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醬油慶百年 打造黑金釀造館
大同醬油公司今年慶祝成立1百年,觀光工廠也獲經濟部審核通過,成為觀光旅遊和知識導覽的地點。記者段鴻裕/攝影
 
西螺大同醬油今年成立1百週年,精心打造的觀光工廠「黑金釀造館」獲經濟部審核通過,將於下月開館,雙喜臨門。這兩天,斗六市私立托兒所保育員分批參觀、自製醬油DIY,充滿歡樂和知性,未來會帶學生深入了解醬油文化與產業。
 
雲林縣政府建設處長黃瓊雅昨天表示,雲林縣有丸莊醬油、福祿壽酒品、興隆毛巾、大同醬油、朝露魚舖等5家觀光工廠,都具獨特性,不只帶動產業轉型,更陸續成為各地地標,未來如能串連周邊環境與景點,將帶入更多觀光休閒旅遊人潮和商機。
 
大同醬油公司負責人曾朝勤、曾錫昌兄弟表示,大同醬油秉持以黑豆甕釀的傳統,百年不變,為讓消費者了解堅持傳統的用心和傳承,所以設立黑金釀造館,展現老祖宗的智慧、文化與傳統。
 
斗六市立托兒所保育員這兩天分兩批到黑金釀造館參訪醬油製造過程、產品,由大同醬油第4代傳人曾士豐導覽、指導,體驗自製醬油。她們說,「第1次自己製作醬油,很香、很有趣!」將來要帶班上的小朋友「來看看平常吃的醬油,到底是怎麼做的。」所長曾女滿說,「利用暑假期間分批體驗醬油文化,老師們收獲很多。」
 
曾朝勤說,黑金釀造館展示醬油的製作過程和產品,館內設置巨大的碗筷、醬油瓶,讓老祖宗智慧與心血,成為國人共同的文化傳承。
2011/08/24聯合報╱記者段鴻裕/斗六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