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美族技藝 「棉麻屋」勾織簡雅包
棉麻屋作品簡雅樸素,編織融合阿美族傳統技法;而這些素材作品是龍惠媚19年的堅持。記者李蕙君/攝影
「堅持19年,美夢成真。」台東縣東河鄉隆昌部落阿美族人龍惠媚,極愛自然簡樸風格,以棉麻、亞麻等自然素材勾織成素白色調作品,展示在省道旁一棟低矮的磚瓦厝,素雅卻迷人,連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也深受吸引,引介其與設計師陳季敏合作,成為都會女性最愛的「無色彩」時尚潮流。
 
行經台11線隆昌段,一間屋齡超過50年的低矮房子,白色牆面懸掛木製小招牌「棉麻屋手工織品」,乾淨落地窗外盆栽綠葉四散,窗內一件件亞麻、棉麻編織而成的米白色系列遮陽帽、包包,引人注目,忍不住推窗而入。
 
棉麻屋內的作品,由當地17名阿美族社區婦女純手工製成,婦女們的技藝,則源自對「美」十分執著的龍惠媚。
 
龍惠媚說,她從小對阿美族傳統編織極具興趣,尤其是族人穿著色彩豐富的族服,卻背著以傳統技法編織而成的米白色置物包,簡雅好看。
 
龍惠媚長大後,自學傳統編織與新的技法,先是用毛線編毛帽, 不過棉帽僅限冬季戴,且非自然素材,於是她找到國外生產的純亞麻線及棉麻線,以最原始的米白色系列,編織出一年4季皆可用的帽子,更進一步精進手法,創作各種包包及阿美族傳統包。
 
即使她做的作品被批評「太簡單」、「沒顏色」,但龍惠媚仍堅持這樣的素雅,並出國參賽,每次都獲得獎項,給她極大自信,名聲反而是「從國外紅回來」;1年多前,她租下省道旁的高齡小屋展售作品,樸素高雅風格,遊客一看就喜歡。
 
部落婦女事後也爭相學習,龍惠媚不吝分享,最後購下小屋,當成婦女共同的展售平台,幫助她們維持家計。
2012/05/29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