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石壁」西部太魯閣 低調水ㄟ
高名煌推薦石壁景點,「台灣很少看到景點這麼集中、又奇特的風景區啦!」 記者曾吉松/攝影
 
「石壁,論知名度或許只是C咖,但景色絕對是A咖!」位在雲林古坑鄉的石壁風景區,因地處偏僻,到此一遊,可以不用人擠人,當地著名的旅遊達人高名煌時常帶著旅客探訪私房景點,其中很多堪稱「奇景」。
 
石壁仙谷 天然滑水道
由石壁大飯店步行出發,大約十餘分鐘就可抵達石壁仙谷。溪谷裡有片綿延數百公尺的巨大岩塊,溪水流穿其間,這是全台最大的天然大石壁,非常壯觀。 特別的是,這片溪床猶如天然滑水道,水勢急而不深,遊客躺臥溪中順流而下,既刺激又安全。
 
草嶺走山 盡收眼底
「天梯」是國內僅見的階梯式吊橋,行走其中,攬勝與刺激兼具。 記者曾吉松/攝影
 
下午,石壁山區起霧的機會很大,可欣賞如雲霧般的山嵐。傍晚,可以開約六、七分鐘的車程,登上飯店附近的茶園山顛,觀賞氣象萬千的日落,也可遠眺草嶺走山,「你們看,對面那座山的那一個村落,就是藝人湯蘭花的故鄉阿里山來吉村!」「往那邊看,草嶺那座山,就是從這邊「滑」過去的,921地震的威力真驚人!」站在稜線,高名煌指東指西,如數家珍。
 
步道連接 處處景點
來石壁玩,一天往返太趕,最好是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隔天一早,可以自行開車或搭飯店的小巴往東北方向走,一路上景點很多,包括幽龍湖、連心池、樹齡3000年的九芎神木、蓬萊桃源、捲龍潭等,以及全國最大面積的孟宗竹林。高名煌說,這些景點之間,有步道連接,很適合健行。其中,幽龍湖四周為彎曲的斜壁,細細的水流注滿壁上的坑洞後流下,景觀奇特,湖的四周長滿了翠綠的竹子,置身其間,如夢似幻。
 
五元二角 涼亭頗富趣味
石壁的五元二角竹林。 記者曾吉松/攝影
 
 
這條路線上近來又闢建了「五元二角遊憩綠廊」,區內蓋了很多涼亭,亭頂有三角、四角、五角形等多座及圓形一座,加總是「五元二角」,頗有創意。區內有竹林、小橋、拱橋,且時有藍腹鷴出來覓食,生態相當豐富。
 
再往上行,就是石杭峽谷,有多處瀑布、峽谷、飛泉、深潭、陡峭絕壁等詭異奇變的景觀,被稱為「西部的太魯閣」。其中一段峽谷幾年前興建「天梯」吊橋, 這座階梯式的吊橋懸掛峽谷兩端,宛如山中巨龍,蔚為奇觀。
 
天梯下方 還有許多奇景
如果遊客走過「天梯」吊橋就折返,那就太可惜了。因為,吊橋下方與周邊壯觀的景致特多,例如一線天,由於溪水在峽谷經年累月的沖刷,綿延幾百公尺的石床竟被切出一道深遽的河道,讓人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走到天梯下方,還有青龍瀑布、恐龍化石。「很少看到景點這麼集中,又那麼奇特!」高名煌說。
 
台灣有許多自然奇景,因為隱藏在深林溪谷中而罕為人知,石壁就是如此,它有如蒙紗的美少女,正待人發掘。
 
加油再上路:石壁海拔約1250到1800公尺,由於地點偏僻,沿途沒有加油站,遊客開車上山前,最好先加滿油。
 
 
雲林/石壁 搗麻糬,烤全豬,搓愛玉
石壁達人高名煌。記者曾吉松/攝影
 
 
如果在石壁過夜,飯店會提供小巴到附近景點玩,大多數景點都在車行道路不遠處,遊客不需長距離跋山涉水。就算到最熱門的天梯吊橋,下車步行只約12分鐘就可到達,從吊橋上步行約5分鐘可至橋下的青龍瀑布,6分鐘至恐龍化石區。
 
石壁只有兩、三家飯店或民宿,住宿價位相當便宜。以石壁大飯店為例,雙人房1800元、四人房2400元、6人房3000元(房價還有調降空間),且會安排遊客親手做愛玉、晚上搗麻糬,全都現做現吃,飯店前廣場可供晚上營火、唱KTV、放天燈,在這個偏僻的山區,再怎麼喧嘩、KTV唱再晚,都不用擔心吵到別人。
 
石壁山區的茶園與竹林密布,高山烏龍茶、山筍、愛玉是當地特產,遊客記得要品嚐一下。但最令人回「味」無窮的,要算是石壁大飯店的烤全豬,只要灑些鹽巴與胡椒,完全不用醬料,咬下去香酥脆,風味奇佳。
 
 
石壁大飯店的烤山豬,口味絕佳。
 
除了觀景之外,這裡很適合生態之旅,例如九芎神木旁的小溪滿是成群的高山魚;走入大片的竹林,則可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以及彷如置身於電影「臥虎藏龍」的情景。
 
石壁旅遊達人高名煌:0921667877。
 
2011/10/08聯合晚報/陳聯邦、孔令琪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