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二崙分駐所 7月變身故事館
雲林縣定古蹟二崙警分駐所經百年風霜,今年7月將活化整修為地方故事館,後方較高者為新建的二崙分駐所。記者高堂堯/攝影
 
雲林縣歷史最悠久的警派出所「二崙分駐所」,是超過百年的縣定古蹟,在新所啟用後閒置;雲林文化處表示,正積極進行活化工程,今年7月將以地方故事館兼主題式漫畫館之姿,重新開放。
 
雲林文化處指出,舊二崙分駐所建於日治時期明治32年(西元1899年),距今113年;完工後,雲林鄉親將繼行啟紀念館,再擁有一處由日治時期古蹟活化再利用的地方文藝休閒空間。
 
文化處表示,舊二崙所具有日治時期地方派出所的建築特色,空間層級分明、配置方位和建材也因應台灣濕熱氣候環境而有特別設計。
 
曾在這處「百年老所」服務5年的二崙所警員林恆宏表示,舊所建築老舊失修,牆壁壁癌處處、門窗也都壞損,冬天時冷風灌入室內,讓警員和洽公民眾苦不堪言,新二崙分駐所96年啟用,總算有比較舒適的空間;不過他也很懷念舊所的古色古香,欣見文化處活化舊所。
 
文化處指出,活化工程投入800萬經費,未來地方故事館落成,可與二崙國小結合經營,成為國中小教育的延伸場所及藝文新據點。
2012/02/22聯合報╱記者高堂堯/二崙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