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三秀園 鄉公所爭取開放
大埤鄉已故詩人鄉長張禎祥故居前的古榕修剪成傘狀,據說樹下曾是他與朋友吟詩、泡茶、下棋及苦思創作的地方。記者陳信利/攝影
 
「怡然、聯美、松竹----」好美的村名!雲林縣大埤鄉除了是「酸菜的故鄉」,讓鄉民津津樂道的是全鄉15村的村名,是65年前由已故的首屆詩人鄉長張禎祥取名,村名雅致,別具意涵,還成為傳頌迄今的鄉土俚語,他的故居「三秀園」曾號稱「台灣五大花園」之一,鄉公所正與張家後人溝通,爭取開放參觀。
 
「大埤頭(大埤舊名)鄉內有真多小莊頭,人人勤儉又打拚,種了各種五穀:有稻又有豆,最有名就是鹹菜和好彩頭,實在有『豐岡』(風光台語音)、夠『聯美』、『吉田』又『三結』,攏是三山國王、眾神和天主的保庇,所以『南和』、『北和』、『西鎮』、『北鎮』,親像『松竹』是『大德』(大竹台語音),大家都『興安』,六畜興旺真『怡然』,無論『豐田』和『嘉興』皆『尚義』」
 
大埤鄉長謝明平表示,上述鄉土俚語中的豐岡、聯美、吉田等,正是大埤鄉15村的村名,台灣光復後設籍時,由首屆官派鄉長張禎祥重新命名,他分別以歌頌風土民情、地方物產或地域方位等取名,其中取怡然自得之意的怡然村,舊名「后壁店」,經他改名後洋溢詩情畫意。
 
依鄉誌記載,張禎祥的父親張添盛是清末秀才,他自幼飽讀詩書,是當時頗富盛名的詩人,台灣光復後被推舉出任首任鄉長。
 
張禎祥故居「三秀園」位於怡然村,占地5公頃餘,初建於清朝末年,興建之初,園內樹上寄生許多靈芝,靈芝俗名「三秀」,因此取名三秀園。
 
他喜好以詩會友,於是擴建三秀園,並蒐集奇花異草遍植園內,迄今園內仍見成群百年古榕、茄苳樹參天,還有造型特殊的九重葛、七弦竹及鐵樹等;園內有三合院建築,前庭池塘有小橋流水,塘邊有座涼亭「狎鷺亭」,還有私人學堂。張禎祥生前常與詩人雅士匯聚園內吟詩作對,文風很盛,曾號稱為台灣五大花園之一。
 
張禎祥的兩房共育2子8女,繼承三秀園的長子張達聰遠居日本行醫,次子張達仁病故,三秀園目前由么女張碧和居住管理,但建物年久失修漸顯荒涼。
 
謝明平說,三秀園是地方重要文化資產,但家屬未同意開放,將持續與張家溝通,盼能委由鄉公所維修管理並開放民眾參觀,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2011/10/26聯合報╱記者陳信利、高堂堯/大埤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