碗盤博物館 一屋逾2萬件
台灣碗盤博物館本月9日開館,展出兩萬多件碗盤,也有補丁的碗盤,昨天獻盤給在地的員山鄉長及社區理事長,象徵分享。記者羅建旺/攝影
台灣手工彩繪碗盤興盛,無論胎土、釉料或彩繪、裝飾方式都具台灣味。記者羅建旺/攝影
7143099-2823020[1]
7143099-2823019[1]台灣碗盤博物館即將在宜蘭縣員山鄉開幕,2萬多件碗盤一次看個夠,有胎土、釉彩材質,有魚蝦、椰樹、龍鳳圖案,碗盤破了還可以補,從補丁的碗盤見證台灣人民的節儉。
 
台灣碗盤博物館設在喜互惠公司位在雷公埤畔的總部,研究蒐集台灣及世界各國碗盤、陶瓷及相關藝術品2萬多件,本月9日開館營運,門票120元,開幕3個月內門票5折,員山鄉民免費,身障及120公分以下的孩童免票,每天上午9時到下午5時開放。
 
館長簡楊同昨天邀請永和、結頭份、大湖底社區理事長、員山鄉長江永和、宜蘭縣博物館家族協會理事長徐志雄等人到館,獻上典藏品,有椰林海景圖案的盤子、有梅花、有龍鳳呈祥、有魚圖的盤子,象徵分享。
 
簡楊同說,碗盤是民眾最密切的生活器物,台灣手工彩繪碗盤興盛,無論胎土、釉料或彩繪、裝飾方式都具台灣味,碗盤圖案有象徵年年有餘的魚,有祈中科甲的龍蝦,有南島風情的椰風海景,有清雅的梅蘭竹菊,有福祿壽喜及龍鳳呈祥,都是社會生活文化的表現。
 
簡楊同說,「吃飽也未?」是從小最常聽見的見面問候語,說明台灣早期移民社會,拓荒者相互關心,具體呈現民以食為天,吃飯是大事,要吃的穩,吃的好。
 
「碗盤也可以補!」博物館中,竟然也有補過的破碗盤,簡楊同說,碗盤要補得不會漏出湯湯水水,可看出早期台灣人民的節儉風範。碗盤博物館受理團體預約解說與導覽,電話(03)9223699。
2012/06/07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 員山 碗盤博物館
    全站熱搜

    lis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