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樹蛙、神社 環團盼老糖廠變公園
三崁店糖廠,是諸羅樹蛙棲地,自然生態及歷史文化資源豐富。記者吳淑玲/攝影
糖廠內也保有日本神社遺跡。記者吳淑玲/攝影
7140509-2822287[1]
7140509-2822288[1]環保團體昨天向市長賴清德請命,希望協助將台糖永康市三崁店舊糖廠保留為「自然生態公園」,當地發現大量諸羅樹蛙棲息,還保有日本神社及珍貴老樹資源等,賴清德強調,台南市為文化首都,會朝此方向努力。
 
台南市社區大學老師吳仁邦與荒野保護協會等志工,96年間發現台糖舊三崁店糖廠有近2千隻諸羅樹蛙棲息,當時因台糖與建商要開發興建住宅區,即展開長期守護行動。
 
吳仁邦表示,三坎店糖廠土地有10多公頃,除諸羅樹蛙外,區內都是珍貴老樹,以及1座日本神社的遺址,還有12座各種形式的防空洞,均相當有價值,連同附近的清朝年間的「蔣公堤」,希望能設為自然生態保護公園,並趕緊搶救傾倒中的古蹟。
 
市議員林宜瑾指出,台糖三崁店舊糖廠原要開發為住宅區,但因發現諸羅樹蛙等豐富生態,台糖開發案已喊停,地方的心聲是希望朝向生態保護區處理。
 
賴清德在志工帶領下,初步查看了糖廠內的珍貴老樹及日本神社遺跡,他說,台南市為文化首都,不論是文化的縱深或是寬度,都豐富且多元,從3、4萬年前的左鎮人頭骨、南科考古發現的5、6千年前史前遺址,還有安南區、安平區等近幾百年的人文歷史等,加上推動低碳城市,三崁店舊糖廠會朝向自然生態教育公園方向努力。
2012/06/06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
arrow
arrow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