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打造石貓 可愛喵?怪嚇人?
嘉義縣民雄鄉新建完工自行車道,入口意象及車道沿途,根據民雄地名傳說「打貓」,打造不同造型貓石雕像,地方人士議論紛紛。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縣民雄鄉新完成自行車道,入口意象及車道沿途,依民雄地名傳說「打貓」,打造不同造型貓石雕像,地方人士議論紛紛,有人說,路口看到貓不吉祥,會嚇到人;也有人認為,以貓做意象,讓人對地名印象深刻。
 
鄉公所獲體委會補助千萬元,公所配合百萬元,完成民雄後火車站經大學路到三興國小車道,全長11.4公里,入口及大學路有不同造型貓石雕,有招手、趴著、走路等大小貓。
 
民雄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經說,古地名打貓來自傳說,非民雄地名正確歷史,「貓石雕讓人感到怪怪的!」民雄農會總幹事涂文生說,貓意象應增加解說牌說明,才讓人看得懂。
 
鄉公所說,地名傳說「打貓」做意象,讓民眾了解民雄由來,貓石雕可愛討喜。鄉志記載,民雄舊稱「打貓」,屬洪雅平埔族打貓社,打貓地名按日據時期,從事台灣山地語研究權威日人安倍明義著「台灣地名研究」指稱:打貓是平埔番社所在地,打貓取其台語近音譯字。
 
又據「台灣勝蹟採訪冊」地名也稱「打貓」,此詞原屬番語,但居民牽強附會,稱國姓爺鄭成功運來2隻老虎,1隻潛來民雄,另隻跑到高雄,被人誤為貓狗殺死,為此高雄稱「打狗」,民雄稱「打貓」。事實上,「打貓」地名是洪雅平埔族語Taneaw台語近音譯字。
2011/03/01聯合報╱記者魯永明/民雄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