再現台灣農村時代的豐富童玩!」張樸均2年前開始構思,如何打造一座充滿古早味童玩的文化館,可以讓沈迷於網路遊戲、電動玩具的學童,重新體驗懷舊的「老遊戲」。
 
張樸勻從半年前著手繪製百幅童玩故事圖,也開始製作一些古早味童玩,目前手繪圖正在大雅區公所展出,展期到7月中,而籌備已久的「失落的童玩村」將在5月底,正式在橫山里活動中心開館,屆時可以體驗40多項古早味童玩。
 
「老童玩對老朋友來說是老遊戲,但對小朋友來說,卻是新遊戲!」張樸勻說,藉由參觀童玩館,兩個世代的經驗會被連結起來,小朋友會從新認識過去的文化,而大朋友則能透過熟悉的童玩,「再幼稚一次」。
2012/05/21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