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聽障女玩皂成痴 父感動開博物館
北港鎮民吳春塘和聽障女兒攜手開創藝術手工皂的歷程,相當感人。(記者蔡維斌/攝影)
 
「在我的無聲世界裡充滿芬芳與幸福」雲林縣北港鎮椿盛木工廠老闆吳春塘的女兒吳姵寧自幼聽障,卻能把辛苦所學的音樂、油畫融入手工皂製作,再與父親的工藝品結合,打造獨特的皂世界,也因而觸動父親把工廠改造為北港第一家生活博物館,一個充滿木香與愛的館場昨天開幕,歡迎大家品賞。
 
「一個寧靜的堅持」的信念,讓一出生就坎坷的姵寧堅持走自己的路,回顧20多年前,光一個注音符號ㄅ就學了半年,吳春塘體認這樣的女兒自己不愛誰來愛,從小帶著她每天往返台南讀書,直到國小、國中、高中,始終堅持「女兒能學的就讓她學」,不論雕刻、油畫、音樂都是姵寧最愛。
 
即使學得比別人慢,但每一曲、每一筆都是她的最優,5年前她愛上手工皂,一古腦栽進皂世界,她比誰學得都認真,「可能從小常聞檜木香、常摸檜木紋」,對香氣、形體格外敏銳,激發她想把木雕與皂結合的構想。
 
「能和我的工作結合,簡直太好了!」吳春塘全力支持,把工廠的木屑,由老婆煉製成精油,做為女兒的材料,姵寧為達到理想,到虎尾科技大學進修藝術。
 
當第一件作品呈現在父親面前,吳春塘不敢相信女兒做到了;他說,女兒把油畫技巧帶進皂世界,只要心裡想的,全都融為皂作品,女兒還笑說:「畫家的畫不香,我的畫又美又香。」
 
吳春塘為女兒在木工廠邊打造一座皂工坊,不僅有最新的打皂機,還有一間控溫保存室,如今女兒數千件作品都存藏其間,除了油畫皂,姵寧將皂體形塑成木紋,再鑲入父親的木工品,亦木亦皂,創意十足。
 
雲林縣文化處長李明岳說,這座充滿人生奮鬥故事的館場,有吳春塘個人收藏,更有女兒的創作藝術,比目前日本風行的生活博物館更貼近生活,木工廠變成藝文館,值得一賞。
2011/10/06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