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文史館 他花20年催生
水公司深溝淨水場生態池美如畫,是宜蘭的新秘境。圖/深溝淨水場總務室主任李慶興提供
自來水公司八區管理處經理林建財花20多年時間,考究宜蘭水道發展,搜集水公司文物,最近在宜蘭深溝淨水場成立全台第一個自來水文史館,展出畢生心血,到深溝淨水場「飲水思源」,特別有FU。
 
林建財說,自來水創建上百年了,但全台竟沒有自來水文史館,很可惜,他從民國80年,擔任宜蘭營運所主任時就開始蒐集有關宜蘭自來水的史料,搶救老文物,他蒐集的數百件舊文物、水道文件都捐出來。
 
宜蘭最早的自來水設施不是在宜蘭市,而是三星鄉,這是因為日軍進駐三星鎮壓住民,為供應軍隊飲水,1913年在三星興建水道,宜蘭的自來水史也從這一年起算,今年剛好滿100年,1924年宜蘭縣鐵路全線通車,方便自來水設施材料運輸,自來水開發也加速進行。
 
位於蘭陽平原中央的宜蘭市,找不到好水源,直到西鄉菊次郎治水有功,延長再連堤防,將蘭陽溪清、濁水分流,員山鄉浮現3500甲新生地,蘭陽溪伏流水從深溝冒出,日本人才選定23公頃地闢建深溝淨水場,供應用水。
 
林建財說,80年前深溝淨水場供應2萬1千人使用,一天用水5千噸,現在供應22萬人口,一天吃水7、8萬噸,深溝淨水場供水仍綽綽有餘,他不得不感佩日本人眼光。
 
深溝淨水場有「水源涵養林區」、「湧泉生態觀察體驗區」及「自來水處理區」三個區域,生態區美如畫,是新秘境,現在又多了自來水文史館供飲水思源,很熱門,想參觀要預約,網站http://www8.water.gov.tw。
2012/05/30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