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200年蔗糖史 佳里重建榨糖間
佳里延平社區打造復古榨壓蔗糖的石硨,重現古早製糖產業風華。記者呂筱蟬/攝影
 
佳里區延平社區在200多年前有具規模的製糖產業,後因糖業科技發展,早期以草寮製糖的「糖」文化消失,為重現早期產業風華,地方耆老傳承製糖技術,居民更利用閒置空間,打造訪古榨壓糖汁的石硨等用具,述說古早歷史。
 
延平社區總幹事姚志峰說,早年完整糖包含榨糖間、煮糖間,工人休息間及養牛間等。可惜隨時光流逝,已看不到這些懷舊建物,為恢復保存昔日文化,發展社區營造時,居民改善日治時期遺留的辦公廳舍閒置空間,以竹子搭建草寮,打造出仿古榨壓甘蔗糖汁的石硨外,還有煮糖、煉糖、製糖的孔明鼎灶具。
 
姚志峰說,早期草寮搭建以甘蔗葉覆蓋,但考量現代抽菸的人多,隨手一丟怕會燒起來,改以竹子搭建;如今現代已無蔗糖工人也無養牛需求,而把榨糖間及煮糖間合而為一,除設有導覽牌外,他也很樂意為大家導覽製糖歷史。
 
為了讓傳統糖業文化延續,姚志峰說,除現有社區發展冬瓜糖產業外,還逐步復育種植甘蔗,未來計畫打造百科園區,各鄰分別種植品種不同甘蔗,並有專人介紹,也將開放民眾體驗榨壓糖汁、製糖等流程,「甘蔗製糖的辛苦及趣味,只有親自動手才會知道!」
2012/05/28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佳里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