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門鄉 將打造會說故事的巷道
沿著台24線前往三地門鄉公所,途中就有一道訴說當地部落人文與故事的石牆。記者翁禎霞/攝影
 
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為打響工藝村名號,自六月起將號召村民自力造街,並以排灣族的傳說「水鹿取火」為圖騰,要打造一條「會說故事的巷道」,讓遊客走進社區就深刻感受地方人文風采。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是當地知名的工藝村,為了打響工藝村的名號,目前上山道路兩旁已砌成說故事的牆,相當吸晴。鄉公所自六月起將號召村民自力造街,並以排灣族的傳說「水鹿取火」為圖騰,打造「會說故事的巷道」。
 
三地門鄉是距離平地最近的原住民鄉,每逢假日,上山踏青、走訪原住民文化的遊客特別多,沿台24線還有可眺望屏東平原的土雞城、風味餐廳,轉進三地村的棋盤巷弄裡,有不同特色的原住民工藝店,包括沙滔、峨格、蜻蜓雅築等知名工作室,這一帶幾乎是遊客最愛的「尋寶地」。
 
目前上山道路兩旁已砌成一道說故事牆,展現當地的琉璃文化特色;鄉公所表示,三地村有13鄰,各鄰幾乎自成一條巷道,棋盤式的規畫,方便遊客走訪,鄉公所計畫發起村民自力造街,由村民動手畫上自己村落的傳說與圖騰,打造一條會說故事的巷道。
 
三地門鄉排灣族流傳水鹿取火的神話,遠古時代排灣族人遭逢大水,高山上沒有火種,於是連續派了烏鴉、山羌下山取火都失敗,於是山羌把頭上的大角借給體型較大的水鹿,結果水鹿完成了任務。
 
鄉公所表示,未來在三地村的巷弄裡將呈現「水鹿取火」的故事,可能在民宅的外牆上、石階前,或利用社區街道的矮牆呈現,讓遊客認識原住民文化。
2012/05/28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